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农民工和一个大学教授的成长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农民工和一个大学教授的成长史

2017-07-0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农民工和一个大学教授的成长史

  一个农民工和一个大学教授的成长

  白鹭洲

  第一幕

  1991年。

  阿林和阿科是好朋友,他们小学毕业了。

  阿林成绩优秀,到乡里读初中。阿科成绩一般,辍学去学木工。

  1994年。

  阿林初中毕业,到县里读高中。

  阿科学了三年木工,出师了,在乡下和县里做木工活,一个月收入六百元左右。

  阿林去街上买东西,有时会碰到阿科。阿林踌躇满志,阿科眼神迷茫

  第二幕

  1997年。

  阿林高中畢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南方一所全国名牌大学,轰动乡里。

  阿科南下打工,在一个小家具厂做木工,每天工作十二小时,每月一千五百元。

  阿林和阿科只有每年春节时能在老家相见,他们会在一起喝酒聊天,但阿林从来不提大学的那些事儿,通常都是听阿科抱怨厂里干活太累,地位太低,有时还有危险

  2001年。

  阿林大学毕业,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

  阿科在县城里报名参加了一个CAD电脑作图培训班。

  阿林问:学电脑要懂一点英语,你这手受过伤还能敲键盘吗?阿科答:没办法,在厂里的时候,我就看明白了,只有干技术活收入才能提高,而且比较安全。

  第三幕

  2003年。

  阿林硕士毕业,仍在名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立志成为一个学者。

  阿科在县城的培训班结束了,他又去了南方打工,在一个家具设计厂里做设计师,主攻欧式家具,每个月工资三千元。

  阿林每年寒假都会回老家,但阿科有时不回来,说是春节加班奖金翻倍。

  2006年。

  阿林博士毕业。很幸运,他去了另一所名牌大学当老师。作为大学讲师,他一个月工资是三千四百元,加上津贴和年终奖,平均每个月大概五千元。(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阿科一直在那个家具厂打工,现在已经是组长了,手下管三四个木工。他现在每个月工资是六千元,老板管吃管住。

  阿林和阿科春节都回家了,但见面不多,因为阿科要利用春节到附近乡镇去招木工。那时,劳动力成本上升,农民工供不应求。如果不加工资,过了元宵节很多企业就招不到工。

  第四幕

  2009年。

  阿林在大学从讲师升为副教授,每个月工资是七千元。依靠双方父母的积蓄,他和妻子在学校附近买了一间商品房,每平方米一万多元,月供五千元。

  阿科在家具厂从班长升为经理,每个月工资和奖金是两万元。

  阿林有时不回老家过年了,因为夫妻两人要去双方父母家,来回路费比一个月工资还多。 阿科偶尔打电话找阿林聊天,请教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有时也会蹦出“末位淘汰制”、“平衡计分卡”这类专业术语。但阿林工作压力很大,往往说几分钟就挂断了。

  2015年。

  阿林从副教授升为正教授,是这所全国名牌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现在一个月工资是一万元。

  阿科从原来的家具厂跳槽了,他和几个兄弟一起创业了,也办了一个家具厂,而且就在当地。他现在一年的收入超过一百万,是阿林这个名牌大学教授的十倍!

  阿林和阿科都回家过春节了。阿林家里没什么客人,因为他好多年没怎么跟村里人交流了,语言和习俗都显得陌生了。阿科家里全是人,一半是来看热闹的,一半是想去他厂里做事的。【原载《时代邮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