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人生止损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寻找人生止损点

2017-07-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寻找人生止损点

  寻找人生止损点

  流沙

  真正的炒股行家都会设立自己的盈亏止损点。假如一只股票买进30元,那么行家就会设立25元的止损点,一旦股票跌至25元,就会抛售,以免造成自己不能承受的损失。

  这个止损点因人的财力而定,可高可低。一般来说,如果在股市里有自己的止损点,短期内或有亏损,但长期操作,应该有20%以上的收益,即使亏损,也不会超过5%。这是不少股票操盘手的经验之谈。

  人生其实也是如此,需要一个止损点。你最坏能承受怎样的遭遇,然后把自己假设在那样的环境中,来想想自己该做些什么。

  有一位朋友,早年中专毕业,学的是文秘专业,在一家国企工作,任办公室文书。20世纪90年代初,国企大多经营不善,死气沉沉,而民营企业却蒸蒸日上,前景光明。一些有一技之长的国企员工大多选择跳槽,这样可以拿到几倍于国企的工资。

  当时,他经常与我讨论一个问题,如果企业破产了,他靠什么娶妻生子,毕竟,文秘这一职业,在社会上没有多大竞争力。我那时觉得,他把自己的人生设定得太悲观,而我总是不断地安慰他“天无绝人之路”。(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后来,他报考电大的电子专业,一个文科生学起了理工科,我十分惊讶。经过4年的学习,他取得了电子专业文凭,因为他所在的企业有许多电子设备,他就经常下车间向技术员讨教,这让他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际经验。

  就在他拿到文凭的那一年,国企改制,他被分流了。他4年前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但他顺利地在工业园区里的一家制造企业找到了工作,因为他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强,很快掌握了那家企業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故障处理技术。

  过了五六年,他已成为电子控制的行家,其他一些工厂的设备发生故障,都会邀请他去检修,每次他都能拿到一笔可观的服务费。

  现在,这位朋友购置了别墅、买了两辆车,日子过得惬意而知足。我总是想起他10多年前的悲观,但他对自己人生的判断非常精准,知道了自己人生的止损点。

  一个人最怕沉迷于得意洋洋的生活,总想着自己的日子会永远安逸舒适,不知人生变故,不知缝制自己过冬的衣服。一旦苦难和灾祸降临,往往会失了方寸,掉入万劫不复的痛苦深渊。

  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止损点,那是生活的最后底线,也是一条事关人生幸福的水平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找人生止损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