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0岁国医大师透露养生秘诀!其实很简单,赶快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100岁国医大师透露养生秘诀!其实很简单,赶快学~

2016-02-1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100岁国医大师透露养生秘诀!其实很简单,赶快学~

  100岁国医大师透露养生秘诀!其实很简单,赶快学~

  转载自心声

 

  blob。png

  近日,“国医大师”邓铁涛迎来了100岁生日。高龄的他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肿么做到的?健康时报曾陆续刊登过邓老的一些养生私家方,在邓老百岁生日之际,也透露给大家。

  01

  饮食法

  谈起养生之道,邓老说,要谨记中医“药食同源”的道理,不要偏食。他说,“我一周之中至少有两餐吃粥、吃馒头,或吃南瓜、番薯,既清淡又肠。”

  总结一下,邓老的饮食习惯有这些:

  1、一周之中有两餐吃粥、吃馒头,或吃南瓜、番薯,既清淡又润肠;

  2、饮食不过咸,养成淡食习惯;

  3、每周用猪横脷(猪的脾脏)煲一次淮山汤,预防糖尿病;

  4、喜欢吃橙子、榴莲、苦瓜。

  邓老比较喜欢吃橙子与榴莲,夏天则适当吃些苦瓜。这些果蔬对养心有帮助。有研究发现,经常吃橙子的人,猝死发生率较一般人低;榴莲则具有温养心肾的作用,若吃后有上火感觉,可进食适量山竹以解其温热;夏天适当吃苦瓜则可以清心火。

  02

  中药调理方

  养生保健的真谛,在于调节脏腑阴阳的平衡,治其根本。邓老的方法是偶然炖服中药。

  “人参10克、陈皮5克左右、三七片5~10克,炖服。”

  这个方子补益而不腻,起到活血通脉之功。心内科医生曾对经常吃人参的人与不吃的人行冠脉造影术时发现,前者血管得到较好的保护,比后者更光滑,狭窄程度较轻。

  03

  洗澡有个秘方

  “我洗澡有个秘方,冷热水交替,但不是绝对的冷和热,是相对的冷热交替,时间约10分钟左右。”

  这样血管的收缩扩张,就像是做了一次血管按摩一样,改善微循环,提高防病能力

  04

  一天的运动法

  “早上必练‘八段锦’,午饭前绕着住的楼房散步10圈。”

  早上:“八段锦”,神清气爽。

  邓老说,他每天都坚持做八段锦,不但运动了筋骨,而且起到了调理脏腑功能的作用。他认为,中老年人不宜跑步,宜每天闲庭散步30分钟 (平地行走),称之为“医疗步行”。60岁以上的人,每天散步两次,每次30~40分钟。(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中午:阳气最盛,散步。

  邓老认为,正午时分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自身的阳气也达到一天中相对较旺盛的状态,此时在阳光下散步,也容易激发人体的阳气。每天午饭前他都会围绕着住的楼房悠闲散步10圈。

  运动不单是体力的,也包括读书、看报、写文章等脑力劳动。建议老人坚持写写日记,可以延缓老年健忘,对预防老年痴呆有一定好处。

  下午:绕着楼房走6圈。

  05

  养心法

  邓铁涛的长寿经有一句话:

  “养生必先养心,养心必先养德。”

  邓老讲过一件趣事。一次,他的一位弟子要去开养生讲座,讲课前去请教老师。他当场建议弟子,必先讲养心,再讲吃什么,注意什么。邓老说,养生不仅要讲究吃啥注意啥,更重要的是精神养生。

  “知足,贫者亦乐;不知足,富者亦忧。要向上看,不要向上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常不乐怎么能长命?”

  退一步海阔天空。要保养心神,首先要重视七情的调节。所谓七情,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养生之道在于“养心”。凡事要看得开,不要患得患失,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良好心态

  一个人如能让自己经常维持像孩子一般纯洁的心灵,用乐观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光明坦白,他的人生一定比别人快乐得多。

  心声与您一路同行,为您生活添色彩!

  分享是一种博爱的心境,学会分享,就学会了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