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朝一穷小子,能力举八百斤却经常吃不饱饭,参军后成一品大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清朝一穷小子,能力举八百斤却经常吃不饱饭,参军后成一品大员

2019-05-14 04:41:58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清朝一穷小子,能力举八百斤却经常吃不饱饭,参军后成一品大员

  古代科技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无论是行军打仗,还是日常劳作,都需要一副好身体才能应对,因此在无形之中古人锻炼了身体。至于古代的武将们,成年累月地在战场冲击拼杀,更需要有强壮的身体做保证,因此古代的武将力气是非常大的。那么古代武将的力气究竟有多大呢,这个还真不好说,而且要因人而异

  我们都知道西楚霸王项羽,《史记》记载说项羽身高八尺,力能扛鼎,可见项羽的雄壮威武。隋唐年间的猛将秦琼也是个大力士,他所用的铁枪远超常规,又长又重,一般人根本就无法使用。秦琼在战场之上,骑马舞枪,所向无敌,他把枪猛地扎在地上,然后离开敌人连拔都拔不出来,可见秦琼有多厉害

  五代时期后梁的猛将王彦章是着名的铁枪将,他的武功极高,枪法如神,善使两根大铁枪,王彦章的双枪通体都是由精铁打造,一支铁枪重一百斤,也就是说王彦章的双枪重两百斤,“王彦章骁勇绝伦,每战用二铁枪,皆重百斤。”这是正史资治通鉴》记载的最高纪录。“不要和我说李元霸的八百斤铁锤,那是小说,不算数。

  上面这些记载的猛将的神力已经足够惊人了,不过今天笔者要和大家分享一个更加惊人的大力士,此人就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猛将蓝理。根据《清史稿》等史料记载,蓝理是福建漳浦人士,字义甫,号义山,因此也有人称呼他蓝义山。蓝理生得身材魁梧虎头虎脑,一张大嘴尤其显眼,据说可以吞下拳头,正应了男儿口大吃四方说法

  蓝理天生神力,头脑聪明武艺高强,史料称其可以“力举八百斤,足追奔马,能拽尾倒行。”蓝理虽然是条彪形大汉,但是他家境贫穷饭量又大,因此经常吃不饱饭。有人劝说蓝理去染坊做染匠,蓝理大怒说:“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能做这种小事。”他一气之下,用斧子敲碎染缸,然后离开了。

  当时清朝刚刚建立天下还没有彻底平定,一个叫做卢质的海盗经常出来劫掠百姓,蓝理看不下去,就和宗族里的人商量,由蓝理带队,集合了五十个壮士,前往卢质的老巢,擒获了卢质,并且献给了清军。但是清军认为蓝理也是强盗,居然把蓝理等人给抓进了监狱,监押了起来。

  清圣祖康熙十三年,靖南王耿精忠造反,耿精忠为了笼络人才,将蓝理放出来,要求蓝理投降自己,蓝理断然拒绝,然后一个人悄悄逃走了。半路上蓝理正好碰见前来平定叛乱的康亲王杰书,于是蓝理借这个机会参加了清军。蓝理对福建一带地形非常熟悉,他向康亲王杰书出谋划策,康亲王大喜,任命蓝理做了手下。后来蓝理多次率军打败了耿精忠的手下,三藩之乱平定之后,蓝理因功被提拔为建宁游击将军(从三品)。

  此后蓝理被调任为施琅的手下,在康熙平定台湾的澎湖之战中,蓝理身先士卒,斩将夺旗,杀敌无数,立下首功,不过蓝理也在交战中身受重伤肠子都露出来了,还好有名医诊治,得以康复。(公鏖战,自辰至午,手杀八十余人,身被十余创。)事后蓝理被康熙加封为左都督,升为参将。

  有一次,康熙当着百官的面问蓝理:“你就是在澎湖之战中,身负重伤依然奋战的蓝理吗”蓝理点头称是。康熙大为感慨,他边说边解开蓝理的衣服,“为抚摸伤处,嗟叹良久”,这对古代的官员来讲,是莫大的荣耀。康熙后来加封蓝理为福建提督(从一品),还御赐蓝理“所向无敌”四个字,蓝理成了当时的名将。康熙五十八年,蓝理病逝,享年七十一岁。

  参考资料:《清史稿》 《郎潜纪闻》 《资治通鉴》 《五代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