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因为别人的目光,而误解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要因为别人的目光,而误解自己

2017-05-09 作者:小木头 来源:《你不必活在别人的期 阅读:载入中…

不要因为别人的目光,而误解自己

  不要因为别人的目光,而误解自己

  小木头

  原来对自己的误解,是从别人的眼光里来的。你表现出来的样子,会影响到别人对你的评价,这才是最有趣的部分。

  偶然翻出了一张十几年前的旧照片。

  彼时刚上大学,爬山时和好朋友小慧一起拍了张合影。穿的毛衣我还认得,那项链我也认得,样子当然也认得——但怎么跟记忆中的自己,不一样呢?

  我大学时期,曾经为自己“很胖”而苦恼过很久,在一众窈窕美丽的女同学中自卑得很,试过吃苹果减肥的方法(不吃饭只吃苹果),饿了两天因为差点感冒而放弃了。总之,记忆里,我的大学时期诸多关键词里,有一个就是:胖。

  奇怪的是,如今再看当时的照片却疑惑地想:“哪里胖啊?蛮匀称的,最多算是微微胖而已啊。”这记忆和现实的偏差,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许多从前认识的人经年不见,再遇到我大都感慨说:“哎呀,你从前是个小胖妮儿!”而当年跟我形影不离的女朋友小慧,也的确是比我高、比我瘦,走在一起,我自然就是胖的那一个。

  原来对自己的误解,是从别人的眼光里来的。

  别人说我胖,或者偶尔评论两句,久而久之我就信以为真,甚至夸大事实,认为自己胖得不可收拾,成了心事,甚至曾经郁郁寡欢和自卑了很久呢。

  我高中时,更胖一些,体重比大学时重不少。

  但当时我满不在乎。十六七岁,特别叛逆,特立独行,眼里只有喜欢的事,和好好读书考大学,其他任何事情都不那么重要。

  所以,高中时候的照片里,我脸圆得像馒头,还统统笑得没心没肺,也不记得那时候为这件事苦恼过,所以也没怎么感受到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就那么兀自胖着,是个自信而明媚的小胖子。

  当时的我对自己了如指掌,知道自己的心思在哪里,要做什么,要去向更好的地方,所以那些旁枝末节,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全都影响不到我。

  我就一门心思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天未亮的清晨去教室里晨读,深夜里打着手电在被窝里做题,课余时间老师补习数学……

  后来上了大学,反而比在高中时候迷茫彷徨了,时间多了,空间大了,但目标却一下子散了,不知道该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思放在哪里。

  有个姑娘给我发消息说,她正在参加实习,几个月了,可是内心却越来越烦恼,甚至痛苦

  她和两个女同学一起去实习单位,那两个女生住在一间寝室,她单独住一间,所以跟她们关系没那么亲密,看她们同进同出羡慕又孤独;她有点内向,不善言辞,而她们开朗活泼,很受实习老师喜爱;她们总是能够得到更好的差事,而她的都差一些,甚至其他人对待她们的态度也截然不同,天差地别——至少她是这样认为的。

  她当然想做好,很努力、很认真,可总是收效甚微,女同学跟自己还是没有那么亲近,实习老师对自己还是冷若冰霜,得不到好的机会,无法表现自己,以后何去何从更加渺茫……想到这些,她就痛恨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出色,若是能像她们一样开朗活泼受人欢迎,该多好! (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想到了十几年前那个为“我好胖”而痛苦的自己。我可以想象得到,她有时候甚至痛恨自己,觉得自己太窝囊,太差劲,太不合群。

  但是,她看到的这个自己并不是她真实的样子,而是她透过一些她认为的事情或者别人的目光、态度、举止折射的一个“她”,至少不是全面的她。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能够看到她的勤恳、努力和认真,她想要做得更好啊。

  归根结底,是她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误解——因为实习期间没有非常亲密的朋友,就认为自己不合群;因为实习老师没有热情相待,就认为自己不受欢迎;因为同学做事漂亮,就认定自己笨手笨脚……这不是自寻烦恼又是什么?!

  重要的不是别人如何评价、看待自己,而是我做得怎么样,我要如何做,我要怎么办?重要的是我。

  给自己一些正面的看法,把那些误解都打开。

  单独住一个寝室,不过是因为条件限制进行的安排而已,如果是我的话一定会欢天喜地,因为有更多个人空间,自由自在又不会打扰别人多好啊;适合做亲密朋友的人并不一定要时时刻刻黏在一起,做朋友也要讲究缘分,这并不代表不合群,要尊重自己性情;实习老师也有自己的偏爱,做好交代给自己的事情就行了,何必非得强求别人对你笑脸相迎呢?

  有时间去烦恼别人的评价和眼光,不如先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好一点。

  别人说我胖的时候,我大概总是偷偷在心里增加体重,到最后觉得自己非常胖;老师说你怎么这么笨啊,渐渐很多人就觉得自己是真的不开窍,是不是我天生就笨呢;父母说你这份工作是肯定不行的,你注定是会失败的,于是你就真的在心里敲鼓,可能真的不行吧;同事说每次我们聚餐你都不来,有人说你怪怪的,本来很注重个人空间和时间的人,久而久之就担心自己怪怪的……

  想想看,我们生活中这样的场景,何止一次两次三四次呢?

  我们在别人的评价和眼光里看自己,以为看到的是一个客观真实的自己——不够好,不够完美,不够出色,不够合心意,于是心灰意冷,郁郁寡欢。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很少会从正面去努力,反而会从负面去做出选择,放弃去试一试的想法,放弃改变,放弃努力,放弃去守住自己内心的意图。

  我们没有因此而变得更好,反而可能变得更糟糕。因为我们做出的选择,并不是我们真实内心的选择,而是根据别人的想法做出的选择。

  成为你自己,这才是你会坚定勇敢、努力的根本。成为你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做出你想做出的努力,让你自己来评价自己是否足够好。

  别人的想法和评价,听听就好,不要让它成为你衡量和评价自己的最重要的标准,更不要因为别人而误解了自己,谁还会比你更了解自己呢,对吗?

  最有趣的是,如今的我只比大学时的体重轻了五公斤而已,但是许多人却好似见证了我从一个不可救药的胖子变成一个瘦骨嶙峋的瘦子一样。

  你表现出来的样子,会影响到别人对你的评价,这才是最有趣的部分。

  【选自《你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