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祥林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祥林嫂

2018-12-26 19:04:3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祥林嫂

  祥林嫂

  因为鲁迅先生笔下有了著名的祥林嫂,我故事中的人物名字是否更改一下呢?为此进行时间思想斗争:不用吧,她丈夫的名字确实叫祥林,村里人也确确实实叫她祥林嫂;再者,如果不用,这故事就失去了它的真实性失去原汁原味。用,就重了鲁迅先生《祝福》里祥林嫂的名字••••••后来心一横,用就用吧,全国十多亿人口,重名重姓的不计其数,何况一个故事里的名字呢。要不大胆假设,就当这祥林嫂是那祥林嫂托生的吧

  闲言少叙。祥林小时候并没有出息,是个捣蛋鬼。像个不倒翁,他捣蛋,马老师(前年已故去)把他摁倒了,可一松手,马上复了原。可是,长大以后去城里打工,由于看得出眉眼高低,有眼色手脚麻利,不久就当上了班长。每月工资拿到了10000元。那时村里还没有楼房,他竟放出话,要盖三层。母亲听说了,当面问他,祥林,听说你要盖三层?是啊,祥林爽利地回答。母亲接着问,那二层是你住还是我住?这一问,祥林回答不出来了。如果让母亲住上层,让老年人天天楼梯,与理不通啊。自己住上层,带着孩子确实不方便。最后,祥林没有正面回答母亲的问题,说,那就盖两层吧。两口子十年前就盖起了二层小楼,是村里的第一名。

  他们家里富裕,其实并不是祥林一个人功劳,祥林嫂也不是吃素的。她家婆婆年龄并不算大,也就小60的样子,况且身体好,像《祝福》里初到四叔家的祥林嫂,几乎低得过一名男子,带孩子干家务全包了。这无疑给祥林嫂打工挣钱提供了方便。她家临近国道,国道两侧大大小小的工厂遍地都是,这又给祥林嫂打工挣钱提供了一层方便。随便进一个工厂,一天挣100多元真是易如反掌。祥林嫂不怕苦肯干脏话重活。一天下来,挣200多元,也是正常的。这样一年下来,就是五、六万啊。有一次,祥林嫂走娘家爸爸竟开起了女儿玩笑,说,女儿,你家快能开银行了吧。女儿笑了,撒娇说,爸爸!我们是两个儿子,以后用钱的地方多着呢。

  婆婆的母亲昨天得病住院了。90多岁的人了,黄土没了顶,要不抓紧时间尽尽孝心,恐怕就没有时间了。婆婆二话不说,丢下家务和孙子,赶往医院去了。祥林嫂为了不耽误挣钱,并不请假在家照顾儿子,而是早早地起床,做好早饭,吃过早饭打点儿子去上学,自己再去上工。儿子上午饭学校吃,她只需下午收工回家做做晚饭就行了。至于接送,任甴儿子一人来来去去,她认为短时间内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星期天,总不能把一个五岁孩子扔在家里吧。为了挣钱,祥林嫂是有办法的,她决定吧儿子带进工厂,又带孩子又上工,这叫饭桌上谈生意,两不误。

  初进车间小家伙两只黑眼睛溜溜乱转,东看了西看,可一会儿就不干了,一只小手在鼻子前煽着,不停地喊,有味,臭,臭!这一带工厂虽多,但生产产品单一,都是木板模板装修板、做家具的板••••••从小处说也不少于二十种。在这众多板子的生产中,都离不开同一种东西,那就是胶。沿着国道走二、三百里地,也别想走出“胶区”。这种胶又是同一种东西生产的,那就是甲醛,就像人们常说的,无“醛”不成胶吗。小家伙闻到的刺鼻气味,就是甲醛散发出来的,祥林嫂并不知道,就安慰儿子说:儿子,没事的,闻惯了就好了。你看妈妈就闻不到。说着仰脸对着空气,一连吸了几次鼻子,说,你看,没事吧。说归说,接着把儿子领到了窗户旁通风好的地方,捡了一些锯掉的板头,让儿子垒积木

  但小孩子毕正是小孩子,到妈妈快下班时又不干了,非要閙着回家。妈妈只得一边干活一边哄他说,儿子,咱要是现在回家老板会不给钱的,妈妈干这一天就白干了。等下了工,回家妈妈给你买好吃的。无奈孩子不吃这一套,加倍地哭闹起来。班长看祥林嫂无法干活,就有些恼火埋怨说,带孩子是不能上工的。没有人带?没有人带自己想办法,实在没法就请假。班长有些火上浇油,说,我告诉你,以后上工再也不准带孩子了!班长语气有些缓和,说,看来你只得提前下班了。

  祥林嫂带着孩子讪讪地离开了工厂。

  走在路上,她有些担心,心想,因为孩子耽误了干活,黑心的班长再报告黑心的老板,不至于扣我的工资吧。当然,关于“黑心”和“扣工资”的话,只是祥林嫂一时的内心想法,不可当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祥林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