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灯才是根本光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心灯才是根本光明

2016-04-06 作者:郭文斌 来源:渤海早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只有找到根本光明,才能找到根本快乐

心灯才是根本光明

  我在长篇小说《农历》里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位盲女上完课,准备回家。老师说:“打个灯笼吧。”盲女说:“我是瞎子,打灯笼有什么用?”老师说:“别人看见你,可以让开。”盲女就打了灯笼,但是路上还是跟别人撞上了,她就埋怨:“你难道没看到我手中的灯笼吗?”对方说:“你灯笼里的灯早已灭了。”盲女恍然大悟,一切外在的光明都是靠不住的,灯笼里的灯,风大了会灭,油尽了会灭,摇晃时也会灭;而生命中有一盏灯,再大的风也吹不灭,再剧烈的摇晃也摇不灭,它是永远亮着的,那就是我们的根本光明。

  只有找到根本光明,才能找到根本快乐。否则,健康幸福、快乐、成功,都无从谈起。当你感觉快乐的成本很高,就要意识到,这个快乐一定是错了。最大的快乐是零成本的,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快乐人生下来就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资源。

  现在,有许多人拼命地经营,囤积了远比生命基本需要多得多的财富,到头来发现,这些都是盲人手里的灯笼,在生死攸关的时候,了无用处。一些官员,因为贪污受贿而早早结束生命,在生命的尽头,他们是否想过,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点亮心灯。因为没有点亮心灯,就只好通过不断地经营灯笼获得一点点生命的充实感、安全感,岂不知,生命的安全感在根本光明里。(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许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将来考研、考博。可是有的孩子考上博士了,却用自己的双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这一切也是因为没有点亮心灯。心灯都没点亮,眼睛都没睁开,却把生命的列车开向

  高速公路,肯定会出事。

  点亮心灯是生命最主要的任务。把生命的主次搞清楚,才是对自己、对孩子、对别人的最大关怀。要想帮人就帮他点亮心灯,把根本光明找到。我看到报纸上有人求助,以前是拿出一点钱,现在是捐书,当有人因为读了这些书,焦虑喜悦了,抑郁的快乐了,离婚的不离了,吸毒的不吸了,不孝敬父母的开始孝敬了,不尊敬老师的开始尊敬了,不好好工作的开始好好工作了……于我,真是快乐无比

  帮人也要会帮,不是满足人的需要就是帮人。别人向你借

  钱,如果他投资建一个对社会有害的工厂,你借对了吗?可见帮人需要智慧。教育也需要智慧,很多时候,我们接受的教育,更多的是知识教育而不是智慧教育。学到的知识很多,拿到的文凭很高,但是并不快乐,某些高学历的人反而轻易放弃生命。可见,知识不是智慧。

  开发智慧,才是教育的关键。点亮人们的心灯,让人们不再走夜路,这是天地本有的情怀,也是一个喜悦者最基本的生命姿态。“未改心肠热,全怜暗路人。但能光照远,不惜自焚身。”这首诗,讲的就是这种境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灯才是根本光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