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蛱蝶,何不翩翩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如蛱蝶,何不翩翩飞

2018-12-30 09:53: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蛱蝶,何不翩翩飞

  蛱蝶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是有好多美丽的“隐喻”,比如化蝶、比如蝴蝶泉,象征了美好的爱情。除此以外,蝴蝶还有许多的意象,给人以深刻、给人以哲思。

  第一境: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人,往往归因于外事外物,一切向外求,故生各种忿忿。佛说因果,蝴蝶不来,是因为你没有盛开。幸福没有落到自己的头上,反而去抱怨天不临幸。《了凡四训》中说得好,命是天定,运为己定。“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自己不够精彩,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这个努力,不仅仅是体力,还包括智识。所以,自己要有山百合“我要开花”的心。花开了,蝴蝶自然就会来;努力了,幸运就会来;精彩了,幸福就会来。

  第二境:破茧成蝶,痛并快乐着。蛹看着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非常的羡慕,就问:“我能不能像你一样阳光自由飞翔?” 蝴蝶告诉他:“第一、你必须渴望飞翔;第二、你必须有脱离你那非常安全、非常温暖巢穴勇气” 蛹就问蝶“这不是就意味着死亡” 蝶告诉他“从蛹的生命意义上说,你已经死亡了;从蝴蝶的生命意义上说,你又获得了新生。”帝王蛾破茧的时候,如果我们把茧给它剪破,帝王蛾永远不会成蝶了。所以说,越是磨砺,越是坚韧。这个过程,痛并快乐着。古希腊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上镌刻了一句名言——人,认识你自己。人,认识自己都很难,那么自我超越、自我改变是最难的。首先要有一颗勇于超越的心,有勇于打碎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勇气。蜕变,就是这么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人,往往就习惯了自己某种固定思维生活方式温水青蛙一般,渐渐的老去,从平凡平庸再到堕落。不历磨难不成佛,唐僧八十一难才取得真经,其实最终的旃檀功德佛,完全没有取经途中的精彩。过程最美,至于结果大多都是副产品

  第三境:蝴蝶效应细节决定成败。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几年前读了汪中求的书《细节决定成败》,当时很火。正如那首著名的诗歌:“失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钉;丢了一只马蹄钉,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损了一 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对于人,亦是如此。虽然说做大事不拘小节,其实成败还真是在细节上。诸如我等凡夫俗子,那有什么大事。所以,珍惜羽毛举轻若重,就是最好的成功

  第四境:做追赶蝴蝶的人。古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但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苦役永无终结人们以为西西弗斯一定会为他悲惨命运愁苦不堪,以为他可能悲观沮丧到了极点。可是,实际上人们看到的是他吹着口哨,迈着轻盈步伐,一脸无忧无虑神情追逐着一只蝴蝶下山了。西西弗斯在枯燥、无效的惩罚性劳动中,还在欣赏路上的风景。我们每天的日子都是新的,都很精彩,所以更要快乐的善待每一天,超越每一刻。即使再繁琐、再沉重,也要吹着口哨做追赶蝴蝶的人。

  想当年,庄子休梦迷蝴蝶,一时间分不清蝴蝶梦庄子休还是庄子休梦蝴蝶,混沌中醒来,除了梦迷,尚余梦中的翩翩而飞之惬意,故有了“逍遥游”。后来李商隐借用这个典故,有了一句“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杜鹃”,这首朦胧诗之祖。人生之初,婴儿状态其实就是这么一个混沌状态,赤子之心,无善无恶,至真至美。乃人生最佳状态,归于本源,几近于道。及至有识有知,辨善辨恶,识美识丑,渐生各种心。故,以蝶为境,种种种因,得种种果。

  人生如蛱蝶,何不翩翩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