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偏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偏见

2017-07-0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偏见

  偏见

  邓刚

  若干年前,如果看到路灯下坐着四个男人打扑克,我没有任何感觉,要是看到四个女人坐在那里打扑克,我就会觉得有点“太不像话了”。这应该说是偏见。若干年前,我要是看到女人嘴里叼着一支香烟,立即就会反感,联想到电影里暗杀列宁的女特务……当然,这更是偏见。今天坐在客厅里的女人,倘若指间夹著一支香烟,我肯定不会产生女特务的联想了。

  生活五彩缤纷,五花八门,总是轰轰隆隆而且变化多端,这使我的见解往往就乱了方寸,有时从偏见走向“正见”,但有时也会从“正见”走向偏见。记得在安装公司当工人时,看到某领导骑着自行车下工地,中午也端着饭盒,与我们工人一起在食堂窗口前排队买饭,我心想,这个干部挺优秀,不禁对他高看一眼。多少年过去,如果我看到某个干部依旧这样,心下就会有些疑问:怎么会这样呢?是不是在作秀?

  周末亲友们聚会,大家围着才五六岁的小外甥女赞叹不绝,说她聪明伶俐,绝对是神童。我开始以为小外甥女会唱歌跳舞,或是会背诵唐诗宋词。但上前了解才知道,原来是她在幼儿园交了一个“相亲相爱”的“男朋友”,而且两个小家伙还相互喊对方的父母为“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前不久,那个“男朋友”因搬家去了另一家幼儿园,和她“分手”了。于是大家围着小外甥女开心调侃,问她是否会伤心,是否会对离去的“男朋友”思恋,令我惊异的是,小外甥女一本正经地回答,用不着伤心,因为她有“备胎”,也就是还有二号、三号“男朋友”在排队呢。亲友们乐疯了,纷纷拍手为“备胎”二字叫绝,又啧啧地喊“神童神童”的。我虽然也随声附和,却暗暗感到她不但不像神童,还有点像小人精。一些亲友见我的反应不太热烈,就撇着嘴笑我老思想、老古董,再也写不出受现在读者喜爱的小说了。(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家旁边有座小洋楼,住着一位老得不能再老的老爷子,他不仅四肢僵硬,连五官也僵硬,即使见了熟人打招呼,眼神转动一下也很困难。所以走路必须由儿女两个人搀扶,完全像在搀扶一具沉重的塑像,使任何人看到这个景象也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吃力。据说老爷子坚持每天都要下楼散步,逼得女儿甚至辞去工作,儿子在单位请假来护理他,为此,我对老爷子的儿女充满敬意。因为无论风雨阴晴,你都会看到两个儿女艰难并亲切地搀扶着老爷子,在楼间的花园里一步步挪动。后来我知道,这个老爷子是科学院的院士,退休前是一家科研部门的权威,就愈发敬重有加,如此重量级的人物,有着如此孝顺的儿女,真可谓幸福

  一个阴冷的下午,我又看到那对儿女搀扶着科学家老爷子散步,就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没想到几位邻居大妈却嘲笑我:“亏你还是个作家,净看表面现象!”见我有点纳闷,她们就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你看那哪是儿女搀扶老爹,分明是在搀扶“活期存折”呀!你想想,这个老爷子退休后,享受非常高的待遇,一个月有好几万块钱收入呢,活一天就上千块,儿女们就怕他死了呀……我呆若木鸡地站在那里,任老大妈们冷嘲热讽。我本想大声辩解,因为我不相信如此亲切如此孝顺的动人画面,后面是金钱在支撑。然而,我还是陷入沮丧之中,有一种上当的感觉,似乎是被一个精心编织的骗局戏弄,我甚至有些伤自尊。突然,脑海里涌出一个问号:假如这个风烛残年的老爷子是个没有退休金的农民,从穷苦的农村跑到城里来求助儿女供养,会得到儿女们这种亲亲切切、无微不至的照料吗?

  呜呼,是生活出了问题,还是我的脑袋出了问题……【原载《今晚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偏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