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曰不可说的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曰不可说的说

2019-01-09 12:25: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曰不可说的说

  雅斯贝尔斯把知识分为现行知识和原初知识。他认为数学天文以及医学知识可以以简单、直接的方式传递学生。而关涉人的存在本源根本处境哲学却无法传递。

  我想到了佛学中的“不可说”,有很多东西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比如说诗歌意象、比如说佛学的悟、比如说真理的理,依靠直接传达是很难表述清楚的,而要靠间接传达。柏拉图在第七封信中就真理的传达,提出:“怎样接触学习对象呢?事实上语言可能把握对象,而是要经过时间与对象进行科学交往,并在相应的生活团体中,真理才突然出现灵魂中,犹如一盏被跳起来的火星点燃的油灯,然后再靠自己供给燃料。”

  真正可以触及灵魂的教育不是讲出来的,所有的说教孩子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力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教师人格魅力,不在于讲了什么,而在于日常与孩子的交往对话过程中,所产生的引发孩子内心思考触动的东西,因为这与灵魂有关。真正能触及灵魂的,一是靠阅读,而是靠对话。

  真理、哲学这些抽象的不能再抽象的东西,是我们用语描述不清楚的。我们只能是给孩子一个方向引领,带着他们去触摸、感受、融入这些思想,从而引发他们自己的思想共鸣。这种渗透中所产生的怀疑精神、自主意识情感态度是无法言说的,更是无可代替的。

  佛家讲醍醐灌顶、讲顿悟、讲当头棒喝、讲辨经、讲禅悟,主体是自己,外来的各种只是在适合的时间和空间,给予了引导。而我们平时的学校教育,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知识传授,就是直接依赖语言传达。现代教育理论要求,要转变学习方式,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是符合雅斯贝尔斯所提倡的间接传达的。如果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只有倾听和复述,没有质疑和自主意识,那么我们所谓培养创新型人才只不过是一种空谈。

  我们要培养思考者,而不是照本宣科机械记忆者。因此,在国家课程校本化、班本化、生本化研究落实时候,我们的直接传达和间接传达要充分密切结合起来。一方面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一方面要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孩子是生命,要有其自主思考的权利。我们要更多地提供给他们对话、交往、辩论平台,让抽象和直观感性理想、知识与智慧相对融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佛曰不可说的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