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唤您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唤您妈

2019-01-10 21:49:15 作者:6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唤您妈

  那年冬天,无儿无女的孙寡妇县城打工回来,怀里抱了个水灵灵软绵绵的女娃娃女人虎背熊腰的,怀里的娃娃却那么小,襁褓裹了一层层,小脸儿冻得红扑扑的,还眨着眼睛朝人笑。爱嚼舌根儿的妇女议论纷纷:什么半夜被人丢在门口,被孙寡妇捡了回来;什么从人贩子手里买个娃娃,好给自己养老送终更有甚者还谣传这是孙寡妇的亲生闺女孩子爸爸嫌弃新生儿女孩,就抛弃了她们娘儿俩。

  孙寡妇体型大,嗓门更大。每当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就扯着嗓子用最狠毒语言叫骂,只隐约听着“老娘一没违法乱纪,二没伤天害理,这个女娃就是我亲闺女!”边骂边张牙舞爪的朝着对方使劲。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无论何时何地,乌合之众的忘性总是好得不得了日子久了,邻里乡亲也就忘了这个茬。这件事不再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就渐渐闭上了嘴。    孙寡妇给女娃取名萍萍,我想,大概是是萍水相逢的萍。有了萍萍以后,孙寡妇活干得更起劲儿了。与萍萍同龄的孩子们还在吃着米汤就着馒头,萍萍早已吃了不知多少罐奶粉饼干。    待到萍萍牙牙学语,孙寡妇可犯了愁。让萍萍叫自己什么好呢?叫妈妈,仔细一想自己已经46岁了,萍萍长大后自己就七老八十变成老太婆了,更何况村里其他妇女在她这个年纪也早已做了姥姥奶奶。还是叫奶奶吧,“来,萍萍,叫奶奶,奶~奶~”。小娃娃奶声奶气地喊“奶奶”的时候,孙寡妇的脸上连皱纹都漾着幸福,一口一个“哎,哎,我的好孙女儿。”

  日子一天天过去,萍萍到了上学的年纪。书包文具,新衣服……孙寡妇样样都准备的妥妥当当的,生怕少了点什么。在这个封闭破旧的小山村里,总会有人合起伙来欺负那些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人。孙寡妇深谙其道,一向不擅与人交际的她也开始忙着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今天煮了苞米给这家送两个尝尝,明天包了饺子请孩子们留下吃饭。还省吃俭用用攒下的钱给萍萍买当下新鲜的小玩意儿新衣服,花裙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再加上萍萍争气脑袋灵光学习又好,小伙伴们都喜欢找萍萍玩。    为了让萍萍接受更好的教育,孙寡妇把萍萍送去县城上初中。萍萍去了县城一个月,回来后闷闷不乐的,脸上还带着伤。在孙寡妇的追问下,萍萍才说出了实情小山村的教育资源不比城里,虽说在小地方成绩优秀,可是到了县城,肚子墨水不够,依然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节奏,第一次月考成绩并不理想。也不知道是谁说萍萍没爹没妈,是个野孩子,她扑上去就跟对方扭打起来,对方人多势众,萍萍吃了亏,脸上也挂了彩。孩子们打架的事常有,老师也没放在心里,就任由它去。    孙寡妇一听,火气蹭蹭直往上冒。第二天就拉着萍萍找校长理论。别看孙寡妇年纪大了,这大嗓门可一点没变,扯着嗓子吆喝普通话里夹杂着小山村独有的方言,引得老师同学都出来看热闹。校长拗不过,只得把她请进办公室,叫来欺负萍萍的同学狠狠地教育了一顿。消了气的孙寡妇从兜里掏出一大把大白兔糖分给同学们,并嘱咐萍萍以后好好跟同学相处。从那以后,萍萍再也没受过欺负,学习成绩也扶摇直上,年年都是班里三好学生。每当萍萍把红彤彤的奖状捧回家的时候,孙寡妇都小心翼翼的贴在最显眼的那面墙上,一抬头就能看见。    日子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过去,萍萍初中毕业考入重点高中,高中毕业后就考去了离家千里远的大学路途遥远,光回家的路费要好几百,为了省钱,萍萍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可是萍萍每次回家,孙寡妇都忙前忙后做一桌子好吃的。看着出落得亭亭玉立姑娘老人心里满是欢喜。    一年又一年,孙寡妇脸上的皱纹一天比一天多,腿脚也不似前几年利落了。一到没事的时候就抱着萍萍的照片喃喃自语,没人听得清她说了什么。    大学毕业的萍萍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可回家的天数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孙寡妇好像又回到了从前一个人的时候。    每次通电话,孙寡妇都问萍萍什么时候能带孙女婿回来,萍萍次次都嗔怪她:“我的好奶奶,您着什么急呀,我还小呢。”只有孙寡妇自己知道,到了这个年纪,也没有几年的盼头了。    还没等到萍萍把男朋友领回家,孙寡妇就病倒了。这病一来就如洪水猛兽,咬着牙坚持着等萍萍回来,萍萍赶着回家见了奶奶最后一面,孙寡妇就离开了。

  萍萍守着离去的奶奶,哽咽着:“妈妈,妈妈……”

  她还记得那个二十年前的夏天,以为自己睡着了的奶奶轻声细语地对她说着话,“萍萍,叫妈妈,妈~妈~”

  眼泪如决堤的洪水不住地淌,萍萍呢喃道:“这辈子叫您奶奶,下辈子,下辈子喊您妈妈好不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唤您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