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玉有瑕,指与你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美玉有瑕,指与你看

2022-03-20 09:34:08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在文章吧的第669篇推荐

  零凌

美玉有瑕,指与你看

  有一个新疆和田的商人,做了几十年的玉石生意,品性也与玉石相融相通。黄金有价玉无价,这本是一个容易攫取暴利的行业,可他更像是一个“月老”,即便利润很少,也一定要把好玉交给一个懂它、爱它的人。他还有一个原则,就是自己店里的东西,要亲自指出它的缺点给顾客看。

  ​

  “为什么?辨别玉石需要很专业的眼光,我们不骗人、不自夸、不遮掩它的瑕疵,就已经做得足够了。为什么还要自己指出缺点,这样还怎么做得成生意?”儿子接手了他的生意,对此一下子难以理解和接受。

  儿子把父亲的生意做到了深圳,有一次,他花160万元买进了一块重 4公斤多的石头。没多久就有一个老板要买,开价560万元,说好第二天来付钱,儿子非常高兴。父亲知道了,非要儿子拿出来给他鉴赏一下。他的眼睛很“毒”,刚看了一眼,就对儿子说:“这个石头不能卖,皮子有问题。”

  “不可能吧?”儿子经验少,没看出端倪。

  “我证明给你看。”他端了一盆开水,把石头泡在水里一个多小时,然后放到冰箱冷冻室里。第二天拿出来,果然闻到了浓浓的化学味。

  “可这也没褪色呀!还是卖给他吧,能赚400万元呢。”当时刚开店,经济上承受的压力很大,儿子一心急着挣钱。

  父亲严厉地望着儿子,掷地有声地抛下了几句话:“你来这边,是赚钱的,还是扎根的?不要着急赚钱,先把人做好!”

  后来,那桩生意自然是黄了。怕儿子性子急做错事,父亲经常来深圳监督他,等待他在岁月中慢慢沉淀,沾上玉的温润与通透。几年过去了,儿子的生意越做越好,在深圳扎下了根,成了当地圈子里美誉度很高的玉石商人。儿子也有了自己的坚守:不做“黑肚子”(新疆方言,指没文化)或石头贩子,要做一个玉石文化的使者。当然,他也终于由衷地认同了父亲的准则。

  “你的东西有缺点,早晚会被发现的。你自己指出来,或许它就不是一个缺点。可你若不说,等别人自己看出来时,那就不只是一个缺点了。”

  美玉有瑕,指与你看。我和瑕疵,坦然相呈。从经商的角度说,这是一份诚信,从做人的角度说,这是一种坦荡。试问,你是要一个存有瑕疵的真玉,还是要一个完美得无可挑剔的赝品?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