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境由心转,但客观存在能改变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境由心转,但客观存在能改变吗?

2019-01-11 08:18:3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境由心转,但客观存在能改变吗?

  境由心转,但客观存在改变吗?

  佛经说“一切法由心想生”“境由心转”,但“境”作为一个客观存在能改变吗?

  “境由心转”,首先看这个外境是怎么来的?它是由我们的心变现出来的,这是佛法传给我们的一个真理,境不是客观的。既然是由心变现出来的,那么随着心理的改变,境界也会改变。

  我们用梦境解释容易明白。你在做梦的时候,梦里的境界也是你的境了,有人物、有场景,但那个梦是怎么出来的?它有客观实在性吗?真的有人物景观到你梦里去吗?梦里面的众生,真的有众生到了你梦里去吗?不是!全体的梦都是你的心变现出来的,此所谓全心即梦、全梦即心。有时候作好梦,有时候作噩梦,都是因为你的心态不同,你的阿赖耶识的种子不同。

  那现在,我们睁开眼睛的时候也有他人、也有境界,也有种喜怒哀乐情节,晚上在梦中觉得很真实,现在看眼前的一切还是照样真实。晚上是一个梦,现在白天又何尝不是一个梦呢?那这个白日梦又从哪里来的呢?难道它有客观性吗?不也是我们心里变现出来的吗?你的对手是什么?就是你心里变现出来的对手啊,而不是他人啊。如果你对那个对手有善意,那个对手对你也会善意;如果对那个对手嗔恨,那个对手也会对你嗔恨。就好像我们看一面镜子,你微笑,你看到的是笑容;你嗔恨,那么看到的就是嗔恨,生活就是这样的一种感应

  所以,我们要改变境界(命运)就要改变心,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改变境界(命运)的最好方式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你念佛有没有功夫,有一个勘验的标准:就看你的境界是不是改变了。原来不念佛的时候,和他人的关系不好冤家对头很多等等。如果念佛后慢慢地关系都很好了,包括你的依报环境都变好了,都和你有善缘关系了,这就说明你念佛有功夫,你念佛的心把你的境界改变了。如果你念佛念得与他人越来越冲突,说明你念佛改变心态的这种功夫还不到家。通过境界观察自己的心,这就是由果推因。由果推因,从因推果,这两种方法都是我们观察事物有效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