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太称呼的起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太太称呼的起源

2019-01-08 19:05:3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太称呼的起源

  太太称呼起源

  太太称呼起源于周族太王古公亶父有贤妃曰“太姜”,即泰伯、仲雍、季历三兄弟之母。太姜有美色,而且性情贞静柔顺,并且极有智慧教导诸子,至于成人,从来没有过失。古公谋事,必与太姜互相商量。随便古公要迁徙到什么地方,她都不辞劳怨,顺从追随。

  季历即位,又娶有贤妃曰“太任”,史载,称其端庄诚一,德行缺失。及有身孕,即自开始胎教,所谓“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因此而生文王。

  文王又有贤妃,曰“太姒”。《史记·周本纪》说:“武王同母兄弟十人,母曰太姒,文王正妃也。”《列女传》称其“生十男,亲自教诲。自少及长,未尝见邪僻之事。文王继而教之,卒成武王、周公之德。”

  周室由古公亶父到季历、文王三代,都有贤妃良母助兴周室。所以能形成姬周王室七八百年的宗室王朝,都是由其上辈“齐家、治国”的德育教化而来,并非偶然徒然的提三尺剑,一战功成而得的天下。因此,后世尊称别人的妻子叫“太太”,便是从周室有三位“太”字辈贤妻良母,母仪可风的典故而来,并非是随随便便的口头语。

  汉哀帝时,“太太”原为尊称老一辈的王室夫人。到后来,汉室又称皇太后为皇太太后。太太的称谓,汉代在贵族妇女中逐渐推广起来。明代时称太太要具备这样的条件:“凡士大夫妻,年来三十即呼太太”,即司眷属,中丞以上的官职才配称太太。清朝的人,则喜欢家庭主妇为太太,不过都以婢仆呼女主人的居多。北洋政府民国时期,太太的称呼开始泛滥,从大帅到芝麻绿豆官,其眷属都可相称太太,官太太、经理太太、校长教授太太,到处都是,不过无形中多少还有些限制,至少是在有知识阶层之上。二十多年对外开放以来,

  随着港澳台和外籍华裔、侨胞的归乡入里,“太太”的称谓同小姐先生一样时髦起来,成为人们对已婚女子的敬称,而且不含有什么官职的味道,变得更通俗化了。

  今人每称妇人曰太太,需知此太太二字之意义,甚为尊大。盖此二字之渊源,远起周代。太姜、太任、太姒,皆是女中圣人,皆能相夫教子。太姜生泰伯、仲雍、季历三圣人,太任生文王,太姒生武王、周公。此祖孙三代女圣,生祖孙三代数圣王,为千古最美之盛治。後世之称妇人为太太者,即以其人比之三太也。由此观之,太太实为妇女无上之尊称,妇女需确有三太之德,方足当之而无愧。甚愿当代诸女贤,均能实行相夫教子之道,使所生子女,皆成贤善,庶不负此优崇之称号焉。其次,需认真茹素。人与一切动物,原是同属含灵,何忍杀其性命,以充自己口腹。己身微受刀伤,即感痛苦,一念及此,心胆凄裂,又何忍杀生而食。况杀生食肉之人,积渐感染,易起杀机。今世之刀兵灾劫,即皆由此而来。古语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信不诬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太太称呼的起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