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南游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西南游记

2019-05-30 20:17:27 作者:陶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南游记

  西南游记

  初夏五月,天气晴好好友四人相邀,经湘桂两省十多个县市,游览了龙盛龙脊梯田、三江侗乡、灵川大圩古镇、阳朔十里画廊、兴坪古镇,兴安灵渠、永州柳子庙等景点一路上观山赏水,寄闲情山水,享欢乐自由,不胜乐矣。

  8日傍晚,经新宁进入八桂地界,巧经桂北山城资源,被小城山水所引,遂留住资源县城,城虽小,却是别有新意僻静清新,虽没有宁乡城内的繁华,却也无宁乡城市的喧器,更多一份幽静清雅。资江从城中穿行而过,河水清澈见底两岸风雨长廊灯光过道、楼亭、平台,各种设计无不体现人性化,筒车流水美丽风景更添一份精彩

  次日,由资源出发,直往龙盛各族自治县境内的龙脊梯田,进入景区,沿蜿蜒曲折山路登上龙脊山,万亩梯田藏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上,当日虽有雨雾笼罩,不能尽观梯田全貌,但梯田在薄雾时隐时现,也是另有一番风味。据传,梯田为秦汉时期百姓为躲闭战乱而开垦,如今,却被后辈开发利用,成为山里人致富的敲门砖。

  离开龙脊景区,往西走近70公里,就到了柳州市界内的三江侗族自治县,一路观赏瑶乡侗寨,体会原野乡村气息。晚上看三江鼓楼、游风雨桥,欣赏侗家姑娘的敬酒歌,边听山歌边喝酒,山歌不停酒不停。

  10日一早,驱车往南,直达灵川县大圩古镇。古镇在漓江东岸,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古老的大圩老街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石板路两边是保存完好的老房子,为广西四大圩镇之最,坐上竹筏,顺流而下,观赏两岸风光放心大自然

  离开大圩,继续往南,到达有“山水甲桂林”之美誉的阳朔,趁天色尚早,租上辆当地车,急忙赶往“十里画廊”景区,景区很大,游人甚多,但因属于当地人自主开发,景区内设施交通服务还很不规范。小景点太多,难以暇过,时间仓促,我们只看了看月亮山和大榕树,月亮山无甚稀奇,无非人们是对自然生态想象而已,大榕树倒直得一看,千年古榕,盘根错节,树围竟有七米多,高达十七米,枝繁叶茂浓荫蔽天,使人历史气息之感。

  留宿阳朔,自然不能不去一个地方,那就是西街。阳朔西街,享誉天下,古街古色,店铺林立,其中外国人在此开店就有20多家,因此西街又被称为“洋人街”。我们去时,尽管不是节日,却依旧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第二天一早,又租乘当地车辆直到阳朔境内兴坪古镇。兴坪镇位于阳朔东北部,距阳朔县城20多公里,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碧波玉带。古镇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这里的古桥、古渡、古亭、古戏台、古庙、古寨、古树和古村落建筑群比较完整地保持了原有的历史环境风貌身临其境,仍可领略“老街长长,古巷深深”的意趣。我们乘竹筏游览漓江,漓江此处名付其实“甲桂林”, 两岸群峰连绵,奇特怪异,万态千姿,青山环列,倒影重重,江水滢回,翠竹成林,垂柳如茵,相映成趣。这里有著名的九马画山、黄布倒影、僧伲斗嘴、朝板山、榕潭揽胜、雾绕青螺,有神秘古朴村落——渔村,有堪称世界岩溶奇观的——莲花岩,更有被印制在1999年版贰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上的兴坪大河秀丽风景。

  离开阳朔,开始返湘之路,经过兴安,又有了观看灵渠的兴趣。灵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位于广西兴安县境内,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灵渠流向由东向西,将兴安县东面的海洋河(湘江源头,流向由南向北)和兴安县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头,流向由北向南)相连。站在灵渠大坝边上,看大小天平,将湘江之水七分经北渠回湘江,三分经南渠流向漓江,流淌千年,滔滔不绝,不得不惊叹人的智慧

  从兴安再上高速,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湖南永州,住一晚,第二天一早游览柳子庙。柳子庙坐落在永州潇水之西的柳子街上,占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面对愚溪,背靠青山。庙门上镌有柳子庙三字石刻,两边有联“山水来归黄蕉丹荔,春秋报事福我寿民”。进入大门可见庙为三进三开,一座双檐八柱戏台,后行至二进中殿,再后为三进,是正殿、殿中有柳宗元塑像供人祭祀。本是古庙,却少了些历史的庄重,多了些现代人为雕凿,不免有些遗憾,不知柳翁若世,感想如何?

  五日四晚,西南自由行,无工作烦忧,享自然之风光。山山水水民俗风情,古镇村寨,现代都市放松心情,满满的收获

  2019年5月15日于宁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南游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