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情绪,就是家庭的风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情绪,就是家庭的风水……

2018-12-25 08:45:43 作者:金荣 来源:金荣之声 阅读:载入中…

你的情绪,就是家庭的风水……

  前言家庭情绪氛围是指家庭中表现出来的一般态度总体感受,这种氛围直接影响着家庭每个成员心理状态,尤其对孩子个性品质、情绪情感形成特别意义……

  倾听

  =Listen=

  金荣:你好

  听众老师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家庭问题,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老公的原生家庭,他父母打架,他妈跑了变疯了。我当初是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他,他对我也挺好的,我们孩子今年十七岁了。这些年他跑外面工作,我们聚少离多日子过得挺平淡的,矛盾很少。自从前几年他调回来了,孩子也到青春期了,我们俩就因为教育观点不同,他对孩子一直都是批评打骂、讽刺。孩子以前学习也不是特别好,阴差阳错的考到一个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在班里他就是成绩倒数,孩子自尊心逐渐在下降,我看到孩子写的东西心里也挺难受,他把他爸爸之前骂他的话都写在纸上。初二时候他还能勉强,到初三的时候孩子就有点抵触,不愿意去学校了,中考的时候只能考到当地的一个普通高中,我就怕孩子上了高中以后再坚持不下来,中途辍学,我们就上了一个高职类的学校,就是那种五年制大专。孩子在学校表现也挺好的,但是回来之后父子之间根本就不沟通。我老公这段时间回来之后又和犯病一样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你家孩子怎么样,我家孩子怎么样,我们孩子上的是高职类的,别人上的高中。我就给他讲未来都是一样,学习和做人是人的两条腿,他想不通就老跟我吵。之前在孩子上初一的时候他就打骂孩子,孩子就跑。我说咱这日子不能过了,他说离就离,我们俩就真的离了,其实我们感情还是有的。但是呢没有分开,到现在都是一直混着过,现在他又开始给我找事,你说我应该怎么做呢?

  金荣:他现在给你找事是因为儿子没有给他争气,让他在周围人面前没有面子是吗?

  听众:对,然后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我是我们家的老姑娘我母亲不在了,我父亲八十多岁。因为他之前总是不在家,我一个人照顾孩子,我的父亲就帮着我照顾孩子,现在我父亲八十多岁了,我现在就跟着我父亲等于照顾我父亲,他觉得他奉献多,我们这个家庭拖累了他的幸福。我就说要不能过咱就不过了,我现在就不知道这个路到底该怎么走,我都四十多岁了,孩子在高职其实也挺好的,回来跟我沟通很畅快,有时候也能跟我谈谈心。孩子有什么事都是和我说,从来不掩盖,但是跟他爸爸没法沟通。

  金荣: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你对你老公存在很多不满,你这样感觉他也能够感知到。另外一点,对于儿子这一块跟他的距离感比如说儿子跟你在一起亲密无间的,让他觉得你们母子两个关系很好,而他就作为一个局外人就会有一种被排斥、被冷落的状态,他心里会失衡,站在他的角度上我为这个家里付出了很多然后好像不被待见的感觉。

  听众:对,其实我们家对他还是不错的,孩子也跟他沟通,他说说就骂了。

  金荣: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总体的感觉,他就像一个叔叔一样,他是比较疏离的一部分。你们三个人,你的爸爸、儿子更像一个团结团体,而他在旁边边缘化了,这种格局会让他不舒服,而事实上他在这个家里也是起到主力军的作用。我想是这样的,我现在想告诉您的一点一滴,在夫妻之间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他一点肯定鼓励欣赏,多让他看到自己的成绩,男人有时候喜欢崇拜

  听众:对,我爸爸对他也挺好的,有时候都说什么多亏你啊这么多年怎么怎么样的。我爸以前也是个领导,有啥问题也不会直接,委婉的告诉他。其实我对他生活上也挺好,就是他觉得因为这个家庭拖累了他孩子。

  金荣:那么如果是这样一种情形的话,让他认清楚一个事实,如果孩子真的被影响的话,是跟他作为父亲这个角色的扮演有重大原因的。他对孩子之间的关系建立,以及孩子对男人榜样模仿是很失败的,如果说他经常对孩子又打又骂的,孩子内心当中的恐惧感,对孩子的影响很大的。你让他要认识到孩子今天不是你有多大错,而是作为父亲他出现了很大失误。

  听众:他现在对孩子又打又骂,我们两个人对教育方式的不认同,我们俩观念不同,我们俩就闹离婚了,因为我不想让他这样打呀骂呀,因为孩子在青春期,你这样打骂不把他当人了,我觉得对孩子爱他,慢慢的能变好。

  金荣:是这样的,我现在想说的意思,有一点总体上这个家庭我不认为日子不能过,我希望你们回避敏感话题。关于儿子这一块实话实说,他也好你也好对儿子的引导和教育,目前状态下能起到的作用已经是微乎其微了。但是你别试图改变他,因为你改变不了他,所以我们可以回避这个话题。孩子这件事情,你希望他能理解爸爸,爸爸不好言语行为,他要有一个正确解读,因为你要告诉他人生是他自己的,他得学会为自己负责。不是站在父亲的角度而是站在人的角度去思考,他爸爸不算是一个比较健康的人,因为他的原生家庭、性格处理问题的态度、简单粗暴,首先不是我们要学习的。作为一个反面教材让孩子更好的能够朝着阳光积极方向发展,我说过逆境可以成就人,也可惜毁掉人。那么我们是更希望这孩子在他爸爸这种反面教材的影响下能够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我希望在这一点上你跟孩子能成一个知心朋友,谈到教育和影响,我想说的意思是现在所起的作用已经不大了,在这方面不用过分给他提要求,孩子大了个人独立性、个人生存能力的增强,再加上他父亲因为年龄的问题逐渐走下坡路,那么孩子越来越起来的话,他对孩子的看法做法也会随着改变的,这是肯定的。

  听众:孩子上的五年制高职,今年才第一年。我说你等五年以后看人生。

  金荣:你不用给他说太多道理。我现在说的有两点,第一尽可能回避这个话题,第二如果有机会的话从心里方面也好,还是从客观规律分析也好,让他能够感受到,如果儿子性格当中是不理想的,他要承担很大责任的。我要让他自己知道我当父亲的也不合格,这样他有内疚情绪,回过头来他的锐气也会减弱。如果日子能继续还是好的,但是我们不要去继续争吵证明谁对谁错。关于儿子的话题,我认为尽量回避。好的,再见。

  听众:谢谢老师,再见。

  金荣点评

  家庭的情绪氛围是指家庭中表现出来的一般态度和总体感受,这种氛围直接影响着家庭每个成员的心理状态,尤其对孩子个性品质、情绪情感的形成有特别意义。

  其实生活中暴力型性格的父母不在少数,他们有的动辄对孩子的行为横加指责辱骂,有的在面临孩子的错误时,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对孩子进行肉体侵害,这样的父母共有的特征便是:对孩子缺乏耐心,行为极端人格缺陷心智不够成熟,对自己的暴力行为的危害认识不足,这样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危害性极大,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会变得敏感自卑,有的也会吸收父母的暴力情绪,用同样的方式去去对待世界,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成人并不是需要成天喜怒不形于色,重要的是在心情起伏的时候要有适宜的行为表现,当情绪来临用正确理智渠道排解,给孩子呈现一个好样本。

  往期精彩

  从李咏到梁家辉:好的婚姻,男人都很谦卑

  小夫妻们要注意,当这种“甩手掌柜”后患无穷

  惊呆班主任,9岁孩子背完小学6年全部单词方法竟是这个......

  孕期丈夫出轨,多少女人的心中痛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