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歌手》张韶涵: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歌手》张韶涵: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2018-01-29 22:04:18 作者:免费资料☞ 来源:心理严选 阅读:载入中…

《歌手》张韶涵: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回复167 或 520 获取 海量免费干货▲

  作者 | 女老师黄小邪  来源|妳读(niduDJ)

  01

  

  梦想正徐徐盛开的美好年纪,却因为最亲最近家人伤害,从天堂坠入地狱,从此生活水深火热之中。

  这是歌手张韶涵半生坎坷的注解。

  《歌手》舞台上,张韶涵悠扬地唱起一曲《梦里花》,时间仿佛回到了十年前。

  《歌手》第二期,张韶涵又一曲《阿刁》惊艳全场:你很不愿意跟命运低头,即使你在受过伤之后,还是可以一样坚强

  十年了,张韶涵,她终于回来了。

  十年前,抽屉里装满了她的卡带,MP3里下载了她的歌,音乐杂志上写着她的名字,小小的身体里藏着惊人的爆发力。

  十年前,满大街都是她的歌,《隐形的翅膀》、《梦里花》、《欧若拉》……电视里播着她和吴尊的《公主小妹》。

  她红到什么程度?说红透了半边天毫不为过。

  她香水百合一样的气质,让我们以为她是出身高贵的小公主,闪闪惹人爱。

  可是忽然有惊天的丑闻爆出来:她不孝,弃养父母,她满身恶习酗酒吸毒……

  而声嘶力竭指责她的,是她的亲生父母!

  一时间家丑沸沸扬扬,张韶涵的形象跌至谷底,尽管她去医院做尿检自证清白,但崩掉的形象和人设,却始终没有办法捡回来。

  很久后,大家才知道,看似公主的张韶涵,有着怎样一个糟糕的原生家庭

  父亲心脏病无法工作,三个孩子负担沉重,身为大姐的张韶涵,15岁就开始打工养家,洗车、卖牛肉面、刷盘子……多脏多累的活儿,为了家人她都心甘情愿

  连她第一次参加唱歌比赛,都是为了“挣奖金养活弟妹”。

  而父母却总在吵架、打架,甚至动手打孩子,家里充斥着责备、争吵和压抑

  张韶涵挣的每一分钱都交给了妈妈,是父母的ATM,却没想到,妈妈趁着她在国外治疗心脏病,卷走了她所有的存款

  为了榨到更多的钱,父母联合起来,造谣女儿不孝、酗酒、吸毒……她如日中天事业,毁于亲生父母之手,在09年戛然而止

  这样糟糕的原生家庭,几乎毁掉了她的事业,却没有毁掉她的人生

  十年之后,张韶涵回来了,一开口,那些青春时光就回来了,36岁的张韶涵,眼神坚定,嗓音依然澄澈清亮。

  原来,这些年,她终于走出了原生家庭的泥沼。

  她曾为那个欲壑难平的原生家庭所累,因为心存依恋。

  终于下定决心摆脱这个纠缠半生的阴影,是她走向新生的开始。

  她开公司投资,买了一座小岛,这些年她依然在唱歌,尽管无人喝彩,但她从来不曾放弃

  26岁,她尝尽了人生至苦,哪怕曾经坠落深渊,但不回头,就不会有恶龙缠身,向前看,此生还久长。

  36岁,她不言放弃,重新出发,就有了一双有形的翅膀,带她飞,飞过绝望

  坦然接受原生家庭的不幸,直面那些血淋淋的创伤,才能走出新天新地新生命

  02

  

  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

  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但,若你想改变的话,一定可以。

  说一个真实故事

  大凉山的李阿姨一生悲苦,老公是个烂人,吃喝嫖赌,家暴她,全然不顾三个年幼的女儿。

  那个家里常年充斥着贫困暴力冷漠和压抑。

  三个女儿在这样糟糕的原生家庭中慢慢长大,想法却各自不同

  大女儿性格倔强: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

  二女儿生性软弱爸爸打妈妈太可怕了,我还是哄着他,顺从他吧。

  小女儿叛逆嚣张:软弱的人活该被打,将来我也要做家庭中的统治者。

  三十年后,三个女儿各自拥有这样的人生

  大女儿读书考上北大,走出大凉山,毕业后做了律师,在北京买房,彻底摆脱了原生家庭的阴影。

  二女儿初中毕业就辍学,听从父亲安排嫁给当地农民丈夫脾气暴躁随意打骂她,重蹈母亲的覆辙。

  小女儿初中没毕业就去混社会,打架骂人,22岁那年嫁人,经常家暴丈夫,最终挥刀将丈夫砍死,进了监狱

  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伤害,是难以磨灭的终生阴影,但阴影背后总有阳光

  1886年,尼采在《善与恶的超越》中写下: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回以凝视。

  告别灰暗的过往并非易事,也并非难事。

  那些黑暗的不幸,并不是我们的错,用原生家庭的错来惩罚自己,延续原生家庭的错误,就是自己的错。

  我们既可以沉溺在不幸中不肯爬起,也可以从中找到生活错误的方向,进而修正余生要走的路,避免重蹈覆辙,少走弯路

  原生家庭带给你的阴影,你完全可以自己走出。

  04

  

  法国作家弗朗丝在《衣橱里的女孩》一书中讲过自己童年经历

  弗朗丝的童年,承受着世界最大的恶意,每晚被狠毒的继母锁在衣橱里,抹布为被。她被繁重家务所累,6岁被祖父夺走贞操,被继母毒打到耳膜穿孔,16岁被赶出家门无家可归

  她虽然忘不掉殴打和屈辱,但心中充斥的,从来不是恨意和自暴自弃

  时隔多年,她依然记得在蜗居的暗无天日的衣橱里,她用粗布拖把做成洋娃娃,口中念叨:“等我长大了,一定尽我所能,给我的孩子一切我不曾得到的善待。”

  她后来生了三个女儿,还收养了十几个孩子,包括残疾儿,拥有了满满的爱和温暖新生。

  弗朗丝在自序里说:童年时没有收割幸福,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播种幸福的能力

  创伤本身并没有延续性,伤口结了疤就愈合了,那个一次次揭开伤口舔血的人,是你自己。

  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痛,是可以痊愈的,别把你一辈子遭遇不幸的原因,都归咎于你的起点

  泰戈尔曾经说过: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从原生家庭的不幸泥潭挣脱出的人,我们要做的,不过是赋予自己爱与被爱的权利罢了。

  你要相信,自己有拥抱美好的能力,不能因为停留在不可逆的伤害中,再去辜负未来

  04

  

  你能想到过最惨的原生家庭是什么样?

  电影风雨哈佛路》中女孩莉丝的经历告诉我们,是地狱。

  父母吸毒患有艾滋,父亲酗酒,母亲精神分裂,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身上散发恶臭,被众人歧视,被同学嘲笑。

  她像老鼠一样生活,曾偷窃乞讨堕落,母亲的死让她决心改变自我。

  她开始拼命地读书,最终考上哈佛大学,逆转了悲惨如地狱一般的命运。

  从顶级学府毕业,她拥有了辉煌的、灿烂的人生。这个故事,是真实发生的,真实的“莉丝”曾获得“白宫计划榜样奖”。

  莉丝说:

  我为什么要觉得自己可怜?这就是我的原生家庭,我的世界。我甚至要感谢它,它让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往前走。我和其他人来的世界不一样,我没有退路,我要更努力,更努力地把自己推到另一个世界中去。

  黑夜给了你黑色眼睛,用它寻找什么,全凭你心。

  有人在黑夜中迷失自我,有人在黑夜中寻找光明,有人在暗黑中堕落沉沦,有人勇于剖开黑幕勇往直前

  你对待原生家庭阴影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走向。

  原生家庭给了你黑暗阴影,你要亲手点上一盏灯,驱走黑暗。

  读书,是摆脱原生家庭阴影,最为公平,最为平坦的一条路。

  古往今来,对试图跨越看似不可逾越的阶层,走出贫苦的原生家庭的人来说,读书可能是唯一的通途。

  你——就是你孩子原生家庭的起点。

  在苦难中生出对美好新天的梦想,并为之奋斗,这是一种不向厄运低头的骁勇,是一种强大的精神信仰。

  05

  

  牛津大学Brian Little说,每个人生来都有三个自我:

  第一个,是父母基因决定的自我;

  第二个,是环境文化影响下的自我;

  第三个,是由我们自己所追求的人生目标,和自我价值定位的自我。

  这最后一个自我,才是最重要的,完全属于自己的内心深处的本我。

  历经10年,张韶涵终于找到了本我。

  “张韶涵转过身来,只唱了一句,那辨识度与听起来依旧年轻又旺盛的生命力,瞬间能把你拉回到当年的记忆中去,太鲜明了,那是一种只属于张韶涵的生命力!”

  一位乐评人如是评价张韶涵。

  正如她在歌里唱:

  我始终带着你爱的微笑

  一路上寻找我遗失的美好

  不小心当泪滑过嘴角

  就用你握过的手抹掉

  再多的风景也从不停靠

  只一心寻找我遗失的美好

  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找到内心深处的自我,张韶涵做到了,弗朗丝做到了,莉丝做到了。

  如果你也曾有过悲惨童年,遭遇原生家庭的不幸,那么,你可以挣脱阴影吗?

  你若相信,就可以

  原生家庭亏欠你,但你不能亏欠自己。

  原生家庭亏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 THE END -

  作者简介:妳读(ID:niduDJ),最好的中产阶级女性读本,教你做一个“三度”女子:生活有温度思想有态度,形象有风度。本文经授权发布。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篇育儿干货文

  家有2一10岁孩子的注意力训练

  日本小朋友小学前必须学会的90件事

  1~10岁孩子的最好管教方法,非常详细!……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感情维系文

  注意这20件小事,别让你的婚姻败给细节

  从孩子身上,就能看到你的婚姻

  夫妻间最好的关系,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中国夫妻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心理成长文

  比愤怒更可怕的,是忍住愤怒!

  你的身体积压了多少情绪疾病

  愧疚感,是你生命中你最不需要东西……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文

  可上下滑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