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秋雨

2016-10-2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雨

  秋雨

  秋雨缠绵,已经淅淅沥沥了两天,还没有停歇的意思。如果不是想到下雨可能给白天的出行带来的麻烦,还是很喜欢下雨天的。路边经年累月挂着灰尘颜色暗绿的树木被洗得清新油亮,空气中的浮尘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马上要播种冬小麦的干硬田地被雨水滋的酥软。尤其是黄昏,暖黄的路灯亮起来了,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烘托出一个安静而和平的夜。

  屋里干净,明亮,温暖,爱的人在身边,心底就会涌上无边的幸福满足感。下雨天,看帘外雨潺潺,整个人有一点点慵懒,有一点点倦怠,这样的下雨天只适合读读书,睡睡觉,写写信,怀怀旧。有嘀嗒的雨声作背景,下雨的夜晚会睡的格外安宁,窗外,是车轮疾驰碾过积水的路面发出的沙沙声,出租车闪着红灯,分秒必争。感激自己不用像那些忙于生计生活特别不容易的人还要在雨里奔波。

  热恋的人更喜欢雨天,两人同撑一把伞,一场雨又多了一个靠近TA的理由。对农人来说,一年四季都在忙,秋收更是忙得每一天都像在打仗,躺在床上,浑身的骨头都像散了架。只有下雨天,男人才可以奢侈的打场小牌,女人才可以难得的睡次午觉。没有电视,没有手机,百无聊赖的小孩子穿上雨鞋三三两两找水洼踩着玩,或者把谁骗到树下,摇他她一脖子的水。(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天阴着,暮气堆积,光阴似乎凝滞不动了。家家的饭点就会差别很大。因为天阴,柴禾潮湿,家家屋顶的烟囱浓烟滚滚。雨在城市里早就没有了诗意,带来的只有不大不小的麻烦。 你在人行道上学《雨巷》中的丁香一样的姑娘漫步,毫不减速的汽车会溅你一身泥水。天阴下雨,路面湿滑,道路几乎像个中风病人。交管部门动用全部力量,指挥、疏通、协调,可全没用,因为“路栓”太多,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解决的。人人急得想跳脚骂娘,个个躁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即使是庄稼人,种田也不再是谋生的唯一途径,谁还会为一场透地的及时雨欣喜若狂,尽管“久旱逢甘霖”曾经是“人生四大喜”之一。

  但是,还是有人惦记着雨的。在乡下教书的日子,曾经于一个雨天去逛县城。服装店老板娘打扮入时,衣着时尚,涂着鲜红的指甲。我挑选衣服的当儿,她走到门口,望着外面的雨幕说:这雨下得好哇。我说:你又不种地,一下雨就没人出来逛街买衣服了,好什么好?老板娘说,你不知道,庄稼旱了,只有下了雨,收成才会好。收成好了,老白姓才有余钱来买我的衣服。多年以后,每当下雨,总会想起老板娘的话和话语背后的逻辑。

  秋雨还在淅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