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字河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十字河口

2018-12-22 06:26:24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字河口

  运河汩汩东流,在一个窑厂附近,淌到了十字河口——与另一条南北走向的运河交汇。五十年前,运河开凿完毕,当年家家户户抽出一名壮劳力,伴随着劳动号子,经过两三年时间江水滚滚而来,注入了大运河。从此,运河里航行着各式船只人们喜欢站在闸桥上,观看南来北往的船舶鸣笛过闸,场面极其壮观

  站在十字河口那长长的桥上,吹着凉风,也不惧怕会不会感冒,凭栏远眺水天相接的地方回忆着每一个年轮里的春暖花开。河口的沙丘上种满了落花生,周围有多少个农舍,就有多少个关于花生的故事。如今咀嚼起粒粒花生,品味到如流的岁月,牙缝里塞满了与花生或者有关系,或者没关系的陈年往事

  当年开挖运河,在河口的一处村落形成了一个较为陡峭的土坡。每当和母亲外婆家回去的时候自行车总要在这里停下,然后我在后面推,为母亲的自行车助力。推到坡上,眼前就是那熟悉的十字河口,由小路往北,就是那条长桥。

  就在长桥的北端,有一家窑厂。那堆砌的土方、成型待烧的砖块、高高的烟囱运输红砖拖拉机,统统都是厂区的印象,连同在厂里追逐嬉戏孩子,全都映在我心里。如今窑厂关闭了,厂区尚未变卖处理,倒吸引了不少人过来散步。我也信步走进了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因为童年常常经过而熟悉,也因为不许随便进入而陌生。

  厂区内曾经目力所及的槐树就在面前,树干已经与人的腰杆一样粗细,我禁不住拥抱了一下,正如拥抱了整个童年。老槐树似乎在嗔怪着:“孩子,你怎么现在才过来呢?”我抚摸着树皮:“门卫把守太严,我没法与您在每一个春夏秋冬絮语。”

  劲风吹来,树枝呼呼作响。在身后,有一位老者拍拍我的肩,表示认识。原来他就是厂区里曾经的老门卫。看到他的样子,我秒回三十年前。记得当时一名以卖唱为生的女子,抱着孩子来到窑厂,老门卫给了两元钱,女子唱起来了。歌声一会儿把怀里的孩子惊醒,娃儿正要哇哇大哭的时候,女子撩起衣服,把奶头往孩子嘴里一塞,继续唱了起来。门卫哪里在听歌,而是注视着女子的胸脯眼神里满是精神上猥亵的意味,女子似乎觉察到什么,提出不唱了,门卫不停地加钱,歌声把女子的喉咙“锯”哑了,门卫暂罢甘休。如今,门卫就在我面前,我看着他,一下子想到了这件事,呵呵一笑。

  门卫也秒懂了,他红着脸回到废弃的门卫室,他是这里的钉子户希望窑厂的拆迁能给自己带来些许实惠。他在屋内昏暗光线下独酌。只见他拿出一个硕大无朋的酒杯,嘴里念叨着:“医生说多喝酒对身体不好,只能喝一杯,我就听医生的话,就喝一杯。”他打开一瓶白酒,倒进杯中,一边闻着酒香,陶然入醉。他一共倒了两瓶酒,一口下去就是一半,他砸砸嘴,表示味道不错,然后嚼上一粒花生米,接着一饮而尽,嘴里继续念叨着:“医生说一杯,我就一杯……”

  太阳在运河里翻了一个跟头,睡着了,月亮星星在十字河口叽叽咕咕地窃语银河系里的街坊小事,他们或埋怨陨石粗暴,或嗔怪流星雨的乖戾,当启明星姑姑过来找他们的时候,他们才发现口干舌燥,于是借着寒霜,吮吸了一点点十字河畔的寒露,尽情地补觉开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字河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