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阳节祝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阳节祝福

2019-01-14 15:22:1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阳节祝福

  今天重阳节。祭祀大节,也是属于老年人节日。提起老人,就会想到,满头白发,蹒跚的步伐,千沟万壑的皱纹干瘪嘴唇,日益老去身体器官。老了,是不是所有零件都不听话了,老了,是不是真的日薄西山江河日下了呢?以前总觉得老了还离自己很远,如今,仿佛只是一扇门的距离。一想到老去,我的心中总是充满悲伤。我担心老了什么都不能做了,变成了一个没用的人。我担心老了行动不便,身体不争气,给本来已经很辛苦孩子带来麻烦。我担心老了再也不能行走如风,任意去看远方的风景,甚至到楼下走走都成了奢侈。我担心老了被人嫌弃,连自己都可能厌恶自己……老了真是一件很可怜的事。

  我把已经苍白头发隐藏起来,但它就像被剥落的光阴,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会褪了颜色,一根、两根、三根、无数根……掩盖不了,也藏不住,就像要凋零的叶子,即使再美,也只是短暂的一瞬。真的是一瞬,转眼成空。花开有时,人无少年。时间就是这样残酷。可以把一个风华正茂青年人变成风烛残年的老年人。无论怎样骗自己,都不得不面临正在老去,已经老去的事实

  有时会想,为什么会害怕老去?究其原因,可能人在自我意识里,总是盲目乐观,不愿接受人会老去的事实,所以,无法面对正在老去的身体特征。其实,老去应该是一门课程,是深邃充满哲思哲学,它可以鸡皮鹤发,但也可以雪月风花。有人问我,是喜欢年轻的自己还是正在老去的自己?我很肯定地说,我喜欢中年的自己。因为我开始变得安静,渐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身边的人和事开始有了宽谅之心,努力改变,变成自己喜欢样子。能静静品酌岁月的绵厚。就像银装素裹的冬季,那辽阔的、一望无际的白,是一种最简单深刻。我们都知道在这白色下,它经历了什么,是时光更迭,是沧海桑田啊!这白色的冬季厚重深情,所有的爱都深邃无言,所有浩瀚的情感都埋在白雪下,埋在岁月之光里。它因沉默更显深情,令人心动。

  简媜说,你必须勇毅,必须半人半神。人的部分疲惫,自行以神性修复。你只有自己,依随意念,造一间小小的,可以邀路过的众神进来闲坐的小屋微风吹来,错肩而过的路人,划过天边残霞的飞鸟天地依旧,无人察觉你刚刚做了一趟心灵之旅。是的,一切都是偶然,只能一概承当,唯有承当。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催老了我们的容颜,却丰盈我们的人生

  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对老人存有一颗恭敬之心,敬畏之意。它是别样的物月风华,是浴血凤凰,是我们用生命之泪滋润浇灌的岁月。老去的容貌里,藏着太多人生箴言,蹒跚的步伐中,是行走过的人生之旅的忠贞与坚厚。老去是批判,是哲学,是艺术,是唯一可以用时间和思想提炼出来的精粹与神祇,老去的纷扰里,都是故事,是集大成的朗读者啊……我们都是自己的摆渡人,渡自己过河,渡自己上岸,也度自己繁华与萧索的人生和沉重灵魂,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不断赞美并不完美的自己,然后气定神闲地老去。

  是的,如此。祝福亲爱父母,祝福正在老去的人们。一朵花开出了天涯,一盏灯围捕着穴暗,暮色渐渐崩溃下来的时候,我听见自己老去的回声,爬上黎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阳节祝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