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素”生活

2022-03-20 09:33:38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的第626篇阅读推荐

  清心

“素”生活

  不到一定年龄,是不会喜欢素的。

  年轻时,只钟情于热烈。身体和灵魂一起燃烧着,如夏花般,只知满怀激情地盛放。

  人生四季,青春最是明媚浩荡。光洁的额头,好奇的目光,揣着一颗不安的心,喜欢一切有光泽的事物。当然,也仰慕有光泽的人。每天,最喜欢的事情是照镜子。总是打扮得花枝招展,希望自己如同灿然开屏的孔雀,是茫茫人海中最不平凡的那一个。

  还有爱情。年少时,情是浓的,心是乱的。仿佛那个人就是自己的整个天空,整个世界。那份纵情的燃烧,像四月的桃花朵朵,以最放肆缠绵的姿势,艳到了极致。

  只是,再浩荡的春天,亦不过是冬的伏笔。春有多艳丽,就有多短暂。行走在红尘陌上,花开花落,四季流转,所有的流光溢彩,终究复归平淡。

  爱情又何尝不是?

  再好的茶,喝着喝着就淡了。再浓的情,走着走着就浅了。微风徜徉,流云自在。浅浅淡淡间,一颗心渐渐素下来。

  渐渐偏爱素食。食量亦慢慢减少。从吃饱,到八分饱,最终到五分饱。据说,昆虫在蛹状态时吃得最多,发育成熟后却吃得很少。事实证明,凡事都是习惯使然。当你习惯了五分饱,多喝半碗粥肚子都会发胀。

  看人物传记,发现不少名人都是素食主义者。比如梭罗,这位以《瓦尔登湖》闻名世界的传奇人物,不仅一直只吃素食,还是生态保护的倡导者。据说,曾经有个农夫劝他不要光靠吃蔬菜过活,这样身体会缺钙。梭罗笑着反驳道,正在替你耕作的壮牛不就是只靠吃牧草得来的营养,发育出健壮的骨架及坚强的耐力吗?

  事实上,自觉的素食主义本质就是一种节制与自律。著名演员陈道明说,做人的最高境界是节制。这个年代,放纵和享受都很容易,唯独节制是难的。节制是一种修行,通过克制和约束,得以遇到更好的自己。

  开始喜欢素衣。简单干净的浅色,素面朝天,不施粉黛,那种接近本色的自然,似春日清晨的一缕风,怎么闻都是芬芳的。

  素,多美好的一个字。犹如挂在天边的明月,拥有着世间纯然如水的宁静。

  字典里,素是白的。据说,历史上很多书画作品,以及清代蜀、湘、苏、粤四大名绣都是以白色生绢为依托创造出来的。试想,在洁净的白绢上写字作画,与在纸上涂抹肯定是不一样的。白绢黑字,写不好这块布就废掉了,因此,提笔时会更为慎重和珍惜。如今,科技发达到已经可以用电脑作画了。感觉,那些可以随时涂鸦或更改的笔画以及色彩,看起来更像操作,而不是创作。

  其实,不论素食还是素衣,归根结底,还是缘于一颗素心。旅行时,曾遇到过一位复旦毕业的大学生,不到30岁。远离都市,来到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定居。短发,不化妆,穿米白色的棉麻衣裤。在院子里自己种蔬菜,在屋后开辟了大园子,种上可以生长的各种果树。平时,生活极简单。不上网,不聊QQ。每天,像农妇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说,人的生活是自己创造的。现在的她过得很幸福。没事的时候,看园子,听雨声,吃自己种的瓜果梨桃干净蔬菜,与小鸟聊天,每一个日子,都是一朵一朵的花开。

  临别,她出来送我。蓝天下,她身着一袭素衣,身后是茂盛蓊郁的果树。那一刻,忽然发觉,真正有魅力的人,自身就散发着与众不同的光辉,根本用不着刻意去修饰。

  行吟山水,一梦千年。看过姹紫嫣红,见过秋水长天。如今,年近不惑的我,唯愿洗净铅华,守一扇小窗,看花开花落,品云聚云散。

  就这样吧。时间的河流里,渐渐让自己活成一朵云,洁白一身,端静安素。素食,素衣,素心,素生活。

  安危,安乐,安福,安自在。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素”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