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蝉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蝉鸣

2016-02-22 作者:玄灵 来源:玄灵投稿 阅读:载入中…

蝉鸣

  吱吱的蝉鸣总能把人带到炎热的夏天,蝉鸣的持久同样象征着酷热的漫长。

  在我们家乡过了麦忙,禾苗刚露头角,一场小雨后便是蝉的时代了。先是小知了(小蝉的俗称),像小拇指一样大小,从泥土里钻出来,小树苗也爬,花草植物也爬,颤颤巍巍,一副弱不经风的样子,爬的离开地面就迫不及待的停下来蜕变起来。从壳里钻出来,像只飞蛾模样,扇动着翅膀飞到花间林杈处鸣叫起来,留下一只幼小的壳儿,风一吹就翻倒在地上了。小知了的叫声短暂又尖细,像无力的婴儿的啼哭,叫的久了声音会嘶哑起来。

  要再等个十来天,痛快的来场雨,蝉的季节才真正到来。蝉将自己藏在泥土里,只用前爪掏个小小的出气孔,待黄昏将近便破土而出,一个个爬到又粗又高的树上,一股劲的爬的很高才罢,有的漫过树枝爬到树叶上才蜕变。它们的身体就像花生一般大小,全身深棕色盔甲,慢慢的从后背出现一道裂痕,里边的脊背渐渐拱起来,显出极吃力的样子,终于它露出了带有车灯一样眼睛的大头,抽出潮湿的后尾与翅膀,在壳上稍一驻足,便极快的飞走了,在林间树杈间欢快地鸣叫起来,留下的空壳在风中摇摇欲坠。禅的叫声比起小知了要更洪亮更冗长,到蝉的旺盛阶段,烈日当空,越是炎热,它们的叫声就越持续,一时成了夏季的主乐。加上小知了的潺潺的伴奏,只听它们时高时低,时急时缓,或长或短,一交一合,煞是有味,它们的交响乐成了人午休的催眠曲,梦境里的背景音乐,吱——吱唧——唧,萦绕在耳边。许多时候人们竟忘记了它的鸣叫,实在是因为它们的声音从不间断,时间久了,人们以为这种声音是和夏天与生俱来的呢。所以人们自然的爱上夏天,也爱上那蝉鸣了。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蝉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