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动自我的心多余,不用心也不对,究竟怎么用心正确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动自我的心多余,不用心也不对,究竟怎么用心正确呢?

2019-01-10 22:47:4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佛法的修行不是有心,更不是无心,最难把握的就是用心而无私心、无我心,在无私心、无我心、无爱憎心中,要随机应缘妙用自己的同体大慈大悲、利益救度一切众生的心。这个道理好说,也很容易让人明白,一般有点善根、有点智慧的人都能点头认可。但是一旦落实如理如法地做起来,并不是那么一件容易的事情

  无心无念,只要自己想做,并不是不能落实做到、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有心有念,这是一切众生最拿手好戏。起心动根本不用别人教,也不用别人劝,每一个正常的人都会自动地起心动念,贪求自己的名利钱财。这正是无心容易,有心更容易。只有恰到好处地妙用好自己的大慈大悲、空性不着相的清净心为最难,最难的一定是最好的。

动自我的心多余,不用心也不对,究竟怎么用心正确呢?

  既然万法皆是空,还有起心动念救度众生的必要吗?本来无佛无众生,是谁来度谁?救度众生也是分别执着妄心妄念啊!这样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并没有反过来再深入细致思维一下。执着无佛无众生,执着于自己的不能救度众生,也是妄心妄念妄想啊!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看一边,不明白另一个方面。就如同盲人摸象,只能了解大象的一个很小的部分,不可能摸到全貌

  偏执于有是不对的,但偏执于空更不对。偏执于有还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的菩萨善神来救度你的执着幻有的迷惑心。如果执着于空,就算十方诸佛出世说法,你断灭了眼耳鼻舌心意,根本听闻不到救度你的正法,更看不到十方诸佛的尊容。你一个断灭的空,怎么能够有得度的机会呢?所以执着空断灭无心比执着有更可怕

  作为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类来讲,不可能面对人生不起心、不动念、不思想不行为,这是什么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办到的事情。如果一个活人不起心、不动念、不思想、不行为,死在那里、空在那里,还能算是一个真正的活人吗?那只能算是一个行尸走肉,是一个植物人。一个行尸走肉的植物人能圆成佛道吗?无上的佛道是一个无心无念无想的植物人吗?

  自己的一切起心动念、思想行为皆是佛性的妙用,本来没有什么错对、善恶之分别。无论怎么样的起心动念与思想行为皆是清净功德无量的,错就错在一个夹杂于起心动念、夹杂于思想行为之中的名利私情自私自利傲慢自大的我我我。这个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正确有理、自认为自己善良好人的我我我,才是一切罪恶烦恼祸根。只要不动自我的意思,一切的思想行为皆是妙用。

  每一个众生心中都埋藏着一个贡高我慢、自我表现的我我我,这个自高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总是喜欢自己当家作主,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总喜欢自己把事情做好,让别人赞叹表扬自己,总喜欢在别人面前显摆自己有本事、有能力、有权力、有才华有钱财、有力气、有学问、有技术,能有资格在别人面前显能充能。

  真正的佛法解脱道并没有什么神秘地方。只是自己的心要随顺觉性、守本真心,把握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让自己的心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爱憎,在清净平等、大慈大悲心中随缘妙用。在妙用自己的身心思想行为之时,要把握好自己的心,不出任何因为自己的傲慢自由、充能显能、自我当家、自我做主而犯下的错误

  三藏十二部经典、无量法门的所有修行的方式方法、所有的言语文字教理都是为了一句话,守本真心不动我,悲智双运用身心。这十四个字听起来容易,真正落实做到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用更简单的话说,就是不动自我的意思,做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还能容易做到,最难的是怎么样恰当圆融地妙用自己的身心,让自己的身心妙用得恰到好处,让自己妙用身心时不出错。

  经常犯错的是我我我,只要有我必定常犯错。你自己的错太多太多了,没有谁能来检查你的缺点错误。你总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错误的大好人、大善人,事实上天天犯错,犯的是生死轮回的大错特错。因为你自己自由傲慢习惯了,不承认自己的错。一切错误的祸根正是你那个执着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只要心中执着自己我我我的人,不可能不犯下缺点错误。

  一个真正学佛的人,必须要认真全面地落实做到纯洁善良正直慈悲忠厚老实、无私无我、无求无争、无着。自己的心一定要心心念念落实做到,一点也不能违背,更不能有一念打折扣,更不能奸诈狡猾装腔作势,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全面落实做到,不能动一念的自我意思,也不能再坚持自己的固定知见。

  谁能落实做到,无论什么事情的来临,自己都能保持一颗清净的心,都能把握自己的心了了常知、不着幻相。明白一切的境相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假相,是梦幻泡影。如果你的心不能明白空性真理空想不着相只能是自己欺骗自己。自己的心不明空性真理,你是无法达到真正的不着幻相。只有真正明白空性真理、明白万法不可得之人,才能不着幻相。

  这样落实做起来是有一些难度,自己的心要深刻地明白,宇宙法界至高无上、顶尖的解脱佛法能会不难吗?很容易一般人都能落实做到的自私自利、情执挂碍、争斗嫉妒是非人我、奸诈狡猾、傲慢自大、自以为是、曲心矫肚、转脸多变、心术不正是佛法吗?这个道理自己的心中不能不深刻地明白啊!最无上的佛果一定要用最难的法才是合情合理

  一般的人都生活在事相人群之中,不着一切的事相好说不好做,真正落实做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不着相才能见性,这又是万古不变的真理,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事实。只有不着相明心见性的人,才能真正落实做到纯洁的心、善良的心、正直的心、慈悲的心、忠厚老实的心、无私无我的心、无求无着的心、平等大爱的心、般若智慧的心、清净解脱的心、安详自在的心。

  会修行的人,不在一切的幻相之中转圈圈吃力不讨好,而是在自己的思想行为心念之中,把握自己的心不能有一念夹杂自己的名利私情,不能有一念是为了自己我我我的私利好处,更不能有一念是为了自己的家亲眷属。要全心全意平等慈悲地为法界一切的众生服务,不求任何的回报,哪怕自己的慈悲爱心遭受到别人的打击、诽谤、伤害,自己的心中也不能有一丝一念的退心、怨心与恨心,要欢喜接受认账,并且要真诚实意地感恩报恩。

  有人说,以上的道理文章说的都是一样内容,但是自己就是做不到,做不到有什么用呢?佛法佛理是让你明白了之后必须要落实做到,如果不能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你明白那些不管自己用的空道理有什么用呢?佛法的宗旨是让人明理而透事,透事再明理,达到理与事的圆融。佛法的宗旨是明心见性不着相,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自己的自我意思、自我执着就是六道轮回,自己的傲慢执着就是地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