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的之爱究竟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师的之爱究竟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爱

2019-01-20 19:08: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的之爱究竟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爱

  昨天晚上,见到初一的王老师带着班里一个孩子到外面吃饭回来,很感动她这份自然流露朴素的爱。于是,就想到了这个话题

  当下,教师被“爱”绑架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正确的。但教师的爱究竟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呢?或者说究竟教师应该怎样爱才是真正的教育之爱呢?

  教师的爱不同父母、不同于哥哥姐姐的爱。而是一种尊重理性、自然的爱。不宠溺、不放纵、不以爱的名义虐杀。他应该是基于生命、基于成长生活上的呵护心灵上的启迪精神上的扶助。

  尊重——要有生命意识。尊重生命、尊重其个性心理品质,尊重他的人格,悦纳他的一些优点不足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引导改进。要以对待教会婴儿学说话、学走路的态度,去对待儿童。每个孩子天赋一样,各个大脑中枢发育的早晚也不一样。在婴幼儿时期大家对此都很理解。比如我的小女儿学走路学的比较快、学说话不算快但也不算慢。而我表妹家的女儿,仅仅比我小女儿大了一周,她却能背好几首诗歌,但学走路却有点慢。这期间,家长都知道,过一段时间以后,孩子的区别就小了。心怀期待,所以对孩子的这种差异,没有任何的急躁情绪。而在学校,我们的老师能不能保持好这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耐心、这种期待、这种不厌其烦

  理性——要符合教育科学。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是无原则的对他好,也不能凭借个人好恶,而应该客观、科学的去爱。鲁迅在《风筝》一文中,把弟弟做的风筝给扯了,后来很愧疚,认为那是一种非正常的爱,是对儿童天性的扼杀。其实,每一个成年人都在有意或者无意的做过这样的一些事情。教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他的专业性其中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这个地方——能不能正确的区分应对儿童出现的一些问题,然后由此为学生种上善良热情或者创造行动种子

  自然——要真情流露不做作。因为被一些冠冕堂皇道德口号绑架,所以教师的爱容易变为敷衍表演、做作。教师的爱,应该是无私的,不带任何功利性的。学校里有个女孩,因为父母离异、爸爸有病,跟着爷爷生活很困难班主任老师为孩子支付了一个学期营养午餐费用,让孩子吃营养午餐。学期末,孩子的爷爷跑到校长室来感谢我,说学校里让孩子免费吃营养午餐。一问才知道,是班主任在悄悄地做这件事。过年的时候,班主任还专门买了羽绒服书包文具给孩子送过去。得知真相后,我一方面感觉惭愧,另一方面为自己的教师感到骄傲。这些爱,最其码能给孩子种上善的种子,让他知道这是个有光的世界。除了生活上的帮助,对孩子更多的应该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领。现在仿佛一提三观,就是假大空、就是唱高调。其实,说到底,三观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成长框架。一个真正爱孩子的老师,最应该做的事关注孩子的灵魂、关注孩子的人生格局,顺应孩子的天性去引领,让其健康成长!

  是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