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寻找灵魂的教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寻找灵魂的教育人

2019-01-12 18:36: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寻找灵魂的教育人

  听新学校教育年会李希贵校长讲座,两个多小时,不时地有观点撞击着我的心灵。两年前他做过一个“寻找”专题,两年后又一次新的寻找。他把两年前的寻找成为“寻找1.0”,这次是“寻找2.0”。单是从这一点,一个教育哲人孜孜不倦的求索,可见一斑。人这一辈子,总是在不时地寻找、失去、寻找。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还是山”,是每一个旅人的心灵必经之路。

  报告的三个主题词是“行动研究分享”。其实,这不仅仅是教育,而是所有的人生领域里都需要探索的三个关键词。没有行动、没有研究、没有分享,教育就永远在一场假想中。行动研究、质性研究,都是教育研究的根,而唯有分享才是产生灵感思想碰撞的场。生命在场,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表达。如果一个学校的教育,集体失声,那么就不是教育了,而是一种专制、一种控制

  热场时,主持人说到了教师的“重构力”是一种重要能力。重构力是一个人素养的显现,某种视角、某种观点、某种认知,落在不同的人眼里,就会有不同的反映。所以,重构就决定高度!比如牛顿苹果砸了若干人的脑袋,唯有牛顿的重构力,去思考为什么。我们教师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候,由于重构力的差异,有的人生成了新的、温和的、智慧方法,而有的人却生成了生气抱怨、和一大堆借口

  “回到原点,寻找自己灵魂!” 很多年以前,我曾经和马来西亚曾桂安教授请教过这个问题,教育的原点是什么?曾教授说培养好孩子。那么我们反思一下,我们培养的是“考”生?还是“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有来处、都有灵魂所属,我们的原点在哪里?我们的元认知在哪里?是不是走得快了,真的需要停下来等等灵魂?

  李希贵校长讲他的三把尺子目标还是方式、为了学生还是为了学校、为了学习还是为了学科?用这三把尺子来衡量我们的管理、我们的教育教学、甚至我们的为人处世,一切洞明!

  太多的时候,我们把方式当做了目标,所以很多很滑稽事情就这么应运而生。比如我们的教师考核,其最终目标是为了提高教师的积极性,而考核是一种方式、一种手段,可越来越多的时候是为了考核而考核、为了排队而考核、为了出个分数而考核。还有我们的职称评聘,方式,绝对不是手段。所以当太多的人为了评聘,不惜一切代价造假、行贿、被逼出卖良知的时候,就已经变味了。再就是我们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其目标是为了发展人,而不是培养机器

  教育是为了学生还是为了学校,这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目标的一把尺子。如果就是为了“名校”而“名校”,为了“特色”而“特色”,所提供的教育不是学生所需要的,那么在这把尺子的比对下,立刻现形。一定要眼里有人!看到李希贵校长提供的一张照片,我很感叹。一个学校平面意图和一个垃圾桶,那么违和的待在一起,然后两个家长站在示意图前观看。这是一种生命敏感才会意识到的问题,这是所有的那些“校长官僚”绝对不会意识到的“生命感”。

  为了学习还是为了学科,这是帮助教学诊断的一把尺子。我们往往把问题归咎于外,一旦学生考砸了,几乎所有的分析指向学生的客观问题,很少有人从“我”的角度去分析。当我们发现学生身上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问一问“我”在这个问题上有何缺位?“我”在这个问题上如何相助?这就是李希贵校长讲的要寻找问题背后的问题。他有句话很形象,一条鱼死了可能是鱼的问题,一池鱼死了,一定是水的问题!行动——问题——研究——分享,这才是做教育的路!

  讲座中还有许多至理箴言

  欲望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特性,但欲望大了一定会出问题。

  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的大事,但常规培训都是推轮子,而唯有分享才是引擎

  要找到第一粒扣子,遇到问题要悬置方法、追寻目标、去借口、自我追责!

  被学生爱是教师的第一成就!教师不为名利,就为学生过节了能发个贺卡、放假了能回来看看你!

  幸福感占有感恩重合的一部分,重合部分越大,幸福感就越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