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的老房子 伴着泪水被翻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家的老房子 伴着泪水被翻建了

2019-01-14 18:24:04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家的老房子 伴着泪水被翻建了

  我的老家在西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有我伴着泪水推倒的老房子。

老家的老房子 伴着泪水被翻建了

  一九九四年的夏天,我在工作的第二年回到家,父亲和母亲站在村口望眼欲穿地盯着过往车辆,我坐的公共汽车刺啦一声停在了他们的眼前,望着父亲和母亲满脸的皱纹满头白发,心中一阵阵酸楚,跟着二老回到那个熟悉小院

  望着家中的老房子,卧室土墙早已开裂,倾斜得很厉害,碗口组的木棍七八根支着这堵摇摇欲坠的墙,我的老父亲老母亲就睡在这样的墙下边的土炕上,睡在木棍的外边。窗户七扭八歪,门窗已经腐烂,玻璃支离破碎,坐在家中的土炕上,吃着老母亲精心准备饭菜,泪水顺着脸颊慢慢流进饭碗里。

  母亲安慰着我:“老三,别哭了,这房子还能住。”听着母亲的话,我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心里骂着自己不孝,只顾忙着工作,老家的房子这样子,到现在才回来。心里骂着哥哥们,怎么就不能几个弟兄老父亲、老母亲的房子修一修。

  “孩子,别哭了,你哥他们也想修这个房子,可是他们没钱啊,都在供小孩子大学,种地一年到头也没什么钱。”

  我不再说话,只是望着苍老的父亲母亲,心里好像多少只虫子在咬噬,那个难受,那个欲哭无泪,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吃着饭。

  吃完饭,两个哥哥来了,我就跟他们说,这个老房子不能住了,要想办法了,问他们能支援多少?两个人也是支支吾吾。最后说回家想想办法,多少都要出一点。我说就这样,你们少出点儿,剩下的我来兜底。

  第三天吃过晚饭,和父亲出来遛弯,父亲说,每到刮风下雨,父亲和母亲就胆战心惊,睡下,爬起,爬起,睡下,反反复复,几乎一夜睡不着觉。哥哥也坐在自家的炕上望着父亲母亲住的房子,不敢睡觉,生怕墙倒了以后再也见不到父亲母亲。

  回到老宅,和父亲商量老房子到底怎么弄,是买还是翻建。父亲支支吾吾不说话。我能想到父亲内心挣扎。无论是买还是翻建,都没钱,怎么办?我拿出在县下车时取出的现金,把它交到父亲手里,问父亲够不够,父亲还是支支吾吾。

  “孩子呀,你可回来了。”母亲泪眼汪汪。“我就跟村子里人说,等我们家老三回来,我们的房子就有办法了。”

  “这样的房子,还能住吗?怎么没钱修吗?”我也哭着说。

  “哪有钱啊,刚刚把你供完大学,你爸又生病,花了不少钱。”

  “爸,我明天陪你去买材料,我那两个哥哥也指望不上了,你看回去就不露面了。”我对父亲说。

  我也刚参加工作不到两年,除了自己花销,把剩下的钱都带了回来。我问父亲买材料钱够不够,不够我会单位再向同事借点。

  老家的砖房就是这样翻建起来的,父亲和母亲又在里面住了二十多年了,还能住,老两口住在三间砖房里还停舒服的。父亲和母亲也老了,我也多次让他们到我这里来,他们说南方的气候习惯,城里的生活不习惯。其实我知道,他们是故土难离,是不愿意给我舔太多的麻烦,我这可怜的老父亲、老母亲。好在,现在哥哥们的生活也好了,侄子们也都参加工作了,他们也有时间照顾父亲和母亲了。我平时也经常和父亲、母亲视频聊天儿,看到他们的精神状态不错,我的心里也就安稳了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