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灵魂安静 让生命安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让灵魂安静 让生命安度

2016-05-07 作者:金松 来源:金松原创 阅读:载入中…

让灵魂安静 让生命安度

  人的一生总是被许多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物欲左右着,甚至摆布着,令人劳累不堪,那是一种无法摆脱的恶魔般的缠绕着人的一生,许多时候让人无法动弹,无法喘气。人的一生说到底是多么的可悲,亦是那么的可怜,地球上唯一有思想会思考、具有思维能力,又能使用劳动工具的动物,却是被那么些根本不可能带走的物与欲,捆住了手脚,蒙住了眼睛,档住了前路。世上能善终的人总是那么少,能放手的人总是那么难得,自以为自己得到了许多,自以为人生是那么的辉煌,自以为能在世上留名,最后还是因为没有安静灵魂,无法守心,带着无限的遗憾走过一生。

  如果人的生命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那么安静便是这幅画的留白。有一个故事,说的是老师让学生们画一幅牛吃草的画,许多学生想的是如何布局,如何把一头牛画得活灵活现,如何把那些草画得青绿茂盛,只有一名学生什么也没画,一张白纸写上自己的名字交给老师,老师看后很是生气,叫来这名学生责问,为什么只是一张白纸。学生冷静地对老师说,我画的呀,是你没看见。老师一听更生气。学生不慌不忙解释给老师听,我画的是牛吃草的一幅画,老师说,你那画的草呢?学生说:草让牛吃光了。老师又问,那牛呢?牛吃饱了自然走开了,还有哪一头牛吃饱了还会站在原地不动吗?一时,老师被那个学生说得哑口无言。虽然说的是笑话,但生活中许多笑话是那么的有道理,让人想象不已。我想,这名学生在“静”中得到启发,在“安静”中发挥想象。我们画画,总是要事先想到留一些空白,不可能把整张纸画满,否则,无论你的画风多么精彩,也是败笔。人生不也是一样吗,什么都想得到的,最后什么都得不到,人生很重要的就是不要总是想着,自己喜欢的都要去得到。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里,人的灵魂难以得到安静,那是不争的事实。“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难脱身”?一切都是因为“物欲”,难以满足的“物欲”,也是无法满足的“物欲”。记得小时侯,父母总是说,人多干点活累不死的,睡一夜,力气又有了。我长大了才懂得,人是累不死的,而是要被那些莫名其妙的,一心想得到又得不到,使人无法安心的物欲所捆死,折磨死。大千世界,如此这般的,太多,尽管如此,能有几人放手呢?这就是人的贪婪,因为贪婪,人的灵魂总是得不到安静。 wWw.wenzhangba.cOm

  人生的安静,要像是一池素色的荷莲,在远离尘世的水田里寂静地开放,不管是否有人来欣赏,独自守着,直到花谢干枯的那一天,还是守着;灵魂的安静,任世事轮回,看四季交替,守着简单,使安静成为生命岁月中最美的留白。

  安静是人生的境界,安静是人生的修养,安静是人生的内涵,安静是人生最后的归宿。静得能闭上眼的时候,就能看到另一个世界,那是安心的世界;静得掉下一根针听到声音的时候,就能聆听人生的另一种强音,那是让人生增值的声音;静得能听到自己心跳声的时候,就能领悟到生命的真谛,就能去思考人生存在的意义。人,也许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能抵达灵魂的最深处,才能铃听到自己灵魂深处的对白。

   让人安静,需要时光的修炼与雕琢,需要安静的思索与修养,需要对自己人生的否定和醒悟。每一个人总是在清醒和迷糊的交织中度过,一个干净明澈的人生,可以拥有从容清透的心情,等到老去的时候,坐在昏黄的灯光里,细细回读自己的一生,虽不是那样辉煌,亦是犯错不少,但总是认真地活过,安静地想过,失去的总是要失去,得到的最终也将失去,赤条条的来,空空是也的走,那是必然。

  人生总是在接受和舍去中挣扎着,接受世事无常,接受人生挫折,接受残酷现实,许多时候是显得那样的无力和无奈。人生,所有发生的都需要去接受,路途的不平,历经的残缺,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忍受,只有默守一份宁静,用安静的目光去审视世界,去审视现实,只有那样会有些许的安然,些许的安心。

  让灵魂深处得到安静,那是人生最高境界,静下,让精力凝聚,让灵魂沉淀,崇尚静心的思想,不被物欲缚手,不被世事锁心,彰显人生真谛,领悟生命意义。

  2016/5/7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