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偷走了我们的工作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什么偷走了我们的工作动力

2017-07-0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什么偷走了我们的工作动力

  什么偷走了我们的工作动力

  游识猷

  心理学家丹·艾瑞里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应邀去一家工厂做实验,想验证怎样的激励最能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

  工厂里工人做四休三,工作时长为12小时。休息之后,怎样才能让人迅速恢复工作状态呢?管理者觉得,当然是发放现金。于是,在4天班里的第一天,给工人提供一次现金激励——大概25美元的额外奖金。

  艾瑞里要研究这笔奖金是否起到了作用,顺便测试其他的激励方式。工人被随机分为4组:第一组是现金激励组,保留此前的激励方式。第二组为披萨激励组,艾瑞里让工厂给工人家里送上一份全家份披萨劵,价值跟现金相仿。第三组为语言赞扬组,直属上司给工人发短信,“亲爱的XX,感谢你昨天的勤勉和工作成果。”第四组则是对照组,没有现金,没有披萨,没有短信,什么也没有。

  结果,在奖励发放的第一天,披萨组提升效率6。7%,位居第一。语言组提升6。6%,可谓惠而不费。现金组提升4。9%,对照组排在最后。然而4天下来,现金组平均工作效率下降了6.5%。披萨组的平均工作效率下降了2.1%。相較来说,总体表现最好的反而是语言表扬组;其次是没有收到任何激励的对照组。(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什么最符合直觉的“给钱”竟然不见效?其实不是不管用,而是仅仅“在发钱那一刻管用”。艾瑞里猜测,发钱强化了“工作就是为钱”的信念,于是只要一跟钱脱钩,效率就会直线下降。语言表扬之所以没起反作用,可能缘于这些称赞并未强调“你出钱,我卖力”,而是表达了来自上司的认可和感激,这些都是暗示着长久互惠合作的社交线索。披萨代金券介于现金和表扬之间,既体现市场价值,又带点人情味。艾瑞里猜测,如果换成直属上司亲自送美味披萨上门,会更接近语言表扬组。

  总之,激励这件事,远比“回报越大,动力越大”来得复杂。艾瑞里在其他研究当中还发现,工作的意义非常重要。人们需要得到认可。而要摧毁一个人的动力也非常简单,只要当面将他的工作成果毁掉即可。另外,漠视与粉碎的破坏力几乎相当。

  当你觉得工作无聊、缺乏动力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改变看待自己工作的方式。找出工作的意义所在,或许你让世界变得干净了一点,或许你让公司内部沟通更顺畅了一点,或许你让人们的心情愉悦了一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