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歌手》:杨坤的寂寞与张芯爱的香草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歌手》:杨坤的寂寞与张芯爱的香草山

2019-01-15 07:15:56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歌手》:杨坤的寂寞与张芯爱的香草山

   写在前面

  Rainbow Bridge

  今年的《歌手栏目中,杨坤唱《我比从前更寂寞》,唱出一个成年人无奈的困局。在他之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张芯唱《可汗山》,女高音诠释爱,我先入为主地纠结着她为何将圣经话语编排在这样一个标题下,上网搜索才知道,不知何故,这首歌临时把《香草山》的名字改了。不管怎样,在她爱的香草山上,有杨坤等一众成年人困局的所有答案

  “得到越多折磨越多,这不是我要的生活。”1月11日晚,《歌手》的舞台上,刚过完46岁生日的杨坤,唱着33岁时写给自己的歌,一时间被称“把成年男性辛酸诠释得淋漓尽致”。

  彼时的杨坤,成就斐然,名声渐起,却“拿起电话,不知道给谁拨”,事后在睡不香的夜里,感叹着“这不是我要的生活”。

  1

  简单的我到底哪儿去了?

  《歌手》的花絮中,杨坤说出了2005年人生这个分水岭发生的事:“状态非常不好,查出抑郁症。”

  在此之前,一无所有的他在奋斗追梦。“以前很穷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可以唱歌,就很快乐。”在此之后,拥有了很多的他却比从前更寂寞,“突然一下子给了你很多,反而什么都找不着了。”

  “病的最大原因是没有幸福感,你做什么事都不幸福。”杨坤说,这次要在舞台上唱的《我比从前更寂寞》,“写的就是自己的经历。”

  末了,他用独特沙哑烟嗓追问道:“那简单的我到底哪儿去了?”

  忍不住想起《小王子》中的一句话:“所有的大人们忘记了,自己也曾经小孩子。”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每一个孩子走着走着就走丢了。

  因此苏轼在词作《定风波》中说:“万里归来颜愈少。”这成为今人的一道祝福语:“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依旧是少年。”

  大人们就是这样,对着膜拜成年世界的少年郎,假惺惺地俯首膜拜青春婴孩,就像华兹华斯一度宣称:“婴孩时天国就在我们身旁!”

  但问题在于,哪一个出走半生的人心甘乐意地愿意回到往昔少年时?大人们怀念的无非是少年的简单,却无论如何都舍不掉如今手中攥着的各种“财宝”,哪怕有一天一松手不过是一地鸡毛

  现实是,少年人有少年人的苦楚,大人们有大人们的愁烦,没有哪个阶段的人生一定就比另外一个阶段的人生更美好,只有哪个阶段比另外一个阶段更惨,因为囿于这一个世界的生命,走来走去都不过像是柴草垛之间奔波的驴子,总觉得下一个草垛味道香甜。所以,不是草垛的问题,而是因为贪婪

  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杨坤口中的不幸福病,不是因为贫穷,不是因为疾病,而是因为拥有太多,失去了灵魂这个宝贵的生命。所以,圣经里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失去生命又有什么益处呢?”这里的生命便指的是灵魂。

  2

  你拥有什么最幸福

  当然,简单地将拥有的多寡与幸福扯上一个反比关系,也是荒唐。拥有得多不必然不幸福,拥有得少也并不一定幸福。是否幸福不取决于拥有多少,而是取决于拥有什么。

  给一个问卷:你拥有什么最幸福?有人回答金钱;有人回答权力;有人回答健康;有人回答爱情;有人回答自由;还有人回答一家人的平安团圆。但夜深人静想来,金钱有亏、权力有失、健康有损、爱情有终、自由有限,一家人的平安团圆更是如昙花一现。哪怕你眼睁睁看着拥有这一切的人,却没有眉目带笑,反而寝食难安忧愁担心下一秒就会失去其中的一样财宝。

  人们就是这样试图左右逢源,却又发现常常如竹篮打水,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努力筑墙,生活却铆足了劲一般地随时拆台。因此,明代冯梦龙用一个“六神无主”来形象描述混乱局面

  写至此,似乎走进了一条无望的死胡同,陷入了“佛系”陷阱人类难道就注定了一生不幸偶带一丝幸福的火花

  显然不是。人生的翻盘只需要完成一个字的替代就好:从“无”到“有”。让六神有主啊!曾经没有的灵魂发现有了,曾经没有的天堂现在有了,曾经没有的永恒现在有了。生命有了主,看见了整个宇宙背后创造的手,花开赞美花谢感恩,原来幸福不是在这个世界寻找充饥的柴草垛,而是举起每一根柴草完成一世生命的敬拜。

  再来回答:你拥有什么最幸福?很简单:我拥有生命的救主最幸福。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还使我的生命进入一幅最完美画卷:像一棵树,栽在溪水边,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

  古人向往“洗尽铅华”后的“真”,行走世界同有一身铅华如你我,谁能为谁洗尽?惟独由那一位没有沾染铅华者,为我们施洗,使罪迹斑斑的我们变成无罪的义人。一生做罪的奴仆,还是做耶稣的门徒?这是一个“真”问题。

  3

  求你快来,如小鹿在香草山上,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

  (湖南卫视《歌手》栏目关于张芯《香草山》的宣传片头。)

  《歌手》中,与杨坤同台竞技的,有一个几乎无人认识女子张芯,唱了一首说是写给女儿的歌《可汗山》,不知何故这首宣传片上初名为《香草山》的歌曲,临时换了歌名,从圣经转移到了内蒙古。

  “求你快来,如小鹿在可汗山上,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爱,永不止息;爱,有我和你;爱,时光不能淹没;爱,超越所有距离;爱,生生不息。”遗弃佛教徒身份成为基督徒的张芯,和第一季《歌手》的基督徒黄绮珊长得有点像,高音也很像,人称小黄妈”。

  2017年3月,张芯曾在北京星光大道演播厅举办奇异恩典演唱会。在更早的2016年圣诞之夜,她曾在上海七宝丰盛堂“生命之光”庆典上做见证,并演唱了《You Raise Me uP》、《荣光》、《你的目光要转向神》等多首赞美诗。

  在上海七宝教会的见证中,张芯分享了自己在美国决志信主的经历。她说自己能信主全赖一个同住美国的朋友为期半年的坚持,“他每个周末都到我家楼下打电话说:‘阿芯我到了,你和我一起去教会吧!”这样的坚持使她忍不住想:“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和爱,能让他不断地坚持这么久呢?”

  于是,张芯随着朋友到了教堂,被一位从河南前往美国打工阿姨的见证打动了。“那位阿姨在需要时就是做了很简单的祷告上帝帮助了她。”这样单纯信仰打动了她的心,使她当天就决志信主。

  张芯在舞台上用歌喉演绎的那份香草山上的爱,来自上帝。圣经中关于这份爱的完整描述是这样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因着这份爱,全人类都有了洗尽铅华返璞归真机会,它洗净了我们所有的罪愆,使我们灵魂苏醒。只有这份爱,可以使我们回到小孩子单纯的样式;只有这份爱,可以消解杨坤寂寞的不幸福;只有这份爱,连通了天与地,带我们进入永恒。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是圣经中神的话。愿我们的人生,在这爱里,走着走着就又回到了小孩子

  更多阅读

  ✟ 从明星乔任梁的自杀看抑郁||与抑郁面对面

  ✟ 80后茅侃侃自杀,谁教会你面对人生至暗时刻

  ✟ “佛系”李诞与“我系”许知远:谁更快乐

  ✟ 孙杨的哭和菲尔普斯的笑||奥运观察

  提示文末广告由腾讯配送,内容与本号无关,但您的每次点击都会平台带来几毛收益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