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日里的遐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春日里的遐思

2016-04-07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春日里的遐思

  春日里的遐思

  春日的清晨,朝阳升起的时候,西边的天上,赫然看到一轮明月。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月同辉。清新的空气凉凉的。街上没有什么车。马路两边的大树上已经可以看到小小的春芽在光秃秃的枝条上冒了头。前两个星期一直是大雨倾盆,院子里草坪上,为了弥补浣熊挖出来的草皮,我铺了厚厚的土层,撒上密密麻麻的草籽,在这两个星期的大雨里,这些草籽终于发芽,长势喜人,一片片嫩绿的小草又让我开始憧憬夏天里在草坪上喝一杯下午茶。

  天边的这轮明月下沉的很快,虽是皓月当空,一转眼,就已经无影无踪。这个春节过的也真快,病了两天,醒来的时候,春节已经悄悄的过去了。可能是生了病的缘故吧,连续几个星期的阴雨连绵也让我倍感压抑,今天终于又看到碧蓝的天空,心情好像也松了绑,深深地吸一口气。晴朗的春天,始终是让人高兴的。

  住在温哥华一转眼已经十八年了,满目青翠,碧海蓝天。想想看,很有可能这里会是我一辈子住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温哥华的美,是山清水秀,自然风光。十八年前,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我第一次从暂住的酒店搬到Trout Lake旁一间民居的一楼套房里,当天把行李收拾好,晚饭后和太太一起走到Trout Lake去散步,十二月份的天气阴阴的,五点不到,太阳就下山了。在灰暗的黄昏中,我们第一次看到Trout Lake旁的大片草坪,我都震惊了,活了二十八年,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草坪。那天是1998年12月1日,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租房子住的第一天。在这之前,在广州,住的是单位分配给的一套很小很小的单元,在上海,住的是大学里的学生宿舍,在三门峡,是住在家里。生平第一次租房子,我的房东是来自广州的老移民黄先生。刚看到黄先生的时候,我颇有些诧异,据他本人介绍,黄先生以前是广州的工程师,看他的打扮,我怎么都无法把黄先生和工程师联系在一起。黄先生穿着一条沾满了油漆的水洗布旧裤子,裤子上还有两个破洞。脚上蹬着一双明显比他脚大很多的旧鞋子,又脏又破。上身穿的是一件旧棉袄,没系扣子,棉袄的腰上竟然系着一条麻绳!工程师?怎么能不让人目瞪口呆!

  我租的一楼套间还真好,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皑皑的雪山。一房一厅,开放式的厨房和客厅连在一起,客厅的整面墙是落地窗,望出去是黄先生家的花园和花园外面的林荫道。在黄先生家楼下一住就是一年多。我和太太每天晚饭后都长时间散步。几乎每天都去Trout Lake。这个Lake其实不大,绕湖走一周,也就是十五分钟的路程。从名字推测,大概很久以前是一个好大的湖吧,里面还有很多鳟鱼,应该因此得名,却也无从考证。现在是公园,绿草如茵,花木繁茂,周围的人都把狗带来放风。刚到一个新的国度,能够直接住在这样一个地方,还真是不错。那时候我二十八岁,带着探求世界的眼睛,来到加拿大,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Trout Lake 周围都是典型的小房子,每个房子都不一样,蛮有特色,每家每户的花园都种着不同的花。我一个人打三份工,每周七天都在打工,回到家里,饭后在住处周围的香花绿树下散步,就是享受了。 (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买了自己的房子之后,搬到了新西敏市靠近河边的社区里。每天搭公交车到市中心去上班,晚上还要到夜校去上课。学什么呢?会计学。学习的内容其实我们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早就学过了,不客气一点说,这些内容,我们都可以当老师了。但是,因为是初来乍到,每次找工作的时候,当地的公司看到我们的大学文凭,都一脸茫然。碰到这种情况,只能“本地化”,上课呗。夜校是七点开始,我下班是五点。中间两个小时干什么呢?我找到一个好地方,市中心 Hotel Vancouver 的大堂。Hotel Vancouver 是温哥华的地标之一,离我上班的地方不远,走路也可以到夜校。这是一座年代很久远的大酒店,据说是当年英女王访问温哥华时下榻的酒店。像城堡一样,矗立在温哥华的市中心。酒店的大堂很有英国皇宫的味道,摆放着长沙发,门厅里还每天陈设着大枝的,绚烂的鲜花。温哥华的冬天多雨,我背着背包,里面放着饭盒,会计课本,作业,走进大堂,坐在长沙发里,看书,写作业。酒店里熙熙攘攘,五湖四海的旅客进进出出。很多时候,我看着书,就靠在沙发上睡着了。因为这个原因,我对Hotel Vancouver一直心存好感。以后每次好朋友来访,或是家人小聚,我都会在Hotel Vancouver的大堂吧里请亲朋好友一起喝英式下午茶。我也常常和太太说,要找一个下雨的时候,带上书,坐在Hotel Vancouver舒适的沙发里,一边看书,一边喝下午茶,听着外面的雨声,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

  十八年来,一路忙到现在,这样的机会还没有。每次想要去,都有这样那样的事情要处理。再等等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日里的遐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