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述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明述怀

2016-04-08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清明述怀

  王志英

  清明,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则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

  4月4日,我和家人驱车前往家乡---盐湖区龙居镇小张坞村祭祖扫墓,一路上看见扫墓者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烟灰乱飞,一幅揪心落魄的样子,“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大概就是对此情此景的真实写照吧!我不禁心情迷乱,想着一幕幕我和已故亲人之间发生过的故事:那时我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养母把我抱来当了“养子”,从那时那刻起养母就把我当成了命根子,照料我吃,照料我喝,照料我拉,照料我潵,照料我睡,我哭了她就把我抱在怀里边走边摇哄我睡觉;我一晚哭闹,她就一夜不睡;我睡颠倒了,她就让爷爷爸爸到各个路口贴“天皇皇,地皇皇……”。晚上我爱尿尿,她怕湿了我的嫩皮,便左边湿了放右边,右边湿了睡胸前;我病了,她又求爷爷,拜奶奶,不管花多钱她都想法为我治病;为了解决我的上学花销难题,养母又为别人纺棉花赚钱,而婶娘(生母)却是起早贪黑做一些小玩意儿,如小娃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小裤小袄,端午节的香包,逝者的黄枕、金鸡,等等,拿到集市上摆滩叫卖……就这样,生母和养母硬是凭着这块儿八毛钱地积攒,积少成多,供我读完了完小、师范、大专……;俗话说“慈母严父”,父亲对我的教育特别严格。一次,我出于好奇心摘了别人一个日本南瓜,父亲非要我把南瓜公开还给人家不可。母亲劝阻,父亲却说:“正是为了他能堂堂正正做人,才要他把这件事铭记在心。”那件事对我教育很深,让我逐渐养成了“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办事”的品格;我担任公社书记后,父亲又怕我不好好为农民办事,竟骑着他那辆破自行车跑了70多里路,在几个大队社员中微服私访我的“为民”情况……(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正想着老人家对我的千恩万德,小车却嘎然而止。“到了——”!我和家人便迅速下车往灵园走去,向爷爷奶奶、生父生母、养父养母、二弟一一点纸、祭奠、扫墓,企盼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得更好,我也进一步饱尝了“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苦涩滋味。

  清明节又是踏青赏花的好季节。按公历说,清明节都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百花绽放的时候,当然就成了“踏青”“春游”“赏花”的好时节。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开展了“花之海•俏运城”的乡村游。当我离开墓地,穿错在桃树地时,才用心看了看桃花:桃花千姿百态,风情万种,有的崭露头角,美丽的花骨朵点缀在枝条上;有的晚桃则含苞待放,娇艳欲滴;有的初露乍开,如美女出浴;绝大部分则竟相怒放,好似彩霞。阳光下,被微风一吹,亭亭玉立的花蕊英姿勃发,熠熠生辉,香气四溢。走出地境,遥望远方,红里夹白,红白相间,大地上就像彩绘了一方方彩田一样。我知道红的是桃花,白的是梨花,便急急走进了梨树地。一进梨树地,就像身陷暴雪之中一样,一片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景象。再爬到高处极目远视,一望无际,似灿烂群星,蔚为壮观,颇有“东风吹开花千树,占断春光唯此花”之气势。再收回视线近看,洁白的梨花,一朵朵,一簇簇,一大片,如雪一般晶莹,似玉一般纯洁,犹如珍珠玛瑙一般的珍贵。被风一吹,淡淡的花香即刻向四周扩散,钻进了鼻孔,飘进了心田,我如醉如痴,大口大口地吸允着……这时,我想起了一首诗来,是宋朝吴惟信作的,诗文是: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

  万株杨柳属流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述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