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文也有套路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作文也有套路吗?

2017-01-0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文成绩在语文考试中的占比使很多人“重视”作文写作,一门心思想怎样提高作文成绩。无疑,这种想提高作文成绩的动机是好的,无可指责。人们挖空心思,想尽各种办法。有的人想找到作文的捷径,妄图总结出一些类似数学公式的方法,学生一套就可以写出好作文,得高分。

  近来经常在微信和部落发现一些类似广告的内容,教学生怎样提高作文成绩。以前也有一些作文辅导班做同样的事情。如果他们说的目的真能达到,学生果真可以提高写作水平,也是一件好事。实际的情况却是作文辅导班越来越多,总结的“写作技巧”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人总结出“作文套路”。但是,学生真正的写作水平不仅没有提高,而且越来越差。

作文也有套路吗?

  作文有没有“写作套路”,掌握了它就可以“作文神器”在手,所向披靡?

  想走捷径也是无可指责,甚至应该赞扬的。做事情如果有捷径而不知道去走是愚蠢的;但是,对于没有捷径的事情,非想找到捷径也是愚蠢的。而那些不能判断“捷径”真伪,而迷信“捷径”的人,则是可悲可怜的。现在,那么多作文辅导班向人传授所谓的“写作套路”不知道害了多少学生和家长。试问,哪个作家是作文辅导班培训出来的?哪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是作文辅导班指导的结果?哪个作文辅导机构的老师给学生们写范文?

  到底什么是作文?弄清楚这个问题就不会被作文辅导班的“套路”所“忽悠”。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这就道出了,作文的根本是“人情练达”。当然,我们不能要求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做到“人情练达”,但是,这并不是说孩子就不能写作文了。在不同阶段人们对事物的感受和认知是不同的。所谓的“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不仅是说,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情会有不同的见解,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世界的认知也是不一样的。孩子不用写出“人情练达”的文章,却也可以学会运用逻辑表达自己的感受,甚至只是模仿。

  在教外甥学习时,我告诉他四句话让他体会用不同的语句描述同一个事物的不同感受,同时告诉他作文“四感”(感知、感受、感想、感悟),在对比中学习。我一直觉得对比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我告诉他的四句话是:“路旁的苗圃里有一朵花。”“路旁的苗圃里有一朵红花。”“路旁的苗圃里有一朵血红的花。”“春寒料峭中,路旁苗圃里那朵血红的鲜花分外惹眼,它仿佛在告诉人们:虽然还有些寒冷,但是春天已经来了。”

  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又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现在的学生在过去称作“读书人”。总而言之,怎么也离不开一个“读”字。读是理解的基础,是写作的前提,那些离开阅读谈写作文的作文辅导班和写作套路都是在忽悠人。(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记得我们小时候语文课的各种阅读是非常多的,诸如按座次轮流读、角色扮演读、全班齐声读••••••等等,很多很多。没有阅读的人并不是没事干,得全神贯注于阅读内容,因为很可能被老师叫到要指出刚才阅读中的优缺点。

  读和写,是过去语文教学中狠抓的“双基”,这是很好的,不知道现在学校语文教育到底如何。因为没有调查,不敢妄言。但是,从身边现在已经开始读高中的外甥身上,以及做教师的朋友只言片语的描述中,所得到的信息是很不理想的。诸如晨读,现在的中学生也是有的。但是,他们晨读在做什么?读书的效果有没有达到?多数老师好像并没有“严管”。不要说“孩子大了,不需要管了。”孩子大了,是有一定的自制力,但是远没有理想的控制力。

  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说当前中国骗子集中的三大合法地儿,其一就是教育,为什么?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时候家长们也该想想: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龙种;虫子再怎么养都不会成为龙。事物的性质是由内因决定的。还有,在食物链上狼多是因为下一级的兔子多,无食物之忧;我们不必总是抱怨骗子太多,很多时候应该反思:傻子太多才给骗子滋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许我们不能叫骗子心存善念,不要去行骗;但是,我们我却可以建议某些人多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变得“聪明”一些。

  很多人以为学习就是捧着书本啃,觉得自己是一个忙于工作的成人,根本没有时间学习。这是一种狭隘的学习观念,凡是接受有益信息,提高自己认知能力的活动都是学习。现在手机为人们随时随地的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一个人只要愿意学习就可以实现。想学习没有理由,不想学习可以有无数借口。一个人如果真的很忙,至少还有或看或听一句话新闻的时间吧?有的人如果说没有心情,不如说没有培养自己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的习惯

  也许,有的人觉得我说远了,不是在说作文的套路问题吗?有的人之所以相信作文的套路,就是因为缺乏学习,不了解作文的根本。如果善于学习,端正认知,就不会相信作文套路,老老实实捧起书来读;就不会给孩子报什么作文辅导班,让孩子大声读书。

  台湾作家龙应台教乡村孩子写作文的课,就非常有启发意义,我也特别赞赏她教孩子们写作文从说明文入手而非记叙文的观点。那才是真正学习写作文的方法,而不是什么套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作文也有套路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