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朵花都不是轻易开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每一朵花都不是轻易开放的

2017-03-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每一朵花都不是轻易开放的

  每一朵花都不是轻易开放的

  刘庆瑞

  读《范曾自述》,有件事让我感叹不已。

  1977年,范曾身体日渐消瘦,面色苍白,十指无色,行走时眩晕飘忽,骑自行车也经常莫名地摔倒。一日,他去拜访恩师蒋兆和,师母萧琼见状惊呼:“你一定有大病在身!”师母萧琼是北京名医萧龙友之女,目力如神。范曾于是到北京医院检查,化验结果——血色素为5。6克,不及常人的一半,属恶性贫血,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后经名医会诊,确诊为结肠息肉,需做手术。

  这时,范曾想:如果手术效果不佳,则来日无多,命将何堪?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留于人世啊,但做什么呢?想当年,自己在南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求学时,诸多名师硕儒对“江左小范”寄予厚望,而今尚无成就,真是愧对殷殷期望的诸多前辈了。又想,自己自美院毕业后,刻苦自励,潜心绘画艺术,至少自己的白描在国内国画界尚无出其右者。而自己对鲁迅先生的小说又特别的喜爱,对作品塑造的人物有着深刻、独到的理解,那么,何不画一本《鲁迅小说插图集》呢? (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于是,他嘱咐医生在给他输血或输水的时候,把针管插到脚上。再让人把一个小茶几放在病榻之上,他研墨吮毫,凝神屏气,潜心创作。仿佛心中有佛家的孤灯寂照,灵感泉涌,下笔灵动如神。闰土、华老栓、祥林嫂、魏连殳……一个个作品里的人物神灵活现地向我们走来。当时,著名作家严文井先生也因病住院,就在范曾的邻室。他非常喜欢与范曾聊天儿,但每当从窗外看到范曾全神贯注地作画时,他又不忍打扰,他曾对范曾说:“平生所见刻苦如此者,唯沈从文与君耳。”

  当范曾出院时,一本《鲁迅小说插图集》的白描作品便诞生了。

  此后,他才思泉涌,笔耕不辍,其绘画作品既神韵灵动又大气磅礴,堪称艺术瑰宝。他的大名也遍列全球,为海内外所瞩目。回首往事,他写道:“作画平生万万千,抽筋折骨亦堪怜。”的确,他在20岁的时候,就曾因常年的伏案读书作画,胸骨和脊椎骨变形。大学毕业后,他每天只花3角钱做每日三餐之资,但在艰苦颠蹶之中,从未自暴自弃,在通往艺术珠峰的山路上,坚韧倔强地攀登着,因为他知道——

  每一朵花都不是轻易开放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