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好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管好你自己

2022-03-20 09:33:49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在文章吧的第640篇推荐

  李爱华

管好你自己

  从小我们就在热情助人的谆谆教诲下长大,认为自己真诚、善良,经常自以为是地去关注安排别人的生活。当别人对自己不领情时,还会觉着委屈至极,其实假若你超越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界限,虽是好意,也会让别人感到极不舒服,更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忌讳以下几种情况:

  1。别拿自己当“救世主”

  有些人总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量,以为自己可以和天使上帝媲美,可以拯救别人于水火之中。而事情往往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许多人往往不领你的情,而你也会把自己弄得很累,真是费力不讨好。尤其许多女人更是如此,爱当圣母,有南丁格尔情结,她们有时会斥责男人过于冷漠,但男人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远比女人理智冷静。

  2。总想妄图改变别人

  这也是许多人在交往中的误区,尤其在夫妻之间、家长与儿女之间更为普遍。其实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改造,甚者还让其产生反感,对你敬而远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温暖、感化、陪伴你的亲人朋友,让他自己心甘情愿地发生转变。

  3。留一个进退自如的空间

  我们喜欢一个人、关怀一个人,总喜欢把他攥得很紧很紧,其实这是最不明智的。每一个人都不是另外一个人的附属品,都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人。所以,无论朋友亲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空间,进可攻退可守,不纠缠、不占有、不束缚,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任何一个人身上,来满足自己的掌控欲。

  4。远离别人的“隐私”

  小时候,邻居家的小夫妻要是打仗生气了,爸爸妈妈连忙跑过去又说又劝。妈妈单位的阿姨离婚可是众人皆知,单位要开介绍信,领导进行调解,在那个年代,人们是没有隐私可言的。而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哪怕是单身、离异或是未婚先孕,都是人家自己的私事。假若你特别八卦,东家长西家短,总是对人家夫妻内幕、家庭矛盾乐此不疲,无疑闯入了别人的私人领地,侵犯了别人的心理空间。这样下去谁能喜欢呢?

  5。过于熟络而没有尺度

  有的人一旦和别人熟悉之后就会忘乎所以,立刻亲密无间起来,借别人的衣服穿、用别人的东西、进别人的卧室、使用别人的卫生间、翻别人的抽屉、看别人的日记、查别人的电话记录等。这种界限不清的行为经常让别人感到无可奈何,直到敬而远之。

  6.好为人师纠正别人

  有的人自以为爱着你、为你着想而处处管着你,当你产生某种想法、出现某种情绪变化、想做某件事的时候,他会告诉你,你的想法、情绪和行为都是错的,不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自以为你和他是一样的人,总把自己的感受想法投射到你身上,表面上很关心你,希望你别犯错误,常来纠正你,其实这样的纠正是不必要的。因为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权利,剥夺他人犯错误就是剥夺他人成长的机会。

  心理学有个经典语录,就是“管好你自己”。“别人的事”,用不着你管,“老天的事”,你也管不了。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管好你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