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绛雌遗传的疑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对绛雌遗传的疑问

2015-09-20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对绛雌遗传的疑问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雄通的种鸽,其中有一羽叫今秋公主的绛雌,父亲是雄通49,雨点,母亲是今秋皇后,绛雌。这两羽鸽子相信不少鸽友都听说过。这样就带给我一个不解的疑问。好多资料上都说绛雌和非绛雄配对,所出绛鸽均为雄鸽,这也是绛雌配非绛雄所出子代小时候鉴别雌雄的一个依据。可是这个配对却出乎常理。

  绛雌配非绛雄的遗传规律好多资料叙述如下:

  绛色鸽的红色决定因子与性决定因子是位于相同的染色体上,因此它和性染色体是有关联的,属连锁遗传。雄鸽的性别决定于两个Z染色体,而雌鸽则为一个Z染色体和一个W染色体。所以,我们可以把雄鸽表示为ZZ,雌鸽表示为ZW。又因为不管是雄鸽还是雌鸽都有绛色的,所以我们认为绛色的基因应该在Z上,我们暂且把红色的基因表示为r,那么带有绛红色决定因子的鸽子有三种类型:1、同型接合的雄鸽,两个性染色体上都带有红色决定因子,可以用ZrZr表示(r表示红色决定因子)。也就是我们说的纯红。2、异型接合的雄鸽,只有一个性染色体上带有红色决定因子,以ZrZ表示。这就是我们说的杂合体。3、红色的雌鸽,只有一个性染色体带有红色决定因子以ZrW表示。

  幼鸽的性别取决于母鸽提供的性染色体,如果母鸽提供了一个Z体,幼鸽性别则为雄性,若提供的是W体,幼鸽性别则为雌性。

  我们举例说明有关红色决定因子的遗传,红色决定因子与性染色体有连锁关系,这里我们还是用尤尼特方法来作解释,雄鸽的基因为ZZ,雌鸽的基因为ZW,若带有红色决定因子,则加上一个r。那么绛雌只有一个性染色体带有红色决定因子以ZrW表示,非绛雄因为没有红色决定因子,就只能用ZZ表示。不具有红色决定因子的雄(ZZ)与具有红色决定因子的雌鸽(ZrW)来配对。(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让雄鸽的Z和Z分别和雌鸽的Zr和W组合,会产生两种可能,机率分别为:1/2具有ZrZ红色决定因子的非纯种绛色雄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不是纯红的雄鸽。1/2具有ZW,但不具有红色决定因子(具有黑色决定因子)的雌鸽,这类雌鸽为非绛色。由此可见一羽非绛雄鸽,也就是不具有红色决定因子的雄和一羽具有红色决定因子的雌鸽交配,我们将得到50%具有红色决定因子的绛或红轮鸽,这些都为非纯红雄鸽,或50%具黑色决定因子的鸽子即其它颜色的鸽子,而这些鸽子都为雌鸽。

  从以上的理论推理来看,绛雌和非绛雄不可能出绛色雌鸽。而事实却有这样的事例不断出现。那些不吃干饭的科学家,能不能用生物学理论,讲述一下。

  另外,在我实际的饲养过程中,今年两羽绛鸽配对,出了一羽异色鸽,本来是绛鸽,但是一个翅膀上长了许多黑色的羽毛。根据相关理论“纯种(同型接合)雄鸽ZrZr的外部特征与异型的雄ZrZ有区别,表现在嘴角颜色,同型的比异型雄浅,类似乳酪的颜色。头部及部分颈部颜色是银色的,翅膀及尾羽,没有黑色斑点或条纹。”也就是说有黑色斑点或条纹的应该是非纯种绛鸽,并且是雄鸽。我的这羽异色鸽小的时候一直认为是雄鸽,现在看出来了,是雌鸽。这个现象以我的知识水平也不能解释。

  我的这两个疑问,估计没有一定的关于生物遗传理论的知识是不好解释的,实在不行,就用马克思的理论来解释:一切事物都不是绝对的。

  也许这也是养鸽子的乐趣之一吧,普通中存在特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绛雌遗传的疑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