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瞬间的人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一瞬间的人世

2019-01-17 18:57:09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一瞬间的人世

  下班路上买一捆山药,卖山药的大哥信誓旦旦保证,这是正宗铁棍山药,如假包换。大哥真没说错,下锅煮了半小时,入口还像铁棍。真是名副其实。更黑色幽默的是,从微信支付显示,大哥微信昵称叫“我本善良”。

  桥头炸肉盒的大妈全部摊位就是一辆三轮车,一口油垢老厚的大铁锅,车框上挂着煤气罐。锅里油烟滚滚,反复炸过的劣质油顺风飘进鼻孔味道呛人。大妈戴顶白帽子和一次性手套,只显得欲盖弥彰。我买过一次她的炸肉盒,反胃一上午。别管卫生不卫生,生意挺好,还有衣着光鲜豪车的人下车买上几个,装进一次性塑料袋里,拎着扬长而去。卖菜的大姐说,你去过她家没,脏的没法下脚。

  我问大妈,人家都被城管撵的东躲西藏,咋不管你。大妈很得意,看见没,那边是开发区,这边是梁园区,这座桥是“特区”,三不管地带。说完,笑的嘎嘎的,狡黠又得意。想起贾行家在《潦草》中的比喻,很多流动摊贩生存能力之强,像“雨后一株抖动的草”。太平盛世,哪里有绝路呢。

  揽活的农民工穿着绿色大衣,手揣在大衣袖子里,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聊天。一有人来询问,他们慌忙一拥而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呆,直愣愣的瞅来来往往的街头美女

  跟团参加某公司组织的免费一日游导游小伙子是个90后,戴副黑框眼镜娃娃脸,神情却是一副阅人无数的圆滑世故气。他自我介绍时,一车的乘客漠然的玩手机或者各干各的事。他抑制烦躁简单的介绍一下注意事项,也开始狂刷手机。到了目的地,他举着旅行社的旗子,一群游客松松散散东张西望跟着他。我凑近他,问这是你第几次来这里啦?他一脸漠然的说,二十多次了吧。我问,那你怎么克服心中的倦怠与厌倦感?他面无表情的说,想钱呗,总要生活下去。

  这个一年到头都在修修补补拆拆建建的小城,一到上下班高峰就成“堵城”。天阴欲雪,赶上晚高峰,街上一片嘈杂纷乱人群暴风雨前搬家的蚁群一样慢慢往前蠕动。前方出现了“肠梗阻”,两名穿着打扮路人甲的中年妇女电动车车横在路中间对骂,语言粗俗恶毒凶狠不堪入耳,我真是羞于把他们称之为女人。这是心中藏着多少戾气,被生活搓摩到何种程度才会骂的这般面目狰狞,声嘶力竭。车后坐着的小女孩儿怯怯的扯扯妈妈衣服说了一句什么。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对着两位喊了一句:别吵了,对孩子影响。两位毫不理会火力十足。一个小伙子和我擦肩而过慢条斯理的说,吵呗,吵呗,天冷,吵吵暖和

  黄昏时分,雪下的更大了,天地间一片碎琼乱玉,特别像“林教头风雪神庙”那一章的背景行人脚步匆匆杂乱,洁白的雪被车碾过,满大街脏污的黑水。雪,在城里早就没有了诗意公车上,我旁边的男人老婆语音微信:家里还有馍么。女的回:冰箱里还有,不要买了,你吃啥菜?男的回答:吃蒜苗炒鸡蛋。一会儿又更改:还是吃辣椒炒鸡蛋吧。前方堵车,足足二十分钟纹丝不动。男人坐立不安,站在司机旁边抱怨不停,照这个速度,回到家,菜早凉了。

  下雨天,路过某小学门口。一中年男人骑着电动车来接孩子,雨顺着他的雨衣帽檐流下来,他正在大声呵斥孩子:你就考这点分数,哪值得老子下这么大雨天来接你。父亲觉得儿子考这点分数不值得他冒雨来接,下雨天更放大了父亲的愤怒。孩子怯怯的不敢上前,雨淋了一头一脸。

  某个夏日傍晚,出门散步。看到一对父子,俩人都圆滚滚的,像刚出炉的面包。儿子在前面气喘如牛的跑,父亲穿跨栏背心,骑辆自行车跟着,手里还拿着根鞭子。后面跟条狗,也跑的耷拉着舌头。这是遛娃兼遛狗。儿子速度一慢下来,父亲就甩一下鞭子,并怒吼:快跑,看胖成啥熊样了。那一刻,不再内疚妞妞养的只有八十斤重。

  某站牌下,一中年男子背着蛇皮袋上来,面容沧桑,穿着寒碜,举止笨拙放下蛇皮袋,站定,怯怯的问司机,残疾人能免票不。司机神情鄙夷,声调冰冷:残疾人咋啦,投钱。男子摸遍口袋,掏出两个硬币,投币进箱,叮当作响

  生活这般泥沙俱下,又这般丰盈热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一瞬间的人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