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禽择木而栖,良人择友而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良禽择木而栖,良人择友而交

2018-10-26 19:49:11 作者:刘颖倩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良禽择木而栖,良人择友而交

  兰兰曾经一个朋友叫妮妮,她们从小一块玩到大。妮妮的个性要强,看很多东西都不顺眼,从数学老师发型不好看,到体育老师的腿毛太长,她都要数落一通。至于兰兰在她心目中,就是一只丑小鸭。妮妮常常说兰兰太瘦太黑,走路的姿势好看,跑步也跑不快,总之除了头发之外,没有什么特长。兰兰性格文弱,在妮妮的各种批判之下,对自己自信,也不喜欢镜子中的自己。

  直到初中毕业之后,她和妮妮考了不一样高中,从此见面少了。此时,另一个叫丹丹的女孩走进了兰兰的朋友圈中。丹丹是个开朗女孩,她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好眼睛。丹丹常常夸兰兰,长得苗条皮肤是国外很流行小麦色,很多名模为了晒成这样的颜色天天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在丹丹阳光般的友谊感染下,兰兰也外向了很多,不再害怕与人交流,也可以正视自己的优点原谅自己不足

  交对的朋友非常的重要,好的朋友能把你拉向成功之路,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一个损友给你带来的,可能毁灭一生影响。你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愿你在选择朋友的时候,多去靠近那些充满正能量、阳光又积极向上的人,远离那些终日抱怨、觉得生活处处都是苦闷的人。

  不防重温一下“孟母三迁”的故事。有一次,他们搬到了墓地旁。邻居家的孩子拉上孟子,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在地,鬼哭狼嚎,玩起办丧事游戏。孟母看到了,心中不悦:“这些人会对我的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必须要搬走。”很快,孟母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邻居的小孩又拉上孟子,学起商人生意样子,他们一会儿鞠躬迎客,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母看到了,又皱起眉头:“这些人会对我的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必须要搬走。”第三次,他们搬到了一所学堂附近。每天来学校上课的孩子都非常尊重老师,喜欢读书,并且虚心好问。孟子也学起了他们的好习惯。孟母看到了,满意地点头:“这里的人才是能给我儿子带来好影响的人。”孟子长大之后,学成六艺,成为一代大儒。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良禽择木而栖,良人择友而交。

  人是很容易被来自旁边的能量感染, 若身边的人充满了负能量,那自己也会染上消极的疲态;若是身边的人充满了正能量,那自己也会变得心情愉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却可以选择结交心仪的朋友。聪明领导者都会去结交比自己更强大的人,而不光是去领导比自己弱小的人。

  结交一个能让你变得更好的人很重要。对一个热爱生活、愿意努力折腾的朋友,我们要好学习他们为人处世方法。所谓一个具有正面影响的朋友,并不是吃吃喝喝吐吐槽就够了,还要对你有一定正向的引导。就像《琅琊榜》中的靖王,从不屑与趋炎附势的小人在一起。他喜欢结交那些纯臣,都是一心一意为朝廷毫无私心的人。最终,在这些人的匡扶之下,他成了一代明君。而他的皇兄萧景桓,身边都是一群撺掇他谋权篡位清君侧的有私心的人,一个是满怀复国大志的秦般弱,另一个则是拼命想保住悬镜司的夏江。同样都是皇子,最终却走向了不一样的结局

  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真正的益友能把我们带入另一个崭新的美好世界,而一个充满负能量的人则可能把我们拉下坠落的深渊。古人们很久之前就发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们也奉劝人们“君子慎所择,休与毒兽伍”。以史为鉴交友慎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