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嶔:父爱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张嶔:父爱的力量

2017-05-08 作者:张嶔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很多人的笔下,王明阳的成功被看作一场叛逆青年战胜守旧父亲励志奇迹。其实读一读这副对联,就知道这一切均是来自父爱的力量。

张嶔:父爱的力量

  余姚王家公子,士林标准名门。生得这么好,偏还拼实力。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王华拿下殿试状元,事业蒸蒸日上。

  然而他人生中最大的成就却是——当爹。他的儿子,就是中国明代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

  一

  说起王阳明的童年,人们津津乐道的多是他的天赋,但在当时比天赋更叫人震惊的,却是这孩子的淘。来京城读书没几天,老师就发现,少了好些学生——全被小王同学带着逃学了。

  于是,京城的街道上便有了一景:一个十来岁操浙江口音的孩子,披一身破衣服做的披风,带着十几个孩子吆五喝六地招摇过市,一路歌声嘹亮。王华的第一反应是立刻奔到街上,揪住儿子就是一顿暴打。

  王华是出了名的淡定之人,能在闹市嘈杂的环境里读书;入仕为官后,不论经历多大的风波,也从来不见动怒;就连明孝宗都说,看看王华,就知道啥叫“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这样的脾气都“绷”不住,可见这孩子有多淘。

  这次打完后,小王同学果然不逃课了,读书也认真了许多。可认真上课的小王同学,却专爱找闲书看,连兵书战策都研究,动不动还引用个生僻史料,把老师难住。

  但没多久,王家却聘了武术教师,专门教小王同学骑射。这不但不拦着他淘,反而还教着他淘了。

  事实证明,王华和一般的家长比,至少有一点不一样——他了解儿子的内心世界

  二

  街头暴打事件过后,王华冷静下来,把儿子做过的淘气事仔细梳理了一遍,忽然发现:儿子做的事虽然荒唐,却还有点技术含量。在大街上招摇过市,全是按照军队的阵法来指挥,唱的歌居然是岳飞的《满江红》。

  令王华不解的是,别人家的孩子也不是傻瓜,为啥就愿意跟在儿子屁股后面胡闹?他饶有兴致地问儿子,儿子的回答出乎他的意料:我把自己的糖果糕点,全分给他们吃,谁最出力,分的糕点糖果就最多,他们当然愿意跟着我了。

  王华宽心了,随后还给了一个评语:克制私欲以遂其志——这孩子虽然荒唐,但可以为了追求理想(达到自己目的)克制自己的欲望(吃糖果),精神可嘉。

  从那以后,儿子要看闲书,他便想方设法去搜罗;想学武,他就花钱请老师。

  但这个看似啥都不管,好些事儿还由着儿子的王华,却管了儿子一件“小事”——下象棋。(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小小年纪的王同学,最爱的就是下棋。他对军事武功的喜爱,花样百出的折腾,全是这爱好启蒙的。按说下棋没啥不好,可王华发现,儿子沉迷于此几近成痴,常常因此耽误功课。于是王华当着儿子的面,把棋扔进河里——再让我看见你下象棋,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

  这件事发生四十年后,王同学统帅大军,剿灭宁王叛乱,其行军布阵之缜密高效,令部下伍文定啧啧称奇。伍文定问这本事咋练的,王同学不慌不忙,赠给伍文定一首诗。这首诗,就是他当时被老爹扔了棋盘,满怀悲愤时写的:“象棋终日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

  后来王阳明也不止一次提起这段往事,他说,父亲扔的不是棋盘,而是自己的心魔。

  三

  王同学刻苦读书,勤练武功。但每当他取得一点成绩而略显得意时,便会遭到王华的一顿训诫。

  为了证明自己,王同学不但标榜自己是大明朝的李白,还背着剑在京城招摇,没事就耍两招。终于有一天,王同学当街一剑把人戳倒,随后被抓进监牢。

  被保出来后,王华非但没有责罚他,反而带着他去“旅游”。

  王华带他到居庸关要塞,让他体会了塞北的猎猎寒风,见识了鞑靼的嚣张。父亲没有多说一句话,却用事实教育他:你还差得远!

  但在当时,王同学依然满肚子不服。回家后没几天,他就写了篇军事大论,自夸只要手里有几万兵马,就能立刻横扫草原。几天后,王华还回他的文章,并在每一段、每一句上做了批注,将他驳得体无完肤。为此王华特意跑去兵部,找了好几位专家集思广益,硬是把这孩子给驳倒了——横扫草原?你先把这批注“扫”了!

  王同学二十八岁终于科场登第,从此与父亲同朝为官。但这对父子之间的战争,并未停歇。不管王同学多么认真努力,政绩多么好,却从未得到父亲的肯定。

  后来王同学才知道,自己每任一职,父亲都会特意写信给他的上司,一来是请求关照,二来是拜托对方多给儿子一些磨炼。

  王同学经常叹息父亲不理解自己。怀着向父亲证明自己的心理,他一直在“做圣贤”的道路上努力着。

  正德元年(1506年),终于出大事了!

  四

  正德元年(1506年),宦海浮沉六年的王同学,遭遇人生最大的挫折——他上书斥责权宦刘瑾奸恶,结果招来大麻烦,自己入狱,随后被贬到贵州龙场,父亲也遭株连被调任南京。

  路过南京时,心中万分悲痛的王同学郑重地请求父亲谅解。但出乎意料的是,父亲第一次认真地表扬他,说他做得对!

  这一刻,他终于明白,父亲的古板守旧,其实是一种更坚韧的爱。所谓父爱如山,不是似山一样重,而是父亲把自己变成一座山,让儿子穷尽力量去攀登,只有攀登上去,才能真正变得强大!

  在这场见面后,有了那次光耀中国思想史的“龙场悟道”,有了闪耀大明的王阳明,有了心学流派。

  已是大师的王守仁,在后来的讲学中,总会讲到他与父亲一起写的一副对联:雪压孤舟,一叶载六花归去;雁横远塞,片笺写八字出来。

  在很多人的笔下,王明阳的成功被看作一场叛逆青年战胜守旧父亲的励志奇迹。其实读一读这副对联,就知道这一切均是来自父爱的力量。

  (极品咖啡摘自微信公众号“我们爱历史”,何保全、于泉滢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嶔:父爱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