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根是树走出来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根是树走出来的路

2017-02-2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根是树走出来的路

  文/黄小平

  一

  小时候,见地里的树根每条都是弯曲的,从来没有见过一条直树根,便问生物老师这是为什么?生物老师说,因为树根在地里生长,会遇到石块、岩层等各种各样的障碍物,树根无法直接穿过这些障碍,便只有绕过它,从而把自己长成了弯的。

  后来,我又请教一位哲学老师。哲学老师说,因为每条根都是树走出来的一条路,而生命之路从来没有直路可走,走的都是弯路。

  两位老师的话,让我真正懂得了:为什么地里的树根,每一条都是弯的。

  二

  一日,读泰戈尔的《飞鸟集》,读到“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时,心里有一种豁然一亮的感觉。过去,我一直以为,根在地里,被厚厚的泥土埋着、压着,失去了自由的根,一定很痛苦。但在泰戈尔看来,根是地下的枝,大地就是它的天空,诗人好像看见地下的根在自由自在地伸展,在无拘无束地招摇,充满了生命的喜悦快乐。(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每个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根的天空在大地,如果根放弃自己的天空,而去追求枝的天空,把自己伸展到空中,那么等待根的只有枯萎和死亡。

  枝有枝的天空,根有根的天空,守住自己的天空,而不盲目地去羡慕别人的天空,这才是一个生命应有的坚守和智慧

  三

  一天,孩子突然问我:“老爸,树有脚吗?”

  “树不能行走,怎么会有脚呢?”我说。

  “但依我看,树是有脚的,根就是树的脚。树能站立起来,靠的就是根。没有根,树就会倒掉。”孩子说。

  “根就是树的脚”,孩子的话,倒很贴切和形象。树的脚,即树根,不是不能行走,只是它在地底下,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地行走,虽然它行走得十分缓慢,但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

  树的脚,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为的是打牢根基,站稳脚跟,去迎击生活的风暴。(《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根是树走出来的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