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副风景画里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副风景画里的秘密

2016-03-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副风景画里的秘密

  一副风景画里的秘密

  文/赵元波

  地质学家瓦尔霍夫在阿尔泰地区考察时,曾在一个小村内看到画家秋罗索夫的一幅风景画:皑皑雪山下有一片灰蓝色的湖面,山上有血红色的碎石,湖上有蓝碧如茵的蒸气长柱,周围没有任何生物。这可真是一幅奇怪的风景画!

  这幅画立刻引起了瓦尔霍夫的浓厚兴趣,瓦尔霍夫进一步了解到,画这幅画的画家秋罗索夫已经去世多年,这幅画是他生前在西伯利亚一个偏僻的地方写生时画的,画家在写生时感到恶心,晕眩,流口水,回来后大病了一场就去世了。

  后来,瓦尔霍夫在研究汞矿又想起了那副画:那血红色的碎石,那直冲云霄的蒸气长柱究竟是什么。结合画家写生时身体上的不良反应,瓦尔霍夫进行了大胆的推测:血红色的碎石很可能就是辰砂矿,直冲云霄的蒸气长柱可能是汞气晕。这就意味着,画家写生的地方很可能是一个有相当开采价值的汞矿产地。(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汞是一种在常温下为液态的金属,和许多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矿床伴生,凡是与汞有关的矿床的上空也都可能有汞气存在,并在空气中形成汞气晕。汞气晕是寻找和汞相伴的其他矿床带的一种最为简便的方法。

  果然,顺着这一思路,瓦尔霍夫分析认为:辰砂矿石在地球内部热力的作用下会发生分解,析出单质的汞,聚集在低洼的地方成为一个湖泊,在阳光的照射下,蒸发形成蓝色的烟柱状气体,气体中含有的毒性导致动植物中毒死亡,因而湖周围鸟兽不栖,寸草不长,也正是这个原因,画家在写生时才会出现身体上的不良反应,画家很可能就死于汞中毒。

  就这样,一个惊天秘密得以发现:在画家写生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堪与西班牙阿尔默登汞湖相比的天然汞矿。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我们就能在寻常事物的蛛丝马迹里发现非同一般的秘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