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李大钊改名明志的背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李大钊改名明志的背后

2016-10-1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李大钊改名明志的背后

  李大钊改名明志的背后

  1889年10月29日,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一个比较富裕的农民家庭里,降生了一个可爱小男孩儿。

  呱呱落地后的小男孩儿,让家人既惊喜又担忧。

  据传,小男孩子降生之前,小男孩子的祖父李如珍正一个人到园子里散步——为这个即将出生的孩子的命运担忧,害怕这个孩子也像他父亲那样,英年早逝。

  带着这样的忧虑,李如珍低着头,满腹心事极为不安地在园子里走动。此时,园子里种满了棉花,棉花盛开着,一片白茫茫丰收的盛况。李如珍呆呆地站在棉花地头上想念他那地震后不幸早亡的儿子。正在思念的时候,棉花地里突然飞出一只小百灵鸟儿来。他一伸手,就捉住了这只小生灵,用两手轻轻捧着它,信步走回家来。刚一走进大门,院子里的人就向他道喜:“大喜呀!你添了个孙子!”老头子一听这话,喜得泪流满面,他说:“从棉花地里捡了一只小百灵,给我孙子拾了一个乳名来啦!‘百灵,百龄’活得又长,长得又机灵,就给他起名叫个‘灵头’吧!’’

  可后来,一些老太太们劝他说:“灵呀灵的,会叫傻了呢!要是叫‘憨头’,倒会越叫越灵。不如叫个‘憨头’吧!”。

  按照当时民俗,认为孩子的名字越难听越容易养活。于是,这个刚刚出生的孩子就有了自己的名字——憨头。

  “憨头”一名,几乎伴随着这个孩子度过了整个的幼年时期。直至1895年,6岁的他,步入学龄,被祖父送到本村西头一家私塾里读书,师从秀才单子鳌,才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字,名为“耆年”,字为“寿昌”。他的这个文邹邹的名字是启蒙塾师单子鳌起的。老师之所以为他起名“耆年”,主要是取寿长之意,希冀他能够长寿,成为高寿之人。

  “憨头”不憨,却很聪明,特别是他为了不辜负艰辛养育自己的祖父的期望,学习非常努力。这个“遗腹子”,并过早失去母亲的孩子,通过个人的勤奋努力,十五岁考中秀才,十六岁时又考入永平府兴办的新式中学,用了二年的时间读完中学的课程,考上了北洋政法学校,并获得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1907年夏天,李耆年结束在古城卢龙的永平府中学堂的求学生活,赴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堂读书。他在政法学校学习期间,受到了具有民主思想的白雅雨等老师的政治思想影响,认识到自己的祖国正在被外国列强瓜分和腐败无能、荒淫无耻的封建清朝政府出卖主权,劳动人民受到残酷的剥削和压迫,有志青年必须奋起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

  革命斗争意识强烈的他与同校学友一起组织北洋法政学会,并与同班同学郁嶷共同出任北洋法政学会编辑部部长,一起担任北洋法政学会创办的《言治》月刊主编。1913年4月1日出版的《言治》月刊创刊号上,他发表了自己的通论《大哀篇》、专论《“弹劾”用语之解纷》、剑声筑影楼丛谈《朱舜水之海天鸿爪》、评述《托尔斯泰主义之纲领》和《更名龟年小启》等文章,以及诗歌《岁晚寄友》。在发表这些作品时,他没有用自己的“耆年”之名,或“寿昌”之字,而是启用了自己平生的第一个笔名“李钊”。

  之后,在离开学校,到日本留学前夕,他毅然废弃祖父和私塾老师为自己起的名字,改名“大钊”,易字“守常”,明誓自己的志向。

  “钊”,为会意字,从刀从金,表示用刀削金属。他把李耆年改名为李大钊,就是决心将自己铸造,磨练成一把无比锋利、能够斩杀外国强盗和封建统冶者的“金刀”。同时,他也认识到,革命不能蛮干,金刀不能乱砍杀,还要遵守事物发展规律,于是便把自己原来的“字”寿昌,改为守常。

  自此,这个乳名叫“憨头”的年轻人,用“李大钊”这个名字,开启了自己一生血雨醒风的革命斗争的篇章。后来,他成长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并进行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直至英勇就义。

  正如他的名字所言,他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向反动势力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发动和领导群众运动的卓越才能,忠于革命事业的高风亮节,铸就了自己光辉伟大的一生,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永远铭记住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李大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