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雪了,想起儿时的老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下雪了,想起儿时的老家

2019-01-01 18:40:59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雪了,想起儿时的老家

  “老爸,外面下雪了。”儿子从外面进来,一边掸着身上雪一边说。

下雪了,想起儿时的老家

  “是吗?”我走到窗前,是的嘛,外面真的在下雪。一些小朋友在外面想抓点儿雪,却抓不起来,他们相互嬉戏着。有的小朋友故意跺着树干,树上零星的雪花落了下来,正好落在别的小朋友的头上,落在别的小朋友的衣服里。

  “你看,那个小孩子调皮。”儿子也走到窗前,正巧也看到了。

  我笑了笑:“这点儿雪,算什么,哪像我们小时候的雪。”

  “老爸,北方的雪是不是很大?”

  “是的,我们小时候,一到冬天,雪下的很大,有时就是鹅毛大雪,顷刻间地面就下满了。”

  “那是不是很好玩儿?”

  “是很好玩儿,一到下雪,爸爸就和村里小伙伴雪球打雪仗,推雪人儿,在雪地里滚啊爬啊,打啊闹啊,有时一玩儿就是半天。”

  “那这块地上怎么没下满呢?”

  “南方太暖和了,雪下在地上根本就存不住。”儿子好像很失望

  “北方一到冬天地上就堆上厚厚的雪,人走在路上,会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我继续说着,仿佛老爷爷在给孙子讲述着过去。

  “老爸,我也想到北方去玩儿雪。”儿子看着我。

  “哦,爸爸小时候,北方冬天有时会下’大烟炮’。”

  “什么是’大烟炮’?”

  “就是一边刮大风,一边下大雪,那雪随着风飘来飘去,就好像有人在空中撒着细细的白白的面一样。”我继续回忆着,儿子听的很认真。停了停,我又说:“现在北方的冬天也不怎么下雪了,即使下,地上的雪也没有我们小时候的雪多了。”

  “为什么呀?”儿子不解地问道。

  “气候变暖了,北方的地上冬天雪也少了。”我有点忧伤说道,儿子也有点不高兴。我继续说道:“北方的冬天一下雪,树上就挂满了雪,走近一看,毛茸茸的,亮晶晶的,再走远点儿看上去很像一个白白的厚厚的伞,立在那儿。好看太阳照上去,金星四溢,北方的人们把这种景象叫’树挂’,很美的。”

  儿子就这样站在窗前有十几分钟,听我说着他老爸儿时的老家,他也不打断我,好像他很想让他的老爸沉浸在回忆当中,对老家的回忆,对冬天的回忆。

  “老爸,你是不是很想家?”儿子突然问。

  “是呀,哪个在外面的人不想老家呢?但是有什么用呢?又回不去,你还在读书。”

  儿子望着我,陷入了沉思。

  自从工作到南方,经历了25个春夏秋冬,老家的模样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淡忘。唯独冬天的雪,永远地扎根在我的脑海中。多少冬天,想起老家的雪,多少个冬天,想起老家的雪人,想起那群在一起打雪仗的小伙伴。老家的冬天,洁白而美丽,儿时的玩伴纯真而无邪。

  我想,我一定找个冬天,再回老家,再上雪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