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到原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到原点

2019-01-01 18:40: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到原点

  回到原点——教育科研其实也没想象的那么难

  有幸在济南参加2017全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科研”工作主持人高级研修班,从周五下午,到周日上午,连晚上也没放过,就是在不断地学习培训交流,为即将开始2017远程研修,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说实话一线教师对教育科研有些“敬畏感”,总是感觉自己太远,除了职称评审需要课题论文,真正为了教育科研而教育科研的人很少。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提出来“基于问题”,也就是要求教师做教育行动研究,以教育叙事、质性研究等比较简单一些的课例式、案例式研究来进行。这样一来,教育科研就接地气的多了。

  “教法即活法教学即研究、问题即课题、反思提升”,我嫁接的这几句话,连贯起来,其实就是对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最好的链接。临沂姜怀顺校长有句口头语:“问题一具体深刻”,教育科研具体来看,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回到原点,教育科研说到家就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它是方法、是技术、是各种表格、测评、样本。它有技巧、有策略、有程序、有标准。但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我们就是发现问题、作出假设、制定方案实施方案、收集资料分析结果得出结论。这个流程有没有很熟悉?这就是理化生探究实验的基本步骤。只不过,稍微的复杂了一些、时间长了一些、空间大了一些、范围广了一些。

  这其中当然涉及到选题角度、切入点、研究方法确定、方案设计合理性测量方法的准确性、资料分析正确性以及撰写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等一些规范的问题。这些,更多的老师是怕麻烦、是吓回去了。一看这么多条条框框,就退缩了、畏难发愁了。更主要的原因是,做教育科研的出发点不对,不是基于问题、基于应用、基于实际,而是基于为做课题而做课题。

  更多的时候,我们把自己的教育行动、教育感悟、教育叙事如实的记录,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科研。我们把平时发现的实际问题,拿到学科组内进行研讨、分析、进行实际尝试和应用这本身就是研究。这些分享、交流、呈现,对别人有借鉴意义、有启发意义、有警示意义,这也是功德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既然是研究,就有失败、有成功,失败了找原因,成功了总结经验。正如爱迪生做实验一样,上千次实验才能发明一个灯泡。因此,我们也未必能一次就能出成果。但往往是,我们一时没有耐心,恨不能马上就拿到证书;另一方面,我们的教育科研选题总是朝向“无比明确、无比正确”的课题做研究,意义有多大呢?

  这样一来,有人就会说了,那么教育科研的工作坊、各级教育科研专家,又拿来做什么用呢?助我们把关、把脉、解惑、释疑、明确方向路径,让我们的教育科研规范、科学、减少非正常因素干扰,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增加一些智识,不亦乐乎

  附:

  (一)学做七律——参加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坊高级研修有感

  金鸡山下柳痴缠

  漱玉河边共学研

  齐鲁东西群乐乐

  泰山南北意绵绵

  花开不败筹强教

  论道行之助慧贤

  拱揖别离今且去

  明朝耕播在坊田

  (二)打油诗——周日晚回校后加班校园即景

  夜色凉初透

  华灯四色流

  土膏湿润

  青草味未休

  独怜影长长

  更兼思悠悠

  镜前人清减

  犹见两鬓

  ——打个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到原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