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答案

2019-01-05 08:15:32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答案

  听说关注它,会成为温暖的人◆ ◆ ◆ 

  「读书,让人快乐

      from温暖-第860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我一直有每天看书的习惯,即便到了年底,工作特别忙,也仍然坚持着。

  比如我总在上下班地铁里,在拥挤无比,人声吵杂的环境中,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书看,

  那一刻,就像肩上突然卸下了一块大包袱,在书籍世界里,我获得了心灵自由放松

   

  因为于我而言,看书的行为,更单纯。你不需要跟谁打招呼,说客套的,违心的,不必要的话,

  你就只管直来直去,看想看的内容了解想学的东西, 你可以随时打开它,与它对话交流,也可以随时关闭它,与它分开或隔离。

  总之,这一切都无需你思前想后左顾右盼,生怕得罪谁,惹谁生气,或者去过分在乎,一切繁文缛节

  你去看它时,它是欢迎你的。你走时,它也不会挽留。总之,知识大门,随时向你敞开,而你却可以来去自由,不必顾虑太多。

  就如杨绛先生曾说:“我觉得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

  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干脆另找高明,和他对质。”

  如果说,在世俗生活中,我们为人处世,有太多需要周全地方,但读书这件事,不仅可以增长你的见识

   

  拓宽你的视野,打开你的思维,更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你可以随心所欲无拘无束,毫无压力

  2

  有位读者,曾跟我留言说,她刚毕业不久,在异地打工生活过得非常艰辛

  而每到节假日,她的许多同事,都可以四处旅行,见识许多新鲜的人事物,甚至领略到许多异国的风土民情

  而她一放假,为了节约钱,只得蜗居在出租房,哪儿也去不了。为此她总是很羡慕别人,也为自己窘迫感到沮丧

  可是后来,她爱上了读书,她发现,书里有另外一个更辽阔天地,即便她不出户,不费分毫

  也可以借助别人的经历,通过别人的视角,跟着别人的脚步

  跋山涉水,去行路蹚河, 去感受李白诗里的,庐山秀出南斗傍,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

   

  审时度势,去识人辨事,去体悟《红楼梦》开篇的那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文章

  在书里,她也仿佛长了翅磅,还可以自由的翱翔,穿越在不同时间空间中,

  去阅览历史,预想未来,而这一切,都无需她大费周章,钱财精力,就可以轻松做到。

  也许你特别想要,走出去,看看诗和远方,可是你时间不充裕金钱充足,甚至许多人和事,缠着你,让你无法脱身。

  但读书,却是成本最低的旅行。你可以通过看书,走到天下的各个角落

   

  也可以通过看书,结交到不同的伟人名家,只要你打开书,就是随时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3

  认识一个朋友,她在小县城安家,已经结婚生子,终日与锅碗瓢盆相伴。工作虽然稳定,但薪资并不太高,

  准确来说,她过得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但不一样的是,她有个最大的爱好是看书。

  刚开始许多人都投来嘲笑眼光,甚至有人觉得她很装,毕竟读书多,也并没有让她明显表现出特别的优势

  但因为读书,她的虚荣心变少了,她很少会因为别人比她有钱,穿得更好,买得更贵,而羡慕,嫉妒自卑了。

  因为读书,她变得更低调了。她以前特别喜欢炫耀,自己买了什么,拥有什么,得到了什么,现在却很少有这样的显摆和卖弄心理了。

  因为读书,她的心态状态,更积极乐观了。她以前遇事就慌张,爱斤斤计较,不能容人。现在却学会大度从容淡定

  记得有人曾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而回答却是,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读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为了让我们尽量摆脱平庸

   

  虽然我们生活朴素,但我们内心丰富,虽然我们深陷泥泞,但依然可以仰望星空,虽然我们生而平凡,但却活得足够洒脱明亮

  4

  许多人,在成年后,选择去读书,可能都带有一定的功利性,比如是为了提高能力培养兴趣,增长学问等。

  其实刚开始我看书时,更多的是为了写文章积累素材,可是后来,我发现,我越来越离不开书,

  因为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纯粹的快乐,书籍就像我的知己导师,甚至有时,它就是一座小型避难所。

  当我迷茫焦躁不知所措时,它不仅可以给我指明正确方向道路,还可以安抚我,引领我,激励我。

   

  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它,去了解,认识,探索世界,眼睛到不了的地方,读书可以,

  脚步不可以丈量的,读书可以,身体无法抵达的,读书也可以。哪怕我们活在方寸之地,依旧可以有大境界和大格局

  在这里,我们可以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即便生在柴米油盐中,

  也不会被细碎和庸常的生活所捆绑,我们会变得越来越通达坦荡,不固陋,不偏执,不世故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大概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写于2019,1,4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