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魏遇到了可怕的陈述句套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魏遇到了可怕的陈述句套路

2018-12-24 09:30:54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小魏遇到了可怕的陈述句套路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696 篇原创文章

  朋友小魏觉得非常委屈,但一直没有想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原来,昨天早晨一上班,主管就当着经理的面问小魏:

  “昨天你们几个提前离开单位,去哪家饭店了?”

  小魏心里纳闷儿,脱口说道

  “昨天我没跟谁去饭店呀。”

  主管狠狠地说了句:

  “无视制度,你等着吧。”

  说完转身就走了,小魏愣在那里,只是觉得哪儿不对劲儿,却不知道从哪儿说起,况且主管已经离开,自己也没了辩解的机会。更可怕的是,经理的眼光也透着愤怒

  小魏的问题就出在他被陈述套路了,没有充分警惕陈述句。

  没错,有些人说的陈述句是必须警惕的。

  我接触过一些人,他们擅长以陈述句,将非事实抛出,然后补上一句毫无意义疑问句,再等着你自乱阵脚、自破逻辑。这类套路往往非常有效,因为人们下意识地先注意后面毫无意义的疑问句,不去对前面的陈述句做判断。当然,做过逻辑训练的人例外

  我的一个朋友就讲过他是如何用这种套路去获取想知道的信息的。他小时候父母给买了一辆自行车,他非常宝贝这辆自行车,不肯给弟弟骑,怕弄坏了。但弟弟还是在他不在家的时候,偷偷骑他的自行车。有一次他回家,发现自行车的左车把被摔坏了。他知道如果直接问弟弟自行车是不是他摔坏的,弟弟肯定矢口否认。于是他问弟弟:

  “你骑自行车出去,在哪摔坏的?”

  他把弟弟骑自行车出去并且摔坏了这件事,当成已知的既定事实陈述。弟弟一时转不过来,就被带进去了,自然免不了被一顿痛打。

  这个例子当然也说明不了太多,在亲情里耍小花招或者被耍,最多只是一顿痛打。但在社会中就不同。当对方跟你是对立关系存在利益纠纷时,避不开这些“陈述句”的套路,就不止是一顿痛打了。

  更何况这类套路比比皆是,当你躲过了如摔坏自行车这类浅显的陈述句,能保证躲得过更高明、更有预谋的陈述句吗?

  遇到“陈述句+疑问句”首先要关注陈述句,而不是疑问句。

  被社会教做人,远比你想象的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