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仙鹤草.功劳叶 补气不助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仙鹤草.功劳叶 补气不助火

2015-12-09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仙鹤草.功劳叶 补气不助火

  仙鹤草 功劳叶

  仙鹤草治乏力

  仙鹤草别名脱力草、黄龙尾。用于劳力过度所致的脱力劳伤,证见神疲乏力而纳食正常者,每天用本品30g同等量红枣煎水分服,以调补气血,有助体力恢复”。

  处方:仙鹤草60g,仙灵脾20g,仙茅9g,焦山楂15g,大枣10枚,枸杞子10g,每日1付,水煎两次分服。

  体会:“补可去弱”,这是前贤诲后学之法度。仙鹤草能消积补虚,治疗虚损劳伤效佳,又无助热化燥之弊,是人参所不能及。笔者以其配伍即能补肾壮阳、又能振奋精神的仙灵脾和仙茅,再加补气血的大枣和能增加胃中酶类分泌促进消化而抗衰老疲劳的山楂果,更加“能益人,去虚劳”的枸杞子为伍。对乏力腰酸腿困者,加五加皮和杜仲皮。

  仙鹤草、功劳叶补气不助火?

  古云:“气有余便是火,气不足便是寒。”是有道理的。但是往往有些患者气不足而虚火上浮,前贤李东垣认为此属阴火,常用补中益气之品加黄连少许,且参芪用量很轻,其中即有补气防虚火上浮之意。临床体会到,大量黄芪、人参用于气虚病人,有时会发生舌燥目赤、胸膈满闷,这就是补气药不适量导致的虚火上浮,虚不受补。倘若少量参、芪,疗效又不显着。因个体差异大,故最适剂量难以掌握。(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若以仙鹤草、功劳叶补气则虚火不生,可以弥补参、芪之不足。仙鹤草始载于《滇南本草》,属苦凉之品,入肺、肝、脾经。其收敛止血的功用已为古今医家所重视,但对本品补气功效则多忽略。

  江浙一带农村称本品为“脱力草”,常配红枣煮食,调补气血,治脱力劳伤,效果很好。功劳叶又称十大功劳叶,性凉微苦,入肺、胃经,有补肺滋肾、杀痨虫、退虚热的功用。

  将仙鹤草与功劳叶配伍,用于气虚患者,绝无虚火上浮之弊,有虚火者亦能退清。用量可大一些,通常二味药至少可以并用15g。此二药皆有杀虫作用,因气虚之体,抵抗力不足,易得虫证,诸虫皆耗伤气血。仙鹤草、功劳叶,补气杀虫,有虫能杀,无虫能防,驱虫不伤正。

  但是,这并不意味者仙鹤草、功劳叶万能,能完全代替参、芪。参、芪自有参、芪的适应证,若气虚渐及阳虚,气短疲乏,恶冷喜暖,无虚火,可受补,仍以参、芪甘温之品为首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