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或许,你只是差一场旅行——记“通天寨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或许,你只是差一场旅行——记“通天寨之旅”

2016-03-21 作者:郁郁葱葱 来源:郁郁葱葱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或许,你只是差一场旅行——记“通天寨之旅”

   窗外连绵不断的阴雨,大抵该持续半个月了吧。时而淅淅沥沥,时而滴滴答答,也许是好天气在今年春节都被用光了的缘故,这场雨便急着要大显身手,而且它似乎并不想这么快画上一个句号。窗内的我,静坐在自己的书桌旁,埋头看着略显单调的文字,心里却一直琢磨着这场下得让我不知所措的春雨何时是个尽头,我想应是需要一场远行了。那里,青山绿水、奇峰罗列,还有我向往已久的一片金黄灿灿的油菜花。这个季节的通天寨甚是美丽,唯一的缺憾就是我和她之间停不下的这场雨。

   我足够幸运,虽没等到句号,却守来了一个逗号,这场雨终于累了。难得的一个大晴天,暖暖的阳光照进我的房间,如同一个久未碰面的好友在向我招手。我于是赶忙点开手机,拨通了肖肖的号码。想必待在同一个小镇的她心里也是希望出门透透气了,我的提议迅速得到通过,趁着阳光正好,我俩说走就走,匆匆出发。

   一路上都有车可乘,除掉候车的时间,不过一小时我们便到了。汽车行驶着的这条路的东边是一条小河,河的对岸零星的开着几株油菜花,西边就是主风景区了。车上的游客早已急不可耐,不时探出头去看那些盛开的花朵。司机把车停靠在路边,游客接二连三地下车。从这里通往油田有一条窄窄的田垄,走在上面别有一番风味,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前面错落地堆砌着几座小房子。我和肖肖穿过小房子之间的小路来到主干道,那座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石笋干霄“奇峰突然映入眼帘,让我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论巍峨,它比不过城市的高楼大厦;论庄严,它比不过京城的故宫;论气势,它比不过奔流不息的长江。但它足够亲近、真实,亲近到我多跨一步便近一步,真实到只需微微扬起头它便毫无保留。奇峰西边是一大片农田,这里种的油菜花,错落有致,甚是好看。阳光穿过云层照在这片花海,空气中弥漫着迷人的芳香,这美景真是让我词穷。我们循着主干道缓缓走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拿起相机拍照留念。这时,田里的一朵朵油菜花也极具表现欲,个个争先恐后抢镜,估计它们也是受够了前些日子的阴雨,所以才会这么急切想晒出自己的好心情

   花田里分布着几条木轨小道,我和肖肖一前一后走在上面,不时还会跑进田里,逗着花儿玩,互相拍照。小道的中间零星的伫立着几座高台,这里是游客憩息的地方,也是一个赏景的好去处。我们沿着阶梯一步一步往上爬,让我大感意外的是这里的几个音乐爱好者。他们有的弹着吉他,有的拍着箱鼓,还有人伴着琴声哼唱着,他们四目相对,琴瑟和鸣,旁边众多的游客已然成为背景。我看着他们,心里是既羡慕又嫉妒,唯独没有恨,只觉和他们的距离越拉越近。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几个有着共同爱好的好友聚在一起,拿起心爱的乐器,无所顾忌的表现自己,全然不管接踵而至的会是热情的掌声还是冷眼的嘲笑。我鼓足勇气,向前走去询问他们是否会谈我喜欢的一首歌。心里想着,假若他们会谈的话,我就勇敢一些,在这大好时光里高歌一曲。可是,他们抱歉地回我说,并不会那一首,心里想想不免遗憾。最后,他们问我可以帮他们合影不,我欣然答应。合影结束,他们依旧哼着小曲儿,那些歌声不绝于耳,意犹未尽。

   我和肖肖穿过花田,重回到大路旁。放眼望去,环绕着这片花田的是一座座俊俏的山峰,山上有几个小童在那里嬉戏。我和肖肖说:“我想去半山腰,你帮我拍张照片。”那里并不好走,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了上去,打着一个爱心的手势,心急火燎地催促肖肖帮我抓拍。也许是由于成长经历的缘故,一直以来都比较内向,对感情的流露总是控制得严严实实的。越长大越发现,人生短暂,就算有再丰富的情感,如果不向世界倾诉,千百年后只会徒增遗憾,心里越想越觉得要把那些想做没做的事做完。

   我们看到山上不远处有一座亭子,便一同踏步而去。上去之后,看见有两个陌生的游客拿着摄像机东张西望,我过去搭讪了几句,轻声询问他们是否可以帮我们俩拍一张合照。得到应允后,我与肖肖走上亭子旁的石台。这两位看起来挺专业的摄影爱好者不时指挥我们做动作,大半是误会了我们,我们心照不宣地将错就错,毕竟此情此景足够珍贵。我站在山顶,俯瞰山下那片耀眼的油田,美景尽收眼底,心境开阔了不少。

   下山的那段路,我们有说有笑,和对方分享生活中快乐烦恼,好像再大的事也不过是一个故事。我说:“悲伤就像一个被人嫌弃的小孩,大部分人都见不到它的美,我曾有幸见到过,并沉醉在那里,但却发现懂的人不多。”她随声应道:”悲伤也是美的,只是非一般人能领悟到,这个社会稀罕的永远是快乐。”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那种细细咀嚼品味悲伤的能力,所以悲伤的人才会感到孤独落寞吧。看来还是少沉醉在悲伤之中为好。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山脚下,几头黄牛站在木轨隔开的田地里吃草,这花草漫山遍野的季节大抵是它们的最爱了。窄窄的木轨上面,行人熙来攘往,人们相遇时都要侧肩而行才不至相撞。木轨的尽头是一大片水泥地,这里有售卖饮料、食物和玩具的小商人,我们朝附近卖饮料的人走去,揶揄道:“嘿,哥们!你这饮料比市场价贵多少啊?”“比市场价贵那么一点点啦”,他回道。我们取了一瓶矿泉水和冰红茶,他却一本正经地说:“7元!”顿时,我心中千万个草泥马飘过啊!说好的贵一点点呢……不过想想也蛮有趣的,这小伙还挺幽默,我也被逗笑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过短暂,转眼就到了下午五点。返程的汽车快要出发了吧,我和肖肖疾步赶往来时下车的地方。汽车未如约而至,我们便沿着主干道,边走边等。道路的两旁,整齐的排列着两列桃树,树上的桃花虽不及油菜花那么鲜光亮丽,但却更浪漫迷人。一路上,对花草知之甚少的我不时指着颜色各异的各色植物问肖肖它们的名字是什么。她虽并非都知根知底、每问必答,不过我还是学到了不少,心中不由大声感慨今天真是不虚此行。

   曾有人写道:“当心情低落的时候,就出去走走吧,大自然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一开始,我还半信半疑,现在已是深信不疑的了。人类本身就起源于自然,所以也应当回归自然。一次美好的旅行,让我对大自然多一份了解的同时也渐渐使我为这些日子阴雨天气带来的负面情绪感到可惜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管开心还是难过,时间都一样的会跑掉。我们应好好珍惜宝贵的时间和生命,就如同稀罕雨过天晴后的艳阳高照。心理再强大的人,调节能力也终归有限,多出去走走还是好的。

   去年国庆,我也曾去过一次通天寨。那时,因为工作上遇到了阻力,整个人都变得焦躁不安。我想爬山或许可以缓解下自己的心理压力,又因当时没有认识的在家且有空的朋友,就独自上路了。十月份的通天寨,山下的莲花已经凋谢,我便一个人戴着耳机,背着小包,沿着曲折的柏油路一直走。路上行人很少,倒是有几辆汽车艰难的爬着坡。走了不到半小时,我便满头大汗,可喜的是最终我还是走到了山顶。现在回过头去想,相比于这次旅行,那算是一个人灵魂的苦旅了。即使后来的工作问题依旧没有完全解决,但我认为那次旅行还是让我受益良多。

   晚上,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房间,还是那张书桌,打开电脑点进论坛里看一起学习的同学互相评论申论作业。早前对申论有点排斥的我,竟丢掉了那些负面情绪,看完材料理清思路,答案就出来了。看到论坛好友,为我的作业和评论点赞,心里也颇为得意。要不是这场及时的旅行,我大半还是和以前一样排斥申论,无法突破这个瓶颈,也不会有现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妙感觉了。

   肖肖,陪伴我一整天的好朋友,真是要好好谢谢你!如果没有你,我说不出那些花花草草的名字,拍不到这么多好看的照片,也不会有人一路与我分享生活、交流思想。我想,你也是与我一样,心境开朗,有所发现吧。

   对于旅行,有人说,”身体到达不了的地方先让眼睛到达,眼睛到达不了的地方就先让心灵到达”。为此,我还买了一本关于旅行的彩色插图书,希望藉此见识一下先让眼睛到达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现在倒是觉得,旅行应该是贴近真实的,只有身体、眼睛和心灵一起到达了,才不至虚幻缥缈,生命也渐感知足踏实。或许,有些问题,旅行终究无法解决。但是,你如果认为把旅行作为生活中的调味品和缓冲带是深感必要的话,它或许能在你陷入困境时拉你一把。人在旅行中若是得到了梳理,再大的困难也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朱棣遇到了道衍,解除政治危机,披荆斩棘,终成一代永乐大帝;科比遇到了加索尔,惺惺相惜,勇夺两连冠一举奠定历史第二分位的地位;张爱玲遇到了胡兰成,尽管错爱一场,依旧不管不顾为他绽放,世间从此多了一位“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的女子。这些我都没有,有的只是一块播种着躁动、好奇与期待的心田和足够长到使我抵达那里的41码的脚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