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震云别具一格的开场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刘震云别具一格的开场白

2017-03-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刘震云别具一格的开场白

  刘震云别具一格的开场白

  石保青

  “此时此刻,我真正感受到了中法民族的不同,因为这个时间中国人在吃饭,法国却在开会。”这是刘震云在巴黎与近百位慕名而来的中法观众进行交流的开场白。他巧妙利用时差,对比两国在相同的时间点上做着不一样的事情,一下子形成了幽默,博得听众一片笑声,瞬间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刘震云的开场白总是这样,新颖奇巧,别具一格。

  巧打比方

  刘震云来到北京王府井书店,参加“品位书香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他一开口就吸引了大家:“一个作家来到书店,就像种萝卜的老农来到菜市场,萝卜要想卖好,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比如萝卜的水分要大,当然不是像书里的水分那样,口味要爽口、甜一些,千万不能干瘪,这是好萝卜的第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是,这个萝卜一定和别家的萝卜不一样,比如老刘家种的就和别家的不一样,好吃,不信大家都来尝尝老刘家的萝卜;第三个,抱着这个萝卜,就像抱着自己知心朋友,这点比较难。但是我喜欢种萝卜,也喜欢吃萝卜。”他风趣的开场白,引得现场掌声热烈。

  刘震云自比种萝卜的老农,把作品比喻为萝卜,又顺势把推荐自己的作品形容成卖萝卜,并通过阐释好萝卜的三个标准,寓意自己的作品是好书,别有风味,值得品尝和阅读。他还把书喻为知心朋友,告诉读者要以书为友,多读好书,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喜欢写作,也喜好读书的生活方式。刘震云的一席开场白,不仅恰到好处地为自己的作品做了广告,而且还展现了他风趣幽默、妙语连珠的口才。

  相声演绎

  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春秋讲坛上,刘震云一登台便开口道:“我是一个写小说的人,我没有那么严肃正经,我忽然还想到给大家来一段相声。《论语》中有一句经典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什么意思呢?既然远方的朋友来了就高兴,那么见到身边的朋友就是不高兴了。比如,一群朋友在一起喝酒,但是酒场乏味,大家都各有心事,这时突然有人给你打了个电话,你肯定高兴得不得了。然后挂了电话,笑嘻嘻地对在场的诸位说:‘呵呵,实在不好意思,那边有个场子,催得厉害,不去又不行。这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刘震云的这段相声《论语》,引来现场师生哈哈大笑。

  刘震云借用说相声的方式,颠覆歪解,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望文生义,只从字面上理解为“远方的朋友来了才开心”,所以见到身边的朋友就是不高兴。进而以赴他处的场子为例说明,不仅全新诠释了《论语》的微言大义,达到了讽刺一些人对朋友舍近求远的绝妙效果,而且表现出了超强的语言天赋,别开生面,意蕴深刻。(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别解化意

  刘震云在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孔子学院和当地的文学爱好者们交流,当天苏格兰的天气格外晴朗,一开场,刘震云就借题发挥、妙语解颐道:“我听说苏格兰的天气通常很差,要不就是刮风,要不就是下雨,要不就是刮风和下雨,叫‘风雨交加。只有特别好、特别善良的人来,天气才会突然变好。显然,今天天气的选择是正确的。”这话一下子把大家全逗乐了。

  刘震云很会观云识天,先是煞有介事地描述苏格兰多风多雨的天气状况,不禁让人悬疑,怎么谈起天气来了?随即他话锋一转,自诩好人善人,将当天天气好的原因归功于己,一番别解化意的开场白,新奇有趣,别有韵致。

  引经据典

  刘震云与北师大学子对谈当代文学,一坐定,他就机智幽默道:“我以为会是个桌子,原来是个沙发。那我一定得举着这个话筒了。不过,这很方便我与大家‘对曰,孔子的整部《论语》,其精髓所在,一言以蔽之,乃在‘对曰二字。师一人授为教,生一人受为学。唯有师生席地而坐,相面论道,夫子一言则生对曰,后生一言则师对曰,如此反复,方知真理,方是学问。我很喜欢孔子与学生‘对曰的方式交流。还有苏格拉底的独特授课方式,他把学生引到麦地,让学生找哪一穗麦穗是最大的,他就在地头等。弟子走到地头,手都是空的,苏格拉底说:其实你找到的第一个麦穗就是最大的。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你拿到手的东西是最大的,没拿到手的到地头就是最小的。二是,你拿的就是最大的,不一定别人的比你的大就是最大的。现在就请同学们拿出‘最大麦穗,让我们‘对曰。”立即引得满堂喝彩,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与之“对曰”。

  刘震云的开场白引经据典,拿出孔子的“对曰”和苏格拉底“找麦穗”的独特授课方式,不仅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表明了自己的喜欢,而且告诉了大家他将讲课改为对话的形式,铺垫做得非常到位,诱人提问,令接下来的对谈交流轻松活跃。

  卖萌卖腐

  女作家严歌苓携新作《床畔》到北大举行活动,特别邀请刘震云到场捧场。一上台,毕业于北大的刘震云就自曝为何被邀请做嘉宾:“我作为嘉宾是主办方千挑万选出来的,严歌苓开有四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必须是男的;第二个条件,必须是在同一个出版社出版过作品的;第三个条件,在北大必须具有极大的号召力;第四个条件,不仅在北大有影响力,而且还要是中国最好的作者。我可以骄傲地说,她今天终于找到了!”惹得观众席爆笑不止,现场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刘震云自我曝料,抖出他是在严歌苓“四个”严苛条件下被选为嘉宾的,不仅让人感受到他条条符合,身份恰如其分,非他莫属,而且言语极尽耍宝逗乐、卖萌卖腐之能事,“笑果”十足。

  善于联想

  刘震云应邀参加杭州都市快报读书会活动,一开口,他就让大家出其不意:“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不禁让读者愣了一下)这得从宋朝说起。宋朝的第一首都是开封,第二首都是杭州。有一句诗讲得好:‘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南宋林升《题临安邸》)。杭州有好多河南人的后代,这个城市让我觉得亲切。”一下子把自己和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博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刘震云充分展开思维,进行历史的联想,通过宋朝先后定都开封和杭州的历史史实,身为河南人的刘震云毫不犹豫地将杭州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不仅让人领略了“直把杭州作汴州”的诗意和宋代繁华的景象,而且十分自然地讨好了杭州的观众,如此开场白,怎能不受人欢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