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极图里的哲学韵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太极图里的哲学韵味

2016-01-3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太极图里的哲学韵味

  众所周知,“ 太极 图”看起来非常简单,一个圆圈、一条曲线、两个圆点,两条黑白鱼图形,构成了一个简洁明了的图案,从图案的画面上看,这是一个十分杰出的构图,简洁、平衡、对称、协调,具象而又抽象,如果拿它与世界上的任何图标相比,是毫不逊色的。其实,这个看似简单的图案,非常的不简单,简洁抽象的构图背后,蕴涵着极为丰富的内容和意味,其图案的丰富、深刻,与世界上任何古老的图案相比,难有能出其右者。

  在中国古代,“太极图”经过历代学者、专家,以及道家、儒家等杰出人士的图解、诠释和引申发挥,已经构成了一个涵义异常丰富,哲理十分深邃的理论体系,在中国古代的历朝历代,无论是 哲学 思想、宗教理论、民间信仰,还是军事、政治、建筑、风水、文学、棋类等,都这样那样地受过“太极图”理念的影响。至今,“太极图”仍在影响着现代的文化和生活。而且,“太极图”的哲学理念不仅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而且还传播到国外,在一些国家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比如,大家知道,在韩国的国旗上有明显的太极标志,在蒙古国的国旗上也有太极印记;在新加坡、安哥拉空军的机徽上,在韩国、德国奥运会以及韩国亚运会会徽上,也能看到到太极理念的影响;在美国研制的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商标上也能隐约感受到太极的 阴阳 观念……。还有很多对立因素、阴阳相补的,都这样那样受到了“太极图”的影响。

  探索“太极图”的起源,可以知道,它是中国古代先民力图了解自然现象的观念的总结和概括,或许是自然界的互动、互补、对应,对立而又统一,启发了先民们去探讨宇宙人生变化发展的规律,概括成了阴阳易理,并以简洁、玄妙的图式表现出来。千百年来,“太极图”以浅而喻深,简易而又博大精深的方式表现着深刻的哲理意蕴,以巧妙的构图去表达幽玄的意理。如果比较当代计算机以图形界面去去连通着操作系统,你会佩服中国的古代人构思“太极图”的伟大创举:图形与数字结合,具象蕴涵着抽象,简单意味着丰富,简洁包含着深刻。“太极图”是中国古人设计智慧的结晶,被西方着名学者贡布里希誉为"一幅完美无缺的图案"。其实,图形后面的深刻意理,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寻根溯源,探赜索隐,力图了解其隐含的奥秘。

  为了探索“太极图”,后世根据典籍的记载和相关的传说绘制了很多关于“太极图”的揣意图,如早期的“天地自然河图”、唐朝的“太极先天图”、北宋周敦颐的“周氏太极图”、明朝来知德的“来氏太极图”、明朝左辅制作的“景岳太极图”与“左辅太极图”,还有清朝胡煦所制的“循环太极图”等。“太极图”有各种各样的图形,但后来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古代太极图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中间的核心部分是阴阳鱼相互涵容交感的圆形图案;外面环绕着八卦。当然,八极图演变至今,出现了纯粹的阴阳鱼构成图,外边没有套八卦,这可能是为了适应现代人对于图形追求其简化简洁的趋势。

  关于“太极图”的起源,从古到今有很多探索,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一些说法有很有道理,一些说法很神秘,而有些说法则颇具哲理,当然,这些说法至今仍属各持己见,难有定论。有代表性的说法是:一,在古代的典籍中,有不少的记载,说太极图起源于远古的伏羲所作的图,据说是根据河图和洛书图所研创出的简易图,河、洛两书的神秘性给伏羲太极图也带来了非常神秘的色彩;二,一些关于艺术起源的书上常说,太极图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陶器上的轮纹、漩涡纹、鱼纹等,有一个演变的过程,由具象的图像渐渐演变为抽象的图案;三,由于太极图与周易关系十分密切,所以有一种说法,认为太极图起源于东汉魏伯阳所作的《周易参同契》,易与太极,就披上了互为因果的神秘色彩;四,影响最大,最具哲理意义的几种说法是,太极图为宋朝前后的哲学大师周敦颐所绘,或为五代宋初的道教名士陈抟所绘,或为宋元之际的佛教徒寿涯所绘。

  周敦颐绘制的太极图,还附有代表宋代儒学家从哲理的角度解读太极图的注文,周敦颐写了《太极图说》,后来成了宋明理学学说初创时期的重要文献,这篇文献富有深刻的中国哲学意蕴:

  “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阳变阴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气顺布,四时行焉。五行一阴阳也,阴阳一太极也,太极本无极也。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无极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形既生矣,神发知矣。五性感动,而善恶分,万事出矣。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立人极焉。故圣人与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时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又曰:‘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大哉易也,斯之至矣。”

  这篇文章把太极论、阴阳观、五行说、气化论,以及交感、化生、互动、衍化、天地、刚柔、仁义等,融合在一起,承继先哲观点,开启后世道理,把发展观和和谐论统一起来,在论太极天道的同时,阐述着人道之理,从万物生生变化中,参悟着“中正仁义”的伦理哲义,隐含着“立人极”的道德理想。周敦颐的太极图以及《太极图说》对后世人解读“太极图”影响很大,北宋邵雍,南宋胡宏、陆九渊,乃至清代的戴震等,其解“太极图”的思绪和理路,皆有着周敦颐的 思想 影子,其“人为万物之秀,人为天地之贵”的思想观念,至今仍值得品味再三。(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 太极 图”是在古今中外有巨大影响的特殊和珍贵的图案,我们除了了解“太极图”的来源之外,更应该探索和了解“太极图”中所蕴含的中国哲学的理念,它不仅代表着浓厚的中国哲学韵味,而且还浓缩着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意韵。

  首先,“太极图”蕴含着中国古代 哲学 理念的基本范畴——“阴阳”。阴阳观念是中国古人认识宇宙与人生的根本观念。在中国古人看来,混混沌沌的世界是有可循的准则的,天地,日月,风云,男女……,对立的因素互相依存,于是,聪明的中国古人就用“阴阳”来表示。不管是后来被称之为“形而上”的宇宙之道,还是后来被称之为“形而下”的日常生活法则,似乎都有着天人关系,都有着“阴阳”的对立与和谐。更妙的是,天地、男女、阴阳,后来居然能用“太极图”来表现,阴阳鱼的对立与和谐,对应与统一,其哲理十分深刻。用近现代的哲学观念来解释,“太极图”充分表现着对立因素是统一体的构成部分,它们是互相依存、互相呼应、互相协调,既对立又统一地共处于一个太极和谐的态势中。从“太极图”中可以看到,“阴阳鱼”的对立不是绝对的对立,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对立的因素是共处统一体中的,矛盾的双方互相呼应,在动态的衍生变化中促进了事物的发展,而事物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阴和阳的要素在对立、对应中,在共存与共容中,在包容与调和中,求同存异,扬弃积优,对立的因素在互动中寻找平衡,注重互补,追寻和谐,共创双赢。对应统一,圆谐和的“太极图”启迪我们,对立中求平衡,矛盾中求发展,互动中求和谐才是最根本最理想的目标。在对立态势中,平衡,包容,互补,协调,创造多元统一的结果,才是事物发展的积优趋势,也是中国哲学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其次,从太极图中,我们识读出了中国古代先民最早概括出来的系统的哲学观念。人们对“太极图”的诠释常常追溯到《易传·系辞上》。“太极”一词可能最早是见于《易传·系辞上》:“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中国古代哲学,不仅把“太极”视为宇宙之“本”,而且也视为人世之大道。“太极”运行,使 阴阳 相分并产生天地两仪,阴阳不断相分,便产生春、夏、秋、冬四象,后来衍生宇宙万物。比如,《老子·四十二章》就表达了“太极”哲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以此观之,太极是“一”,是宇宙万物之根,阴阳为二,对立、呼应、互补、协和,之后衍生宇宙万物,可见,生生不息的运动与发展正是太极之本性。

  从现代哲学的观点看,这是相当具有系统 思想 的哲学观念,万物统一于“太极”,“太极”隐含着对立统一的因素,万物归一,多元统一,天人合一,天道人道统一,世间万物构成了一个大系统,生化发展,衍生演进,与时俱进。现代“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中的系统论,其基本思想,不是可以在中国古代“太极图”所隐含的哲理中找到思想萌芽吗?

  再次,从太极图中,我们看到了图解式的中国古代哲学的基本理念。在先秦诸子中,我们不难发现,各家各派都这样那样地融合、继承和解释着“太极图”的思想观念,作为儒家六经之首的《易经》,吸取和释解了“太极图”说,儒、道、兵、法,纵横、阴阳等家皆有“太极图”观念影响的影子。先秦之后,历代的哲人对“太极图”作了很多的诠释,表现了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

  比如,三国时的魏孟康,以“太极元气,含三为一”来解释太极图。在他看来,“三”是指阴阳鱼太极图中的白、黑及白黑的分界线。“含三为一”表面上指的是指白、黑及其分界线,也就是“太极图”主要的构成要素。而实际上,“含三为一”从哲学观念上看,是指事物由正、反、合三者组成,宇宙是由天、地、人“三极”组成的统一体,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这也离不开太极的和谐哲理。再如,在宋代大儒们的视野中,“太极图”不仅蕴涵着宇宙哲理,而且还蕴涵着人间道理,“太极”为“人极”,天道通人道。周敦颐说,“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立人极焉。故圣人与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时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见《太极图说》)在周氏看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天、地、人组成了对应而和谐的整体,天人合一,天道通人道,这是中国哲学的基本观念。可见,“太极图”以简易的图形表达了一个庞大、深奥、丰富的太极哲学体系,彰显了中华先民领悟宇宙万物变化之道的非凡智慧,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精彩表现,有人说,“太极图”是“中华第一图”,这是很有道理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