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字考量你能否做老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字考量你能否做老板

2017-07-03 作者: 胡说胡又说 来源: 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一个字考量你能否做老板

  想做老板的人很多,想发财的人也很多。于是这些野心勃勃的男女就不停的从书堆里找美国的卡内基,找中国的陈安之等,想从成功学的书本里找岀口诀和成功发财的秘密。还有,加入各种学习班,花大价钱听培训大师的封闭高效速成老板的课。这样做挺好,充满正能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能做生意,就能做老板。鸡血课效果其实是很一般的,兴奋度顶多维持24小时药效就失灵。心灵大师级别的老师授课后,能有48小时的热血澎湃那算是厉害。

  做生意做企业和妇女生孩子的规律是一样的,无论大师多么的高明和仙道,十月怀胎的煎熬是谁也逃不过的。

  熬,这一个字决定了你是否选择做生意或者做老板。心灵鸡汤这方面的菜品不少,一道菜可以通吃: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呢,出局。熬些什么呢?

  就是做个普通小生意人,你卖凉粉或者卖饼子,从购面和面烧水开始,做好产品不咸不淡不硬不软顺口感觉舒服直到长了记忆,没有一年半载的坚持和推敲,没有冬去春来的熬,听够了不好吃难吃价格贵等批评甚至于恶心人的话,有时三月两月赔本吆喝没收入。这小生意挺不下来熬不住,照样做不成。半途而废的是绝大多数。卖瓜的千家万家,发财的一家两家。不相信的话问问尝试过的哥们姐们吧。

  如果想做成企业当个老板,熬的内容可就更多了。大致归纳了搞企业几种过不去的熬,看这龙门阵你敢不敢过。

  一是管理人的煎熬。这是所有做老板过的首道关口。注册了公司招聘了若干男女,乌合之众要培养成创业团队。一人一个德性,粘乎成一起可不是容易的事。一个母亲生下三五个儿女,经常吵闹磕碰,这一堆人都团弄到一处,心能否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老板最头疼的。时间短可以使经济杠杆,拿钞票做调节剂,时间一长分崩离析。企业的核心资源是人,人团弄不住,摊子自然散了。中国的老板最要命的一点,必须会苦心婆心的做思想工作,抓文化管理,把一堆乌合之众结成团队,把企业员工熬成家人。外国人做老板可简单,不用抽空就做培训打鸡血,人家的职工一到周末,不是自觉到天主堂找神父,就是到清真寺找阿訇,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家是明明白白。我们的员工不信神鬼,大多在钱眼里钻着,老板发的钞票又有限,这边下功夫沟通交流闹文化,那边找银行借高利贷跑销售。这种累和煎熬,有几人能挺下来?如今实体经济哀鸿一片,做了资本家的愁肠百结。这也是中国企业平均只存活几年的根本问题。(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熬人二熬钱,企业的发展没几个是用原始积累下的,都是借与贷做投资成本和周转资金。干的顺利些,业务很快流动起来,资金也雪球一样滚大,形成良形循环。可企业的发展和心电图一样波浪曲折,而且大多数情况不妙。资金困难了,银行到月底过来清欠,借朋友的被白天晚上逼着要债,周转业务的链条上客户要帐款,员工的薪金到时候发不了来闹腾,家里家外不得安宁鸡飞狗跳。媒体经常有报道老板跳楼的上吊了。这份“熬”是没有经历的人无法形容的。

  此外还有精神上的熬,那种滋味尤其说不上是苦是酸。中国的中小老板别看平时夾个皮包口吐酒气,但和机关的干部说来可不算体面的角色。岀门三辈小,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信货员公安局防疫站消防员,你见了谁都要点头微笑哈腰叫领导,就是办个大小求干部的事要耐心苦心小心恐惧心,叫你尿三股你个性一下尿两股半,终了是自己受了罪不挨半砖挨整砖。你带着伤害灭了自个尊严丟了自己面子一肚子窝囊气怎么样。有本事自己也去考一顶大盖帽?做老板的这份精神“熬”够人喝一壶的。

  上面说的那三份“熬”需要有坚强意志坚韧的耐心和坚持的素养。最后一份熬属于基于上述“三熬”的升级版了。比如产品的创新,一个创新的东西岀来,让别人认知买帐要经得起熬。许多人就是坚持不住转向转型了,信念动摇丟了先机惨遭失败。还有一种充满未来的商业模式,别人都跟风跑了,自己熬住,成功了。

  商界找项目有句“二八定律”,意思是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看上的项目别去碰,真正好亊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看的清。但重要的不是方向明确了,走下去突破九九八十一难才真功夫。如现在阿里巴巴的马云,可谓风头岀尽,光芒四射。可知当年阿里创业时危机四伏,困难万重,企业连续亏损了11年。一般人早压迫的成了精神病人。可马云熬下来了。那句话形容的到位,努力的过程,今天很残酷,明天也很残酷,明晚继续残酷,后天凌晨光辉灿烂,可是大部分跌倒在明天晚上了。

  熬,就一个字,这个字拆开,里边包含的难受不一定是阿鼻地狱,但艰难险阻苦辣酸涩可不是一般人能坚挺的。

  如果你想做老板,看能不能消化了这个“熬”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